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

阿勒泰

发布时间:2005-08-12 09:57:47

  阿勒泰,蒙语意为"金山",素有 "东万乌拉尔"、"祖国万宝山"之称。自古以盛产黄金而闻名,矿产资源丰富, 是新疆黄金、有色金属开发的重点地区,矿种齐全、储量丰富。目前已发现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矿种84种, 占全国拥有矿种数的43.3%。其中铍、白云母、钾长石等3个矿种储量居全国首位;铯、锂、石墨储量分别居全国 三、四、五位;黄金、铜、镍等22种储量居新疆首位。境内的咔拉通克铜镍矿是新疆最大的铜镍矿,亦是我国的第二大镍矿。新发现的哈巴河县阿舍勒铜矿,铜储量居全国第二,目前正在做开发前期工作。 阿勒泰又是天然宝石 的优势产区,已知宝石9类21种,尤以海蓝、水晶、碧玺、紫牙乌等著名。

  阿勒泰自然资源极为丰富。 现有可耕地1600万亩,实际耕种283万亩,土地开发潜力巨大。 境内有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两大水系,共有大小河流58条,地表水年径流量130亿立方,占全疆的14%,其中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还有富营养型水域面积200多万亩,特别适合冷水性鱼类的生长,有著名的红鱼、 五道黑等珍贵鱼种,年产量达5000多吨。

  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水稻、豆类、油料、甜菜等,每年向周边国家出口数以千吨的面粉、白砂糖,成为本地区出口创汇或换回紧俏物资的主要产品。 森林茂盛,共有森林面积862万亩,木材积蓄量8200万立万,是新疆主要的林业基地。林区风光秀丽,有棕熊、河狸、马鹿、雪鸡、盘羊、山羊、鹅喉羚等珍奇野生动物。生产大黄、雪莲、麻黄、党参、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近年来随着国际守猎活动兴起,这里巳开展了对外猎活动,接待国内外守猎爱好者者。

    阿勒泰市是我国最北部的城市,具有悠久历史的牧场。公元前三世纪前塞种人驰骋于此地。其后裔为匈奴人、鲜啤人、突厥人等先后统治过这里。唐代先后归属安西督护府和北庭督护府。元明时期成为成吉思汗后裔的封地。清同治十年,带兵喇嘛呼图克在此修建”承化寺”,从此有人开始定居于此,并取名为“成岩镇”。1954年改为“阿勒泰”其北部和东部隔阿尔泰山同俄罗斯及蒙古相连接,西部和哈萨克接壤。阿勒泰地区是全国最冷的地区之一。人口中哈萨克占50%。面积为11353.5平方公里。

  主要景点: 哈纳斯湖:哈纳斯意为“美丽富饶,神密莫测”。位于布尔津北部海拔1370米的阿尔泰山间。南北长24公里,东西长9公里。

  主要有游区有:喀纳斯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奇观、千里枯木长堤、“图瓦人“村落。 额尔齐斯河:这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发源于阿尔泰山西南部的喀依特河和库依尔特河汇合成为额尔齐斯河,从富蕴县城附近出山口后折而西流。一路上将喀拉额尔齐斯河、克兰河、布尔津河、哈巴河、别列则克河等北岸支流汇入后,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斋桑泊,再向北汇入颚毕河,而流向北冰洋。 (新疆台办)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