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1+10”办会、1000家企业参与、发放50万元购书券……第三十一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22 18:01: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3月22日,第三十一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交易会将持续至3月24日,市民可趁周末前往逛展购书。

作为我国出版发行领域创办最早、最具品牌价值的展会之一,长沙图书交易会历经30多年的积累沉淀和品牌塑造,已成为全国三大图书交易会之一,是全国书业的一大品牌,长沙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2023年交易会期间,现场签约15亿元。

“1+10”办会模式,掀起阅读新热潮

本届图书交易会实行“1+10”办会模式,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会面积4万平方米,包含190个特装展位、745个标准展位,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近1000家国有、民营出版发行单位将参会。

据介绍,本次图书交易会订展速度再次刷新纪录,展位短时间全部订完,后期登记需要订展的单位达数百家。

主会场展厅分布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一、二楼两层,设置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展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展区、网上直播展区、“书香长沙”全民阅读购书节专区等八大展区。其中,网上直播展区为首次设立。

“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将紧密结合当前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热点,全面展示重点出版物及全国图书出版发行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主会场将展示全国知名出版社新书,展示“出版湘军”精品力作,开展图书直播带货,吸引读者逛书展、品书香。

10个分会场设在定王台书市和9家长沙最美实体书店,开展湘版图书展、教辅图书展、湖南地方文献展、文学艺术展等,联动分布在长沙各地的书店,扩大展会规模、丰富展会内容。

活动期间,还举办“书香长沙”全民阅读购书节活动,评选发布“2023年度长沙人最喜爱的10本书”,举办新书首发式、知名作家签售会等活动。

突出全民阅读的社会性、引领性

作为全民阅读书香名片,长沙图书交易会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集出版成果展览、出版物展销、出版学习交流、出版业务研讨和服务读者等功能于一体的品牌文化盛宴。

2013年,长沙图书交易会推出“长沙市书香之家”“长沙市10大民间藏书家”等评选活动;2015年,设立“书香两岸·湘台情深”湘台精品图书专区;2016年起,举办购书节,免费向市民发放购书券;2019年,首次移师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办展规模再上档次,设立精品图书展、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三大展区;2023年,“三十而立”的长沙图书交易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展区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创新高,并构建了集图书交易展销、印刷、版权全链条,文创展示互动,全民阅读推广等于一体的城市阅读生态。

作为全国书业的一大品牌,长沙图书交易会并非行业内的“独自狂欢”,而是通过举办相关全民阅读活动,刺激文化消费,深化全民阅读,持续拉近同广大读者的距离。

从2022年起,组委会开始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模式,不再局限于一个场馆内,无论是展会面积还是图书数量,都大幅提升。读者走进分会场所在书店(书市),同样能“逛书展”。

长沙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作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长沙”建设的生动实践,将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书香长沙”主题,突出全民阅读的社会性、引领性展现长沙人爱读书的城市气质和“网红长沙书卷香”的城市品牌。

众多名家大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纷纷亮相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分享新书、畅谈阅读,加强与广大读者的互动。

集中展示出版发行印刷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图书交易会品牌的打造,与长沙出版、发行、印刷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分不开。

从2017年开始,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每年都会组织相关企业参加长沙图书交易会,并与外省出版社、书商举行业务恳谈会。本次组团参展的长沙印刷企业数量近30家。据悉,长沙书刊印刷年产能提高到3000多万令纸,日成书1200多万本,综合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长沙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会长肖坚强表示,长沙图书交易会构建产业全链条,不仅推动了出版发行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版权交易和版权保护,以及下游印刷产业的发展,必将加快推动长沙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长沙图书交易会已经成为行业交流的桥梁纽带、产业融合的互动平台、市民乐享的文化盛宴、城市开放的形象窗口,正在引领推动着长沙“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