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安徽5年全省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18 11:13:18

中新网合肥电 (记者 吴兰 赵强 张俊)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3日在安徽合肥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过去5年,安徽省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全省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台阶,达到4.5万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

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制造;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跃升到中国第4位;中国首个国家实验室落户安徽;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核聚变等领域原创成果世界领先;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安徽晒出过去五年亮眼的“成绩单”。

在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的同时,还交出了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等“答卷”。报告指出,安徽经济实现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转变。

报告显示,2022年,预计安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粮食产量820.02亿斤、再创新高。通过招商引资,新开工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6个、比上年增加51个,其中百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

报告提出,到2027年,安徽全省经济总量向7万亿元冲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以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全面增强。构建多极支撑区域发展格局,不同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经济总量超5000亿元的市增加到5个。(完)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