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聚势蓄能再出发——宁乡市城郊街道实干当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4-03-13 17:28:58

李曼斯 刘 帅

迎着春天的序曲,踏着奋进的鼓点,3月12日,宁乡市城郊街道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大会暨以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总结部署会议。

星光不负赶路人。回望2023年,城郊街道拼经济、搞建设,干事氛围日益浓厚,发展信心全面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加充足。

追溯奋斗足迹,这一年城郊街道走出了怎样的发展路径?

立足“三长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关切民生所向,完善基层治理,是一道时代考题。

城郊街道以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进“三长制”工作,全面完善片组邻“三长”治理体系,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片长、组长、邻长。

孙义良是刚刚获评的“优秀组长”之一。他所在的群力安置区是一个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建成20多年,基础设施陈旧,一直是居民的一块心病。孙义良向街道报送安置区现状,提议尽快开展提质改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城郊街道主动作为,争取到市级重视,在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下,共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对小区进行提质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居民们私自开垦的小菜园是一大难题。群力小区本是自建房,有六成居民私下建了菜园。这些菜园占用了小区道路,影响车辆通行,有很大的消防隐患。另外,也有不少不种菜的居民向孙义良反应,菜地施肥臭气熏天,小区环境大受影响。经开会讨论,小区自治委员会一致认为应该拆除菜园。

有些居民不乐意了:“我这块地都种了十多年了,怎么说拆就要拆?”

为了做通众人工作,孙义良首先确保党员带头签字同意拆除,再一户户上门劝导,给居民分析利弊。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菜园终于完成拆除。道路黑化、小区亮化、安装摄像头、雨污分流改造、消防通道改造……随着一项项工程竣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2023年城郊街道“三长”共上门走访近2.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多份,街道就近化解处置各类群众诉求共2000余件,解决上报重点台账问题284个,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社会治理更有精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激活“新动能”

综合实力实现新倍增

放眼宁乡版图,城郊街道方位靠东,邻近长沙,又是国家级宁乡经开区的基地街道,是宁乡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排头兵。

街道主动作为,服务园区、帮扶企业,营商环境优中向好,经济态势稳中有进。

中伟新能源是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该企业在宁乡经开区布局的“全球研发基地暨年产3.5万吨锂电前驱体材料及配套镍钴资源、电池循环回收项目”地处城郊街道。

街道坚决落实街道属地社区责任制,组织社区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服务园区工作专班,建立“社区+组长+党员”三位一体联动模式,积极参与、推动园区征拆工作。

在腾地过程中,专班人员发现施工将影响喻家组5户居民的用电。为此,他们紧急联系电力部门迁移电线杆,保障了居民用电和施工进度。

据悉,2023年,城郊街道全力以赴落实拔钉清零任务,确保筹建项目如期供地,全力服务金洲新城项目建设,发展路大桥、沿江路建设遗留问题全部处理完毕,重点拆迁个案如期推进。

2023年,街道新增入规商贸企业8家、服务业企业1家、工业企业2家,发展经营主体1097家。实施精准招商,引进总部经济项目6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亿元,固定投资全年完成13.5亿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9457万元,规模工业产值全年完成15.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675万元。

提升“高品质”

城市面貌焕发新光彩

走在金亭新村,一座崭新的门楼格外引人注目。门楼两侧书有对联:“金亭新貌千家福,古训淳风万代传”。步入小巷深处,路面平整干净,墙体颜色统一,墙面布置有孝德文化宣传栏。

“现在政府政策好,把房前屋后搞得干干净净,我们特别有幸福感、获得感。”彭嗲在金亭新村住了22年,他告诉笔者,这里居住的大多数是老人,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很容易摔倒。因消防设施不完备,早几年还曾起火。

道路黑化、雨污分流、飞线入墙、开通燃气、配齐消防设施……去年12月,金亭社区完成提质改造,居民幸福度不断攀升。

城郊街道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多元共治、治理高效、管理精细的和谐居住氛围,去年共争取资金1500万元,高标准完成金亭新村等3个老旧小区、群力安置区等8个农安房、金亭新村巷等13条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工作。同时,加强城市控建拆违,拆除违章建筑41处共计4715平方米,城市品质和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