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马鞍山市台办积极助推台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4 11:59:15

  今年以来,马鞍山台办凝聚工作合力,以服务台企发展为重点,通过完善服务机制,打造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破解台企在金融、税务、外贸运输等方面共性难题,主动帮助台企产线技术改造、人员技能提升,助推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一流对台营商环境。

  一、三项机制提升对台服务效能

  一是常态化调研走访机制。持续开展全市台企大走访活动,畅通与台企台商的沟通渠道,经常性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征求意见建议,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实记录、分类整理,及时填写“服务台企登记表”及“企业信息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服务台企80家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50余条。

  二是“闭环式”、“一站式”工作机制。深化台企诉求调处,针对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严格实施“清单+闭环”管理,落实“五必”要求。为便捷企业诉求调处,在市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台企“一站式”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全程领办各类事项,精准对接台企需求,积极协调台企困难,切实打通对台服务最后一公里,维护台企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协助解决台企诉求10余件。

  三是台企服务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全市对台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提升对台服务效能,今年以来,每季度召开一次对台工作推进会,重点对载体和相关市直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惠台政策、服务台企台商等工作情况进行协调推进,及时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壁垒和阻碍,进一步发挥税务局、人社局、交运局(港航管理)、海关等部门在对台服务过程中的职能作用,凝聚全市对台工作合力。

  二、三个平台强化台企要素保障

  一是银企对接平台。全面了解台企融资需求,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邀请中国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台企生产一线,面对面交流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快速匹配银企需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解决台企实际困难,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其中,徽商银行为台企将煜电子先后提供1400万元固定贷款、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开通了外币结算账户,便捷企业资金流通;农村商业银行为台企乔崴进科技综合授信5790万元。

  二是税务服务平台。建立台商税务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创新举措,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台企税务服务精细化、专门化、便捷化。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点对点宣传辅导台资企业,推送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等政策,对台资企业做到全覆盖。全市共计10户在马台资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共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涉及减免税款561万元,9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涉及减免税款952万元。

  三是船港企合作平台。开展外贸型台企进出口运输调查问卷活动,收集掌握我市台企外贸运输需求,协助我市外贸型台企对接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马鞍山海关以及本地港口、外地海运企业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2023年船港企对接座谈会”,搭建船港企沟通平台,打破信息壁垒,破解船、港、企三方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难题。促成央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茂迪新能源、华孚科技等台企签订港口物流框架合作协议,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三、三种模式助推台企提档升级

  一是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高等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优势和特色,推动华孚精密科技等台企与我市高等院校安徽工业大学、皖江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创新思路和举措,成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实现实践教学与企业生产实际的对接,共同建设技能型人才;携手联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推动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在新合金材料开发及其应用、智能制造开发及工厂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技术改造、思路创新纾困解难,打造全面合作的产学研体系,推进台企高质量发展。

  二是能人带动模式。持续开展台企员工技能提升工程,协助市制造业台企对接马钢技师学院、冶金科技学院等职业院校,通过职工岗前技能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技能竞赛以及在职学历提高等多种方式,助力台企职工提升专业技能,帮助台企充分挖掘人才潜力。截至目前,共组织342人名台企职工参加了专业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促进台企职工素质提升。

  三是智造赋能模式。积极引导台企参与5G信息化提升,推动华孚精密科技与中国移动签署5G+CHBN整体协议,促进5G技术在华孚工厂的应用,华孚“智慧工厂”改造荣获全市2022年度“智能工厂”认证。推广华孚成功经验,组织召开台企5G专场分享会,成功引导乔崴进科技等3家台企引入“5G”技术,助推全市制造类台企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助推台企转型升级发展。

  (马鞍山市台办 伍舟梅、杨天舒)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