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数谷”栽下同心树,长沙青年干部与大数据企业家结对

发布时间:2024-03-14 14:29: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洪虹 贺虎 梁珺 魏四美

“一场对话,一份协议,栽下同心树,共话政商情。”2023年复合型年轻干部培训一班第一时间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开展“新质生产力”主题调研,于3月12日走进天心经开区大数据产业,以“数智赋能,聚势前行”为主题,创新开展长沙青年干部与大数据企业家结对成长暨招商引资座谈会,汇聚新质生产力澎湃动力,激发长沙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来自市医保中心、市公安局、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岳麓分局、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市委办公厅的陈金霞、崔朋飞、陈志群、贺正宇、魏仁求、黄璜、黄涛,以青年干部学员代表身份,匹配所在部门、单位优势资源,分别与湖南省第一测绘院、中电赛西智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湖南中图通无人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天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大数据企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协议、结成对子,约定共筑组织基础、共促学习提升、共享优质资源、共办实事好事,助力长沙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此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党校、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长沙市复合型年轻干部培训一班承办。市委党校副校长胡振军,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海兵,复合一班班主任陈金龙等,复合一班学员及大数据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大数据企业如何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而赋能全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结对,为长沙青年干部了解大数据企业诉求、补齐企业发展短板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对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2时许,青年干部一行人来到拥有45万台服务器的“超级大脑”——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泡”在冷却液里的芯片“咕噜咕噜”冒着泡,机器人正在巡检机房……就在大家观察的这段时间里,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已为医疗、政务、旅游、智慧城市等运算上万亿次。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最新成交数据,这家全国第五家、中部第一家新型大数据交易场所和全省唯一数据要素交易市场运营机构,交易量已超10亿元。来到湖南省第一测绘院,大家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感受测绘行业新成果,来到实景三维湖南厅,大家戴上VR眼镜、坐上“驾驶舱”,体验测绘新技术、新应用,发出感叹:一朵朵“算力云”“数据云”正蓄势赋能,不断激活天心经开区数字经济“一片天”。

体验参观后,长沙青年干部与大数据企业家结对共成长签约仪式和交流环节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举行。

“我们着力于技术研发,希望能够给予市场推广及政策引导”“希望能充分运用现有交通数据资源,破除交通数据市场化的壁垒”“希望利用测绘及地理信息能力,更好为各个单位提供相关服务”……7位大数据企业发言人根据自身企业特点提出相关需求和建议。

据了解,2023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破45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何海兵介绍,天心经开区在绿心之上种“数谷”,围绕数字经济已布局一个数据交易平台、两大算力中心、八大数据中心,集聚了6000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形成了数字经济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数字经济规模达350亿元,占比居全市第一。他期待,这场活动能够架起双方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干部成长、企业进步和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有力代表,大数据企业家们未来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胡振军表示,无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还是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天心经开区都是一个值得调研解剖的优秀典型案例。结对形式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复合型年轻干部能够集中到一起,为企业做一些具体的服务,这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更是复合型年轻干部向企业家们学习,落脚到“复合”二字的题中之义。他期待学员们要从职业谋划着眼,从点滴小事着手,真正成为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复合型年轻干部。

据悉,这已是长沙市复合型年轻干部培训一班与企业家举行的第二次结对共建活动。接下来,长沙青年干部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通过与青年企业家结对共建等方式,用真情服务人才、用真心留用人才、用真诚呼唤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