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文天地

哈尔滨市在城市建设管理九大方面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08-12-30 12:42:03

    向“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再跨一大步

  哈市城市建设管理九大方面全面提升

  哈尔滨新闻网讯(郭阎梅 记者金鑫)绿地多了,污染少了,屋子暖了,磨盘山水进户了……经过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哈尔滨市今年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舒适与惬意。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哈尔滨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九大方面全面提升,向“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又迈出了一大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魏伟出席会议。

   路桥大项目加快建设

  地铁一期、跨江交通、城乡公路建设……哈尔滨市今年的路桥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展开。地铁一期工程实现了省、市政府提出的“今年启动地铁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的既定目标。跨江交通进展迅速,其中,松浦大桥的江南江北引桥、环形匝桥、水下桥墩等工程已在陆地、江中、滩岛全面展开;三环西江桥工程项目立项文件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评审,桥梁岩土勘察初勘外业钻探工作已完成。同时,启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14项,通车3250公里,改造危桥115座。

   生态工程全面推进

  今年,哈尔滨市在实施城区大绿化工程,以及推进公园建设、廊道绿化、街路绿化、庭院绿化、垂直绿化、管护防治等“六大工程”中,新植树木120万株,新增绿地874公顷,新建绿化景观和特色街路36条,超额完成了年度绿化任务,城区绿化景观效果明显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0.6%,绿地覆盖率达到27.67%。全市列入国家松花江治污规划的2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3个,松花江流域水质总体稳定,略有好转。

   惠民工程不断延伸

  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让4.2万户农民居住环境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在路网升级达标街路建设中,哈尔滨市新建改造道路15万平方米,16条无灯街有了路灯。556个居民庭院得到改造,新建市民休闲健身广场56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区域改造统筹运作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在着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提高城市特色品位上取得喜人成果。群力新区开发建设确定“寒地水乡”的定位,并完成群力大道等6条道路建设,实施了群力中心广场、雨阳公园等景观工程,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工程今年全面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对63栋建筑进行了保护更新,改造建设面积3.31万平方米,敷设配套管线7500延长米,改造道路7000平方米,再现了哈尔滨老城百年商埠特色风貌。哈尔滨市还全面完成了防洪纪念塔东广场建设,同步完成地下车库和小品建筑及相关配套工程,进一步延展了沿江景区景观环境。

   公共服务工程持续推进

  城市供水、集中供热、气源转换、公共交通建设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随着这些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哈尔滨市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更大改善。其中,磨盘山供水二期工程,今年为市区配水管网30公里。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启动了平房开发区新区集中供热项目一期、松江电机厂集中供热等城市供热工程,新增集中供热管网63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64%。城市燃气置换工程,进一步加快以天然气替代人工煤气,40万户居民用上了洁净的天然气。另外,哈尔滨市公交优先战略成效凸显,今年新增、更新公交车368台,整修候车长廊56座,调整延伸公交线路11条。与此同时大力实施的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为农村新建乡镇客运站19个,给农民新辟客运班线15条,大大方便了农民出行。

   住宅建设更合理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供给,着力打造科学、合理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城市居民宜居水平……截至10月末,全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总规模1176万平方米,竣工89万平方米。

  据统计,哈尔滨市今年完成棚户区拆迁项目18个。南岗龙橡小区、道里群力新苑、香坊带钢厂等15个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再次明确2008年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收入和住房准入标准,1.7万户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已通过初审。目前,已提供经济适用住房749套。落实拆迁安置资金6.86亿元、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资金1亿元,归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8500万元,归集公积金20.65亿元。

  目前,哈尔滨市在加强城乡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城市运行管理、市场规范管理等方面分别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这些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了哈尔滨市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其中,由于规划审批速度的快速提升,哈尔滨市已成为东北三省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

转自:哈尔滨城市博客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