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星沙街道构筑电动车安全“防火屏障”

发布时间:2024-03-22 17:59: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彭永礼

3月21日,长沙市长沙县星湖湾高层一期小区响应星沙街道物业安全管理升级的需求,给小区内部道路加上了“非机动车严禁驶入”的新围栏。所有业主必须按照规定,在电动车停车棚规范停放,有力提升了小区电动车安全管理。

为强化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的安全管理,今年来,星沙街道积极推行“五必须、二推广、一加强”的电动车安全管理战略。在多方评估后,选取了老旧小区、电动车保有量大以及新交付楼盘等不同类型的10个小区试点,开展电动车防火分区建设,预计于4月初完成。

对标铺排,向“优等生”看齐

在“五必须、二推广、一加强”安全管理战略的落实上,东方航标小区成为了星沙街道数一数二“优等生”。

早在2019年,该小区就率先安装了电梯“阻车神器”,当居民试图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电梯内会立刻发出“电瓶车禁止入内”“电梯门无法关闭”等语音警报,阻车率可达99%。

时至今年年初,东方航标又再提升电动车停放设施的标准与安全性,将电动车充电棚迁移至地面,并配备了先进的防火、防盗双重智能管理系统。

记者在回访中发现,该车棚新增了高质量的防火阻燃板设施,构建起一道坚固耐用的“防火墙”,有效划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也为小区环境增添了更为坚实的安全屏障。

“我们准备筹划一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东方航标小区就是观摩点位之一。”在10个试点小区的防火分区建设完成之际,星沙街道物管办负责人表示,3月底,街道将组织各物业单位以实地观摩和深入交流的形式,学习优秀小区电动车棚的建设经验和成果,“由点及面”在全街大力做好电动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AI赋能,引入防火“高科技”

“我们还致力为新建住宅区引进最前沿的消防设施。”街道物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房星昇公馆交房仅一年,是星沙街道首个在电动车棚内部署AI防火装置的小区。

在长房星昇公馆小区,第三方技术团队正在电动车停车区域内安装最新的安全装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集成了高精度紫外探测技术、先进AI分析感应和物联网报警系统,在实际火情发生时,将准确瞄准起火点喷洒高效水基型灭火剂,把火情有效控制在初始阶段。

安装完成后,工作人员现场模拟点火给记者进行了展示。火苗燃起15秒内,车棚顶部搭载智慧防火系统的盒子迅速响应,沿预设滑轨精确追踪至火源位置,火苗熄灭后,该智能装置又“乖乖”回归原位。

“有了这个‘高科技’,都不需要再安装防火阻燃板了。”随着居民陆续入住,星沙街道还将督促物业方适时扩建车棚,并相应完善安全防护设施的配置,确保所有居民都能享受到安全保障。

强化意识,教育演练“总动员”

安全管理的基石在于居民安全意识的普遍提升。“电动(摩托)车严禁进入地库和小区”“防火没有旁观者 你我都是践行人”走街串巷之间,电动车安全防范的醒目标语处处可见。

“前不久,辖区就开展了一次高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应急演练。”星湖湾物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模拟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火情场景,物业人员对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组织人群疏散、准确运用消防设施以及科学进行初期灭火等一整套紧急应对措施进行了熟悉。

今年,星沙街道已累计举办了11场消防应急演练,各社区工作人员仍不遗余力地深入到各个居民小区和高层建筑之中,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现象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借助“敲门行动”和线上线下的宣传攻势,着力引导每一位居民绷紧“安全弦”。

据了解,全街将持续加强对物业管理方的指导培训,加大对于电动车随意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构建起“人人有责 人人尽责”的电动车安全防范网络。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