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成在望城——一个年轻城区的“极省”营商环境生长记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8:00

谢 璐 瞿 瑛 徐环宇

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期间,他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民营企业要“枝繁叶茂”,营商“沃土”是关键所在。近年来,作为长沙最新、最大的城区,望城区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完善政策强支撑,保障资源聚要素,聚合力量优服务,为项目和企业打造出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汇聚,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把新质生产力作为主攻方向,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把招商引资作为源头活水,把营商环境作为硬核支撑,凝聚干群“一股劲”,团结政企“一条心”,全面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表示,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用尽用足用活惠企政策,用心用情用力优化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如鱼得水”的环境、“如沐春风”的感受、“如约而至”的服务,让“投资望城,办事能成”成为望城最亮丽的名片。

最优环境引来“金凤”栖息

望城不沿海、不沿边,何以吸引众多“巨鳄”落子?营商环境是市场投资的“试金石”,该区多措并举,悉心为企业培育拔节生长的空间。

以产业为“土壤”,夯实发展基石。该区始终将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聚焦新型合金、智能终端、先进储能材料、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5条优势产业链谋发展,汇聚起4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亚迪、利亚德、中信戴卡、德赛电池、益海嘉里等一大批三类500强和龙头企业纷纷落户,“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以招商为“阳光”,映射发展前景。该区秉持“开明、精准、舍得、执着、高效”的招商方针,为“千里马”拓展着骐骥一跃的舞台和空间。“公司决定在望城建设高端检测设备及传感器研发、生产项目及公司第二总部。”艾因蒂克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绍军说,前期望城经开区招商专班在对公司产业链进行深度调研后,“量身定制”了落地方案,甚至细化到公司全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让公司看到了在湖南发展的美好蓝图。

以政策为“雨露”,润泽发展时艰。2023年,望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制订了75条惠企“干货”“稳增长16条”“骨干人才10条”“工业八促26条”等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近期,在延续2023年政策基础上,聚焦工业、科技、商务、建筑业、农业、文旅、卫健、教育8个重点领域,又推出惠企政策“升级版”100条,政策覆盖面、精准度、时效性进一步提升,预计2024年各类惠企资金将再攀新高,总计达8亿元。

以要素为“空气”,畅通发展梗阻。出台“骨干人才10条”“长沙海归小镇36条”“双团博士”等人才政策,打造大泽湖·海归小镇、长沙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发展平台,牵头在全省30个劳务输出县市(区)设立人才招聘服务中心,持续做优“金融超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再提速30%……构建出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链合一”的创新创业环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23年,望城区新引进项目103个,协议引进资金超550亿元。随着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落户,该区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

最实举措破解发展难题

2月22日,望城区对2023年度惠企政策进行集中兑付。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兑付年度惠企资金7.46亿元,惠及企业2766家。

“望城区政策落实有力度、热情服务有温度、排忧解难有速度。”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许愔介绍,去年集团决定拓展全国钢结构桥梁市场,需要打造大型钢结构桥梁涂料应用场景,在望城区大力支持下,湘江漆在香炉洲湘江大桥上成功应用,与此同时,一场“四零”采购对接会在公司现场举行,区内项目建设主体、建筑企业抛出“橄榄枝”,基于此,今年公司还将获得3至5座大型钢结构桥梁业务。“省心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干事业,公司收入和税收已连续五年实现增长。”

这只是望城区不断深化惠企纾困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该区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活动,选派1215名懂政策、业务精的干部,深入1215家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帮扶,同时制定企业诉求“挂账销号”闭环管理制度,确保活动中企业反映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面对问题,望城区精准分类施策。共性问题集中交办,例如针对多家企业提出的加大市场应用场景支持,区工信局加紧制定相关政策;针对增大研发支持,该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明确“鼓励加大研发投入”,2023年研发投入奖补资金“加码”至1000万元;针对加强用电保障的需求,区供电公司高标准编制相关保电方案,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能。

