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

昌吉

发布时间:2005-08-11 16:52:16

    [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是古代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地。自治州成立于1954年,是以回族为自治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区,州域总面积9.39万平方公里。全州有回、汉、维吾尔、哈萨克等36个民族,总人口160.08万,少数民族37.91万人,其中回族17.36万人。行政区下辖5县3市。州域内驻有生产建设兵团24个团场以及乌鲁木齐石化总厂、准东石油基地、玛纳斯电厂等一批中央、自治区所属企事业单位。

    [昌吉州]首府昌吉市位于亚洲大陆腹地,南枕巍巍天山,北临准噶尔盆地。四邻与乌鲁木齐市、呼图壁县、和静县、福海县接壤。市境南北长260公里,东西宽30公里,总面积7963.9平方公里。居住着回、汉、哈萨克、维吾尔等32个民族,总人口27万,少数民族占23%。昌吉市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卫星城。地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经济开发区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昌吉州]属中温带区,为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具有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昼夜温差大的特点。由于地形条件的影响,由南向北气候差异较大,南部山区气候特征明显。夏季降水充沛;北部沙漠性气候特征显著。昌吉州日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2700小时,太阳年辐射总量为133.6千卡/平方厘米;执量条件也较为充足,年≥10℃积温为3450℃,其中年平均气温6.8℃,1月份平均气温为-15.6℃,7月份平均气温为24.5℃;年平均降水量为190毫米,夏季降水量明显多于冬季;年无霜期为160-190天。

    来源:西部庭州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