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

石河子

发布时间:2005-08-12 10:19:27

    【历史】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后因战乱,群众大部分逃往它处,至解放前只有少量少数民族散居在此从事农牧业生产。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

    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58年,撤区成立星火人民公社。1950年,兵团石河子管理处、水利工程处及26师等单位先后进驻石河子,在兵团统一领导下,开始建城。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形成规模且日益宏大。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石河子地区辖石河子市、沙湾县、玛纳斯县和农八师以及农七师部分农场共18个农牧团场。1979年,石河子地区撤销,保留石河子市,同时成立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与石河子市合署办公。1981年12月,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管辖垦区全部农牧团场和石河子的大部分工矿企业,师部驻石河子市。1985年6月,正式成立市人民政府,农八师和石河子市实行一个党委领导的体制。

    【区域资源】石河子垦区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即东径84'58"-86'24",北纬43'26"-45'20"。全垦区面积7529平方公里,自治区直辖市-石河子市位于垦区中部,南倚天山,东以玛纳斯河为界与玛纳斯县为邻,南、西、北三面与沙湾县环接,行政区域460平方公里。东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公里,西距霍尔果斯口岸500公里。

    垦区地形由南向北依次为天山山区、山前丘陵区、山前倾斜平原、洪水冲积平原、风成沙漠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粘质土等。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其他各区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

    垦区平均海拔300-500米左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严寒,夏季短而炎热,年平均气温7.5℃-8.2℃,日照2318-2732小时,无霜期147-191天,年降雨量180-270毫米,年蒸发量1000-1500毫米。垦区水资源较为丰富,地表有河水、泉水,境内有玛纳斯河、宁家河、金沟河、大南沟河、巴音沟河等五条河流,河水年径流量15.3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3亿立方米。建有大中小型水库11座,蓄水总量4.33亿立方米。

    垦区水草丰美,绿化较好,林网密布,自然环境未遭严重破坏,野生动植物繁多。飞禽有鹰、雁、野鸭、天鹅、喜鹊等20多种,目前已有天鹅、仙鹤、白鹭等侯鸟在蘑菇湖水库栖息。走兽有鹿、黄羊、狐狸、狼等20多种。野生牧草有62科314属567种,其中可药用者有麻黄、地黄、黄芪、益母草、仙鹤草、薄菏、荆芥、防风、甘草、枸杞、柴胡等140种。常见乔木有杨、柳、榆、白腊;灌木有梭梭柴、红柳、沙枣。北部沙漠区蕴藏有石油,南山有煤矿可开采。(石河子之窗)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