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

阿克苏

发布时间:2005-08-12 10:09:48

    阿克苏市北靠天山汗腾格里峰,东望塔里木河,西界中吉(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天山山地,南邻塔里木盆地。属阿克苏河的冲积平原带,阿克苏河主流从市区南部流过。“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白水”。市内海拔高度1114.8米。距乌鲁木齐市989公里,距喀什市466公里。

    汉代,这里为姑墨国地。唐为姑墨州,隶属安西都护府。宋时为西辽所辖,元明为蒙古宗王察合台封地。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在此设阿克苏办事大臣,光绪十年(1884)新疆建省后设阿克苏道(驻今温宿县)。民国年间,设阿克苏县。1949年后,隶属阿克苏专区。 1983年底撤县设市,是阿克苏地区行署所在地。阿克苏市北端,著名的“柯克亚工程”——三北防护林带,绵延伸展数十公里,蔚为奇观,如乘车游览,十分方便。(中广网)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