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

克拉玛依

发布时间:2005-08-11 11:06:54

  克拉玛依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东南距乌鲁木齐市400千米,是新中国诞生后在戈壁荒漠上建立的第一座石油城。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它得名于城郊一座天然沥青丘--黑油山。

  1955年国家在此开始了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大会战,1958年正式设市。市辖独山子、克拉玛依、白碱滩、乌尔禾四个区,以及9个镇、2个乡和6个街道办事处。

  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今日克拉玛依南起独山子,北至乌尔禾,在南北200千米的地面上,已是钻塔林立,油井棋布,高楼鳞次栉比,平坦笔直的沥青路、水泥路纵横交错。市区也已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工业新城。
 
  克拉玛依第一口油井

  克拉玛依油田1990年跨入了全国四大油田行列。

  到克拉玛依旅游可领略大漠油城的独特风光、乌尔禾魔鬼城的神秘几采以及黑油山的特殊地质现象。

  (新疆台办)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