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安徽自贸试验区2022年“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3-01-19 14:54:13

新华网合肥1月19日电(钟红霞)1月18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1861.9亿元、增长26%。

“2022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四分之一的进出口额、三分之一的实际使用外资额。实现进出口1861.9亿元、增长2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66亿元、增长2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6.7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6万家、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2.9个百分点。”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方旭介绍,两年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形成了124项制度创新成果,经评估有18项为全国首创。

2022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便利化自由化改革,贸易便利度大幅提升。全国首创跨境电商保税零售进口退货管理新模式、竹木草出口检验新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完成芜湖港液化天然气(LNG)加注站为荷兰航运公司首单国际航行船舶加注。开通合肥首条对欧盟固定货运航线(合肥—阿姆斯特丹),合肥国际货运航线增至7条。开通中欧班列113条国际线路、覆盖18个国家,基本实现对欧洲的全覆盖;深化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功能叠加,合肥片区综保区提升至全国第11位,芜湖片区综保区进出口增长34%,蚌埠片区市场采购贸易额增长1.8倍。

此外,安徽自贸试验区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推进多领域协同创新。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5项案例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创新片区产业合作机制,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探索推动了政策标准共制、创新资源共享。与上海共建长三角创新飞地与研发创新平台,形成了“研发在上海、产业化在安徽”的协同发展模式。在3个自贸片区以外的13个省辖市设立了联动创新区,实施了支持联动创新区建设十项举措。联动创新区积极复制推广全国和省级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形成了“区域评估”机制、林业碳汇模式、散装出口沥青产地检验模式等10项创新成果。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