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加强载体建设 深化宣台交流交往

发布时间:2023-10-30 17:56:10

  对台交流载体是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宣城市台办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遵循,分析台海形势发展变化,紧紧围绕对台工作大局,主动适应对台交流新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对台各载体在增进台湾同胞认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方位作用,找准各载体蕴藏的两岸共同历史文化联结点,加强宣城市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广德台湾工业园暨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省对台交流基地绩溪县上庄镇等三个对台交流载体建设,组织专业力量,挖掘各载体文化、经贸资源,切实发挥好各载体在两岸交流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文化引领,增进两岸中华文化认同

  一是深挖资源显底蕴。突出徽文化,进一步深挖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绩溪县上庄镇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徽文化普查整理,进一步挖掘、收集和整理胡铁花相关文献资料,对胡开文故居、胡铁花旧居等名人故居进行保护性开发,探索以独特的文创方式,融入时代气息,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开展名人故居参观、名人事迹展示、名人精神学习、名人文化品味等活动,用徽墨、徽雕、徽商等徽文化讲好文化浓郁的上庄故事,特别是被称为徽雕三绝之一的木雕“四和图”(和谐、和顺、和美、和鸣),唱遍海峡两岸的《兰花草》,吸引着岛内民众前来上庄探索徽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亲身实践中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知。

  二是紧抓融合提质效。突出传统文化,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宣城台协会员、各类台湾民间团体等开展元宵观花灯、中秋赏菊、重阳登山等传统节日活动。深化各载体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拓展渠道、拓宽联系,丰富对台交流内涵,加快打造形成有影响、可推介、能见效的对台交流项目。支持姓氏源流研究和族谱修编与对接工作,协调台湾乡亲寻根祭祖、宗亲联谊等。举办“大陆新娘看家乡变化”活动4次,累计邀请60余人次在台宣城籍大陆新娘及家人回宣参访交流,共话家乡美、共叙宣台情。

  三是立足特色拓成果。突出“文房四宝”文化,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在宣台交流中,我们注重以“文房四宝”为串联,以徽文化为核心,将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的制作技艺、体验互动融入参访行程中,让台湾同胞真切感受徽文化的博大精深,亲身体验宣城的历史文化魅力。精心打造“文房四宝”交流品牌,全力推进全市9个已于台湾有关方面结对的单位开展交流活动,巩固深化结对交流成果,提升交流成效,宣城在台湾民众中的影响力和知晓度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载体建设,拓宽两岸交流交往渠道

  一是夯实载体强基础。立足宣城市现有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广德台湾工业园暨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省对台交流基地绩溪县上庄镇等对台交流载体,出台加强宣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平台载体建设的二十条举措。鼓励台湾青年来宣就业创业、专业实习,同等享有省、市、县人才奖补政策,并强化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鼓励加大联系指导和经费保障力度,发掘对台交流资源,丰富对台交流内涵,打造对台交流品牌,加大对台特色宣传,吸引更多台胞来宣开展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基层等领域交流合作,以此进一步深化宣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二是健全机制作保障。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能立足自身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宣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台工作会议、专题会议,调研对台经贸交流平台等载体情况,谋划部署建设工作和创新性措施,对相关重要事项,及时研究确定具体举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争取工作经费支持,从2023年开始,市、绩溪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保障绩溪县上庄镇对台交流基地开展对台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活动。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对台交流项目的资助经费和各类项目资金,近五年来已争取到省台湾产业园区发展青创类、工业类专项资金共计442万元。

  三是联动多方凝合力。推动宣台经贸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近年来,宣城市持续开展“百名台商看宣城”活动,每年邀请珠三角、沪苏浙等地多批次近百位台商来宣城考察交流,宣传推介宣城悠久的人文历史、优越的区位交通、优良的投资环境等。充分发挥宣城台协会以商招商的平台作用,为宣城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深化落实与昆山、南京、合肥台协联合共建协议,每季度组织台协负责人赴长三角台协开展合作对接活动,深化联动机制、产业合作、互动交流,吸引台湾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落地宣城。五年来,全市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签约台企项目42个,投资总额54.7亿元,台企项目签约数、投资总额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深化联络联谊,架起两岸同胞“连心桥”

  一是交流互动增情感。充分发挥宣城台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以乡情、亲情和友情为连接,通过共同举办“春节送温暖”“春茗酒会”等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深化各载体与岛内外兄弟协会双向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情感沟通,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共叙两岸同胞亲情友情。认真谋划交流项目,深化基层、青年、教育、妇女、联姻家庭等方面互动交流,使得宣台两地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交流领域不断拓宽,人员往来日益频繁。

  二是探索创新树品牌。创新出台《宣城市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年初下任务,年中推进,年底验收,努力推动形成一县一品牌、一特色。如宣州区的台湾大学生徽文化(宣城)体验营、绩溪县与台东县教育交流、泾县台湾医师义诊活动、宁国市少数民族交流活动等,特点突出、亮点纷呈,一些活动已经成为我市对台交流的知名品牌,在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多向推介促交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中国电视、旺旺中时等台湾地区知名媒体的沟通联系,多渠道邀请省级以上媒体、台湾岛内媒体走进宣城,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宣城,推动宣台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不断深入。2022年8月,台湾《大陆寻奇》栏目组走进绩溪,对徽文化、徽州美食、文化旅游等进行全方位采风报道,拍摄制作的《走进绩溪·徽文化》专题片在台湾中视播出,以近47分钟的时长,向两岸同胞展现了绩溪徽菜、徽墨、徽雕、徽剧的无穷魅力,弘扬了绵绵悠长、记住乡愁的徽州文化,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好评。

  二、取得成效

  近年来,以省对台交流基地绩溪县上庄镇、广德台湾工业园暨两岸(广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市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等为依托,积极探索创新宣台交流长效机制,打造特色交流品牌,引领宣台交流百花齐放、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台资企业100余家,累计投资200多亿元,在宣台商台干200余人。交流趋势不断年轻。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宣城鹰鹏集团2016年设立以来,累计吸纳100名左右台湾创业实习者,接待台湾青年创业者、两岸创业青年交流人数超过1000人次。开展的台湾大学生徽文化(宣城)体验营交流活动,邀请台湾中原大学、成功大学、中山大学等“首来族”青年,近距离的感受徽文化深厚底蕴,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融入宣城搭建了更宽广的交流平台。交流内容日趋丰富。今年以来,宣台两地各领域交流持续回暖,先后开展了长三角台商看绩溪——“双招双引”推介、“情牵两岸——大陆新娘家乡行”、宣城台东教育交流、台湾大学生徽文化(宣城)体验营、台湾医师爱心义诊团宣城义诊、宣城台南妇女交流、江浙沪台商协会来广考察交流联谊等活动。交流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以来,全市开展国台办、省台办交流项目基层乡里长、联姻家庭、台南妇女、台东教育以及各类民间交流活动共20多个,来宣参访交流台胞500余人次,交流活动举办数量、参与交流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宣城市台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