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庆

民族建筑

发布时间:2005-08-11 15:26:03

  伊斯兰教于公元7世纪发源于阿拉伯,时当中国唐代初年,很快传入中国,随之也开始建造伊斯兰建筑。以后,中国伊斯兰建筑主要有维吾尔和回族两种风格。

  十世纪(明代)伊斯兰教传入新疆以后,在维吾尔人中得到普及。维吾尔伊斯兰建筑包括礼拜寺、圣者陵墓和教经堂,造型方式与汉族建筑很不相同,特点鲜明。礼拜寺几乎每村都有,布局自由,但礼拜殿必须座西向东,使得信徒在面向礼拜殿后墙上的圣龛祈祷时,同时也朝向阿拉伯麦加的圣寺。圣者陵墓又称“玛札”,埋葬对伊斯兰作出贡献的宗教人士。

  十四世纪元明之交,唐宋以来来自阿拉伯的商人和兵士,在与中国其他民族长期融合中,开始形成为回族,仍保持伊斯兰信仰。回族礼拜寺(又称清真寺)的最大特点是采取汉式佛寺建筑形式,但仍有自己的特点。如寺内建筑组成包括礼拜殿、浴室、经学教室、教长室和宣礼塔,与佛寺道观不同;汉式佛寺大殿一身是座北向南,清真寺礼拜殿则座西向东;礼拜殿面积要求较大,普遍采取将两三座汉式屋顶平行串连在一起的方式;装饰图案大多由阿拉伯经文、植物纹和几何纹构成。

和田加满清真寺

  历史:
   加满清真寺位于和田市市区,是和田市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该寺建于清光绪二年(1875年),1997年由政府出资在原址重建。
  点评:
   该寺是较为典型的维吾尔建筑造型,其较为显著的特色在于,整修建筑的图案均是由土黄色的砖块镶嵌而成,图案精美、细致,令人不能不为维吾尔族工匠的精湛工艺而叹服。其门楼两则的塔柱也较有特点,不同一般类似的圆形塔柱,该塔柱为多棱形,其上由黄砖镶嵌而成各种图案,使塔身更显庄严挺拔。再有就是其殿顶不是常见的平顶,而是穹顶,且上以木材料拼构而成,让人叫绝。

新疆大巴扎

     

维吾尔族民居 

  维吾尔族的民宅建筑艺术,其院落和居室布局,样式繁多,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房屋多以长方形套间平房为主,房顶平坦,房前有廊檐,讲究的在房沿,柱子,门窗上雕有花纹图案,墙壁上用砖横竖砌成图案花纹。庭院里喜欢搭葡萄架,栽有果木和花卉。屋内的墙壁上开有许多壁翕,放置食物,用具和工艺品。墙壁上挂有壁毯,地上铺有地毯和花毡。有的地炕的周围还挂有布制或丝绸的色彩绚丽的墙裙。房间布置独具民族特色,多显华丽。

       

(新疆台办)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