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志愿服务12载,雷锋车队传递星城温暖

发布时间:2024-03-14 14:3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谦

免费接送五保户老人就医,深夜将迷路的老人送至派出所,坚持爱心助学、爱心送考、关爱老兵、义务献血……在湖南湘江新区,有这样一群“的哥”“的姐”,传承雷锋精神,向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他们,就是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的队员。

初衷:让大家感受的士师傅的温暖

近期,的士师傅胡爱军、张新红一家冒雪勇救侧翻水田小车的事迹刷爆网络。作为鹏程公司雷锋车队的队员,他们的事迹也同步刷屏车队微信群,收获了一波同事的点赞。

雷锋车队队长黄国平对胡爱军夫妇的救人举动并不意外。“我们的队员都是热心人,有难必帮、有危必扶。像雷锋一样奉献爱心、传递的士师傅的温暖就是我们入队的初衷。”

雷锋车队由治安联防队、红十字会鹏程志愿服务队演变而来,的哥王长城就是最早一批的雷锋车队队员。“最开始我们主要是为了相互之间有个照应,遇到问题互相支援,后来慢慢地参与到敬老助老、交通劝导、高考送考、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事实上,想要成为雷锋车队的一员,并不那么容易。不仅需要思想觉悟好,营运数据靠前,公司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得积极参加,最主要的是需要自愿申请加入,并顺利通过两个月的考察期。

“我们的车顶灯上都写着雷锋车队,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作为车队的一员,那肯定要做好表率,绝不能给雷锋车队抹黑。”老队员虞军说。

行动:12年涌现好人好事1300多起

说起雷锋车队的好人好事,队长黄国平笑着说:“三天三夜说不完。”

副队长王长城是湘乡人,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从2017年起,雷锋车队连续7年到湘乡贫困乡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贫困儿童添置学习用品。他还曾因为帮助迷路的老人回家,被媒体关注。

老队员虞军曾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沙交通运输行业示范标兵,从2008年开始,他就一直坚持每年义务献血2次,疫情防控期间也未曾间断。每年的爱心送考、助残扶残、爱心助学都少不了他。

瞿建波营运时非常细心,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总会主动伸出援手。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参与植树护绿,只要有需要,他都积极响应、随叫随到。

黄国平本人,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得知家住长沙望城区银星村的五保户唐友贵老人出门看病很不方便,就给他留下雷锋车队的名片,提出免费接送他就医。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至于免费送还乘客遗落的物品、给残疾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等举动,更是屡见不鲜。据统计,12年来,雷锋车队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共收到12345电话表扬、媒体表扬1300多起。

引领,让学雷锋成为一种风尚

作为一群靠车辆营运为生的的哥的姐,他们为什么愿意主动学雷锋、坚持做好事?

黄国平说,因为他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精神上同频,行动上互补。在免费接送唐友贵老人就医的五年,每当黄国平休息的日子,只要一个电话,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就马上“补位”。“我们车队的王长城、虞军、陈风雷、瞿建波都接送过他。”

“我们每天都会将队员做的好人好事发到群里,让大家一起学习,也相互勉励,争做榜样。”王长城表示,正是因为这些身边榜样的激励,队员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沈磊透露,公司在制度上鼓励的士师傅做好人好事。“对于因做好人好事耽误的营运损失,比如免费送还乘客遗落物品,公司会给予数额不等的补贴。对于事迹特别突出的,我们还会通过内部通报和奖励等形式给予表彰。”

在制度的鼓励和榜样的引领下,在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学雷锋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公司现有营运车辆280余辆,受雷锋车队的影响,公司其他车队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每月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就有40-50起。”沈磊说。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