个性问题一企一策,例如针对大华科技提出的厂区内电信运营商信号不好问题,区工信局当天就联合区电信公司上门诊断测试,拿出了解决方案;针对利亚德提出的产业链配套企业不完善问题,该区收集其上下游企业名单,持续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有四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望城,为其节省了配套插件、包装等采购及运输成本。

对于重点项目,成立建设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例如对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提前架设3条10千伏线路,实现“电等项目”;同时采取主动介入、预审服务、先建后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多种方式,让项目实现审批期内一个月办“五证”,进场第7天达到办公条件,第12天完成最大单体桩基施工,第16天完成首块筏板浇筑,第25天完成钢结构首吊……从桩基建设启动到首栋厂房封顶,用时不到2个月。

2023年,望城区政协接续第七年开展“区直部门服务社会投资项目”民主评议,收集全区258个社会投资项目围绕行政审批、拆迁腾地、项目履约、基础配套等方面反馈的问题97个,已推动解决82个、正在解决剩余12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该区又出台“六联六促”工作机制,以区委书记为总召集人、区长为第一副召集人,6位主要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召集成立“联招商促招实引强”“联项目促投运达效”等6个“攻坚专班”,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统筹联动,保障招商、项目等高效推进。

贴心的政策和精准的服务,全面释放出辖区经营主体的活力、潜力、创造力。据不完全统计,望城区民营经济贡献瞭望城经济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远超出传统“56789”的占比。

最暖服务形成“双向奔赴”

2023年6月25日,望城举行首期“望企荟”企业家恳谈日活动,秦国良与部分新材料产业链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望城新材料产业链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

“望企荟”企业家恳谈日是望城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践行真抓实干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先行区的具体举措。该活动定期举办,每期精选一个涉企主题,区委、区政府、经开区主要领导分别与新材料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新型合金产业链等领域代表性企业负责人,通过企业访学、商务沙龙、茶谈等形式共聚一堂,面对面听真话、察实情、问需求、话发展、强联系、解难题。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8期,共解决企业问题17个,提供招商信息31条。

2023年8月,在“望企荟”第二期活动上,望城分片区作精致餐饮招商推介,未下山餐饮公司董事长杨宇舸被铜官片区陶瓷八厂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于是今年将旗下第8家店开在这里,“望城的领导和招商团队非常亲和,能迅速拉近与企业的关系,打造出平等、互惠、共赢的氛围,让我们能够没有顾虑地投资。”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望城区委统战部的领导支持下,望城区工商联深入推进“牵手工程”,瞄准民营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通过实施“雏鹰计划”“护航计划”“伙伴计划”“猎梦计划”等联系帮扶举措。联合区工信局、区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对标”研修班等专家讲座,搭建“政策快车”服务平台,对接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开展银企合作;联合区检察院开设“订单式”普法课堂,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惠州文旅专题探访、“向未来,赋新生”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中心基地走访、“猎梦计划”读书会等活动,一举击破企业在政策、融资、培训、交流等方面的痛点难点。

另一方面,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政策落实、行政审批、优化改革、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项目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同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分析机制,收集汇总全区78家单位廉政风险预警分析事项1400余条,推动政商交往保持健康态、实现正循环,以精准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之路走稳走好。

政府“投桃”,用心用情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企业“报李”,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与望城百姓共建美好家园。泰嘉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鸿将区工商联企业家培训基地落户企业,义务为辖区广大企业家分享授课;月亮岛街道商会帮助东马小学普特融合学校特教班学子改善学习生活条件;湾田商贸物流园与丁字湾街道双桥村困难农户签订长期农产品购买协议;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辖区企业自发捐资捐物近1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区各商会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组织会员广泛开展植树护绿、垃圾清理、慰问老人、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

一股股暖流涌动在望城的大街小巷、工厂车间、项目工地。在拼经济的“主战场”上,望城与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绘就出蒸蒸日上的壮丽图景。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