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风民俗

达斡尔族民俗

发布时间:2008-01-18 14:34:09

    达斡尔族是中国北方具有悠久历史[视频]和农业文化的民族。达斡尔,意为“耕耘者”,是达斡尔人的自称。达斡尔族人主要聚居在黑龙江[视频]省齐齐哈尔市郊及附近县、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及附近旗县,少数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县。在中国历史上,达斡尔族人和各族人民一起为共同开发祖国北疆,保卫祖国领土,抵抗沙俄入侵建立过不朽的功勋。达斡尔族人喜爱并擅长打曲棍球,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誉为“曲棍球之乡”。

  民俗:

  达斡尔族的住房多是坐北朝南的高大的“介”字形草房,窗户多是达斡尔族房屋的一大特点。屋内南、北、西三铺炕连接在一起,构成“弯子炕”,家庭成员及其客人的铺位都有相对规定的位置。

  达斡尔族实行一夫一妻制,恪守氏族外婚制度原则。婚礼一般在春暖花开时举行,婚礼仪式隆重,分订婚、送礼、结婚三步。

  达斡尔族敬老重礼,以年长者为尊,见面向老人请安施重礼;达斡尔族的装烟礼颇具特色,客人到家即使已经叼着烟袋,也要请客人拿下来,他们要亲自给装上自己家种植、晒制的朵烟,点燃后敬给客人。

  达斡尔族主要信仰萨满教,是集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之大成的原始宗教。

  节日:

  达斡尔族的节日有“阿聂节”(春节),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点燃牛马粪、跳起“罕伯舞”以示庆祝;正月十六“黑灰节”,人们彼此向对方脸上涂抹黑灰,意为避邪免灾、预祝来年丰收和幸福。(安途旅游网)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