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春耕用电,“数智”护航

发布时间:2024-03-22 18:01: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刘敏学 彭润海)春分如约至,春耕正当时。3月21日,在长沙浏阳关口街道升平村育秧工厂内,水稻种子正在密室催芽系统等待发芽。“水稻催芽需要24小时恒温恒湿,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升平村农业负责人李华昆说,得益于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他对新一年的收成充满信心。

“早在一周前,我们就通过‘数字沙盘’对供电所辖区内的所有低电压台区进行了排查和整治,确保春耕万无一失。”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荷花供电所所长唐金丰说。

“数字沙盘”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去年推出的一款应用成果。它将用户低电压、线损异常等基层难点问题分析整治全过程线上化,使供电所能够在一个界面快速定位异常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以前处理低压电问题需要组织大量人员对台区进行现场巡视,查找问题原因。现在通过‘数字沙盘’可以清晰看到低压拓扑、用户相位和负荷特征等数据,从而实现‘一键诊断’。” 荷花供电所生产技术员巫湘军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乡镇供电所是电力服务的前沿阵地,是数字化坚强电网建设的最小单元,已成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如何提升供电所管理质效,切实服务好“三农”工作,成为供电企业高度关注的课题。

去年10月份,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历时2个多月,在调研了18家供电所和4家外省先进地市的基础上,收集整理3大类49项问题,成功开发了“数字沙盘”应用,集中攻克供电所管理、乡村振兴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了供电所生产服务指挥“挂图作战”。

该应用成果在荷花、莲花两个供电所先行先试,目前已助力该公司完成80个用户低电压治理,节约电网投资428万元,并于今年3月份经由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成果发布会向全省发布、全长沙电网推广。

国网 长沙供电 公司科数部副主任伍济开表示 , 未来,数字沙盘还将实现农网向城网、所站向县市、日常业务向新型电力系统的全方位拓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在基层班组落地的生动实践。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