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文天地

城市从北方升起

发布时间:2008-12-30 12:38:20

    老毛子修的中东铁路,西起满洲里,东至绥芬河,紧切龙江省的南沿横断而过。这条充满了强奸犯血液的大动脉,不但把龙江的风水流向了俄罗斯,而且还把全省的经济重心铺压在哈——齐——牡的铁道线下。结果,广大的龙江中北部,一直缺少人口与资源的集中点、缺少工业化和市场经济的结合部,就是所谓血缘、距离上都更亲近的中心城市。这些地区就一直亮着舌苔或空空荡荡,活像俄罗斯少女怀春般的渴望着有份量的城市。但是,依左道长拙见,这正给龙江今天发展城市化提供了机会。

第一,城市化才是龙江发展的核心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真正值得总结的经验,也许但不唯一,就是城市化的道路走对了。广东新建了深圳市,上海开发了浦东区,杭州建设了萧山区,苏州开发了工业园,重庆更猛,还当上了直辖市。有新的城市、新的城区,区域内才有新的产业,新的结构、新的机制、新的发展。而我们龙江省的煤炭会越挖越少,石油会越抽越干,只有城市化的发展绝对是人类生活的方向,一定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干正确的事。

第二,龙江还缺一座以旅游为主的中心城市。我们现有哈齐牡佳、大鸡鹤鸭、绥伊七黑十二个市,和一个大兴安岭行署。这些城市,大多是以资源立市,近几年也在小打小闹的搞点什么特色旅游。但是,由于省内的城市数量少,在空间布局上,还不足以支持如此之大的地域内的旅游业。特别需要有一座如丽江市那样专门打造出来的旅游城市,来浓缩龙江风情,辅射大面积的旅游路线,从容着游客的脚步、心跳、生活。让他们知道,龙江人和自然的生活那么的和谐而有特色,那么的令人留恋忘返,那么的让人直至兰舟催发,还再三和龙江执手相看泪眼。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生活得更好。

第三,要以北安市为中心建立一座地级旅游城市。如果旅游专家们说的是真理、规律:长途旅游、四百公里城市圈、城郊旅游,是旅游的三个重要层次,其中,四百公里是城际旅游圈的半径,圈内城市互为旅游资源,会人流滚滚啊。那么,我们何不在北安、五大连池一带发展出一个大型城市,专门以旅游为重点,配套好基础设施,创造新的旅游硬件、软件。北安是个相对成熟的城市,加工改造不必太费力就能达成目的。如以此地为中心,足以吃进大半个龙江省的旅游面积。如果提速的事搞得好,一天之内,甚至连大兴安岭的熟女寂寞,差不多都能一条直线就解决了。

第四,有重点城市就会发展出配套的特色城镇。中心城市是一个综合实体,需要有小城镇的特色分工来配套服务。所以,有了中心城市,小城镇才有分工的方向,才有发展的方向。现在龙江省的中北部,是一堆县城和放大一点的县级市,和普通农村的镇子没有功能上的差别,也就难以产生不同的分工;没有必要的分工,就没有频繁的交换;而没有交换的物流,就没有更多的人际交往;如果没有人来人往,就不能一见钟情,爱情会总是湿乎乎的擦不着火,那活着多没劲哪。所以,建立一个中心城市,可以把龙江中北部的大批县城特色突出出来,把众多乡镇的分工鲜明起来。这样,小城镇资源的档次和市场价值也就会提升起来,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就可以有滋有味的来此安居乐业。功德无可限量啊。

    老左上面这点卑鄙的想法,之所以敢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一发,主要因为,这年头谈经济调控,一不上税,二不上刑,三还有几个好朋友来看。至于此事的可行性,听某经济大专家说,土地流转后,能有几万亿元的资金用于扩大内需,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既然如此,我省就集中点卖地钱,建座城市玩儿呗。当然,这是玩笑话。老左向来不会只算收益不计成本的看问题。但他认为——

    城市化真的很关键。辽宁、山东的实力强,关键在于人家的城市化程度高。龙江省的伊春市为什么比大兴安岭发展更令人瞩目?一个原因,就是伊春市是一个地级市,而大兴安岭行署是租用着内蒙古的加格达奇区,每年要给人家交租金的,怎么大力发展啊。哈尔滨市开发江北,也完全是正确的发展方向。目前虽然还没有大批的部门、企业、学校、医院等跟进,但这都是城市化发展大局之内迟早要完成的事。历史将证明,哈尔滨市的城市功能分区、市场经济机制的完善、和谐发展的气氛和环境,一定会集中江北新区中真正实现。城市化是哈尔滨市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是这个城市资源提升市场价值的潜力所在。

    有人把希望寄托在东北振兴战略上,不必太在意。老左曾多少次和同事们意淫过国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方面的什么支持。说实话,得到国家那点儿钱,条件也是很苛刻的。我们破旧的国有企业、弱小的民营经济,根本满足不了那么多的条件,如果能满足的话,我们就不需要什么支持了。

    有人说向国家财政多要钱来发展,开玩笑了。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我们龙江省从来都是只能将资源交给国家分配,却无法参与分享全国资源。针对龙江省有个名词叫做“违流”,不知道大家知否?龙江的物流特点是,出去时走动脉,回来时要走经批准的静脉。有过静点经验的人都知道,血管不太好的人,一回血肯定就滚包。龙江还是少寄希望于点滴解决问题吧。

    老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掌握了科学的方法论和理论,又和夏参谋、兰干事在山寨里喝了一顿大酒,所以在此就勇敢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了一回。就像某小歌手唱的:看见蟑啷我也不怕了,我神经比较大。

注:本文与以前日记中有若干处需注释说明的,待阴雨天补注。请朋友们原谅。

转自:左道长博客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