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国际会展新城逐绿而行,走出生态和发展共赢的会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4-03-14 14:26: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吴俊贤

初春,草木生发,绿意萌动。今天,记者从自贸长沙片区会展管委会了解到,浏阳河风光带计划6月份启动劳动东路-高塘坪路段项目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浏阳河风光带是长沙国际会展新城“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生态项目中的“一带”。作为长沙重点建设的“十大重点片区”和“四大高端服务片区”之一,长沙国际会展新城正逐绿而行,走出一条生态和发展共赢的会展路径。

城市绿心: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从高处眺望长沙国际会展新城,一幅城景呼应的绿色画卷缓缓铺开。经过多年发展,会展区将“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四大标志性生态工程的“规划图”,逐步绘就成片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景图”。

建设中的8公里浏阳河风光带是长沙东部门户独具特色的临河景观带,漫步在浏阳河畔,感受徐徐吹来的清风,欣赏活力与多姿的都市景象。

超400亩中轴生态公园内,林木、花圃美不胜收。坐落于会展区核心区域的该公园,串联长沙南站、会展中心、湿地公园等功能节点,将成为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长沙市重要景观轴线。

正值春季,磨盘洲生态公园百花盛开,五颜六色的各类鲜花争奇斗艳,尽情展现活力。总占地面积约200亩的磨盘洲,东面毗邻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西侧则是长沙南站,是高铁片区和会展片区东西、南北两条绿轴的交汇点与生态绿心。四面环水的磨盘洲以尊重原有生态基底,保留和修复现状密林和原生滩地景观为设计理念,创造了一个可持续、低影响、零排放的城市生态岛屿环境。同时,通过两座步行廊桥串联两岸动线,将磨盘洲打造成长沙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的景观前花园;另外,洲上设置文化广场、生态农场等场所,为市民提供摄影休闲、儿童游乐的自然空间,生态、景观、功能三位一体,呈现出水润绿洲、城市洲岛靓丽景象。不仅于此,还有画田垸生态湿地坐落东面,成为会展片区生态核心、生态发展引擎,也是城市慢行休闲生活的重要媒介,将成为未来激活片区休闲文旅业的重要引擎。

生态绿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是长沙国际会展新城的4张响亮名片,却道不尽片区生态优势。片区综合容积率仅为0.87(含画田垸湿地),是当之无愧的低密低容、生态宜居、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新城。新城当有新景象,会展片区堪称公园之城、绿地之城。公园绿地占总用地比例超1/5,人均绿地面积达16.80平方米,领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人均10平方米),规划城市绿地公园24个(含绿地广场五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真实写照。

立足绿色“富矿”,长沙国际会展新城正走出一条高品质生态和高质量发展共赢的路径,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市、科技智能的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的宜居城市的发展样板。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