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特产

水果

发布时间:2005-08-11 15:41:54

葡萄

  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以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新疆葡萄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十分丰富,约50多个品种。有无核白、马奶子、百家干、木纳格、黑葡萄、和田红、喀什哈尔、粉红太妃等,尤以无核白最为名贵,皮薄肉嫩,汁多味甜,素有“绿珍珠”美称,且富含多种营养。葡萄还可酿洒、制作果酱、果汁等。


新疆梨

  新疆梨树有58个当地品种和80多个内地引进的优良品种,尤以当地品种库尔勒香梨最负盛名,闻名遐迩。库尔勒香梨果实大小适中,形如纺锤,果皮黄绿,阳面有红晕。果味浓芬、肉酥脆爽口,清甜多汁,总含糖量为10%,含水量为86%以上,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由于品质极优,在全国多次品评梨果中名列前茅。香梨不仅可以生食,还具有润肺、凉心、消痰等功效。

桑椹

  喀什土沃泉甘,宜于植桑,故桑椹很多。桑椹是喀什成熟比较旱的果实,被称“瓜果中的报春花”。喀什桑椹有白、紫两种。因桑椹性寒、味甘,除有补肝益肾、滋阴养血的功能和对阴虚、头晕目眩、失眠等症有明显疗效我外,还含有芸香、花色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成份而深受人们喜爱。

石榴

  维语称“阿娜尔”,是喀什重要物产之一。其中以素有“石榴之乡”美称的叶城石榴最为有名。叶城县地处昆仑山北麓,霜期短,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质好,非常适宜石榴的生长。叶城石榴个大皮薄汁多,风味甘甜清凉,深爱人们喜爱,许多人都称赞说:“吐鲁番的葡萄哈蜜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香蜜瓜

  本名甜瓜,有香蜜瓜、黑眉毛、红心脆、黄金龙、老头乐等二十多个品种,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袭人,享誉国内外。(新疆台办)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