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中国古铜都”安徽铜陵营商环境何以“电力十足”?

发布时间:2023-05-31 12:06:15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31日电 题:“中国古铜都”安徽铜陵营商环境何以“电力十足”?

记者 张强

电力是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获得电力”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再升级的关键指标。

记者近日走进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的安徽省铜陵市,探秘该市营商环境何以“电力十足”?

“获得电力”水平系统提升

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因铜得名、以铜而兴。建市60多年来,铜陵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逐步形成了以铜、化工为主导,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凭借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成员、皖中南中心城市等叠加优势,铜陵市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双招双引”工作势头强劲,来此投资兴业的客商、人才接踵而至。

为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铜陵市近年来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更加突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围绕发展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安心经营、放心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

“系统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是铜陵市在创优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的关键举措。”铜陵市政府副秘书长闻风说。

据介绍,“获得电力”是一个市场主体为了获得永久的电力连接而办理的手续、提供的资料、花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包含了电力供应的可靠性、电费电价的透明度等一系列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优劣的重要标尺。

2022年以来,铜陵市以提升企业便捷办电和群众满意用电为目标,深化“三零”“三省”等服务举措,优化了“线上办”“刷脸办”“一证办”等业务渠道,实现了160千瓦及以下的低压小微企业“免费办”等政策全覆盖,真正实现了让企业“轻松办”“满意办”。强化“不停电”“强电网”等保障措施,试点建成了“零计划停电”示范项目,今年一季度铜陵供电可靠性指标位居安徽省首位,实现了让群众“放心用”“无感知”。

同时,通过超前主动服务,推动高压办电从“项目等电用”向“电等项目来”加速转变,用电服务和供电保障等能力显著提升。2023年一季度铜陵市“获得电力”指标在安徽省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列第六名。

电力服务获企业点赞

初夏时节,长江两岸生机勃勃。位于铜陵经开区东部园区的中色正元(安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580亩。

“非常专业、高效,项目从用电申请到装表接电得到一条龙代办服务,只用了6个工作日。我们一次营业厅没有去过就用上了电,这样的电力速度,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期。”谈及铜陵电力部门的服务,中色正元(安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设备部负责人杨小波连连点赞。

国网铜陵供电公司铜官区供服中心大客户服务班班长张闯说,在中色正元项目建设过程中,国网铜陵供电公司派园区服务代表上门走访,对接了解企业建设规划、投资规模、用电需求等重要信息,建立用电需求清单,指导企业办理项目建设临时用电申请,为客户受电工程设计、施工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跟踪项目进度,倒排工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参与项目建设,按照项目计划建设时间节点,制定施工作业计划、装表计划及启动送电计划。全程提供业务代办服务,客户办电一次都没跑,经过公司各部门相互协同,项目临时用电提前启动,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动。

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其实,中色正元(安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的电力服务,只是铜陵市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份,铜陵市发展改革委与国网铜陵供电公司推出系列“获得电力”新服务举措,通过“升级版”惠企举措全力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了解到,铜陵发展非常迅速,双招双引成果丰硕,铜陵供电公司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更实、更贴心的措施,因此我们协同园区推出五项服务,面向企业推出五项服务。”国网铜陵供电公司总经理谈韵坦言。

具体来看,“协同园区五项服务”包括,区域供电服务代表、带电招商服务、“开门接电”服务、业务代办服务、园区电力设施高质量动态规划,旨在实现“一个区域代表统筹一个内部服务团队,提供涉电业务一揽子代办,开展涉电全生命周期一条龙定制化服务”。

同时,在面向企业方面,铜陵供电公司推行临电共享、“一件事一次办”“水电气讯联合办”、供电能效等组合服务、代运维、“电e金服”等五项服务。

谈韵表示,铜陵供电公司要做政府的“好助手”和企业的“贴心人”,推动企业接电再提速、服务再升温、保障再加力,为“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添砖加瓦。(完)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