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北大荒文化

哈尔滨老街老名背后的老故事 街路名见证哈埠历史

发布时间:2008-12-10 16:08:35

    东北网4月3日电 哈尔滨市道外区计划恢复部分“丢失”的老街名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老哈尔滨人的极大兴趣,一些年愈古稀的“老道外”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支持恢复老道外地名的举措,此事也勾起了不少市民对老街老巷的回忆。

  在道外还有不少收藏迷,有收藏古董的,有收藏钱币的,有收集民风民俗的,还有一些人对老道外的地图、街名巷名特别感兴趣,将这些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他们说起老道外的街道名来头头是道。

    “老道外”畅谈老街道  提起道外老街老巷,从小就住在道外的张大爷如数家珍。他一口气给记者说出了十多个老街老巷的名字,延爽街、正阳街、天一街、许公路、桃花巷、平原巷……虽然这些名字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很陌生,不过把它们和现在的街路一一对上号,可能就很熟悉了。其实,正阳街就是现在的靖宇街,许公路是如今的景阳街。

  解放前,道外区共有大小街巷116条。最早的街道要数“延爽街”和“平原巷”了。它们修建于1870年,一街一巷相互平行,东西走向。大约10年后,紧挨在延爽街北边形成一条与之平行的街,起名“桃花巷”,又有了“天一街”。说起“天一街”来历还有一段故事。天一街最初被称作“裤裆街”。这条街呈“人”字形,一些当铺、小店就在“人”字形两撇的交叉点上,这条街由太古街到裤裆街开始分道,一条通往道外江边的渡口,一条通往道里,这便是裤裆街的由来。因“裤裆”二字不雅,后来才改称“天一街”。1881年,出现了著名的“太古街”。

   “延爽街”将恢复老名  “靖宇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全长2公里多,原“分”为两段,头道街至十三道街叫“正阳街”,十四道街至二十道街称“新市街”。街道两侧商家林立,有皮袄庄、大罗新百货、老鼎丰、正阳楼、同记商场、世一堂、亨得利 钟表 眼镜店、东兴旅馆,个个都是响当当的“老字号”。  “景阳街”在解放前也是分为两段:从北江沿至承德街段叫“西门脸”;从承德街至南岗坡底段叫“许公路”。靖宇街与景阳街的交叉口是这个大通道的枢纽,站名就叫“景阳街”。从景阳街站有7条始发的有轨电车线路,分别到达道里“偏脸子”(新阳路)、老站(哈尔滨火车站)、沙曼屯(和兴路)等。

  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太古街”名字一直没变,这里主要 经营 农杂、农具、农副产品和粮食,进城做买卖的农民和城市市民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在其他街道还是土道的时候,太古街已经被修成了石头道,这条街也是道外最先用长条石铺路的大街。

  道外区的街巷最为有名的要算是“桃花巷”了,虽然这个名字已经消失了多年,不过有些老人现在还喜欢用这个名字。“桃花巷”的西巷口是景阳街、承德街、中马路三街交会处,交通便利。东巷口与南头道街、南勋街、太古街、延爽街、天一街五街会合,商家林立。“桃花巷”当时是著名的餐饮服务一条街,客栈多、旅馆多,不过很多人记得它还是因为这里的烟馆和妓院。“桃花巷”一带也是老道外胡同最集中的地方,有染布的“染坊胡同”、有小饭馆小客栈积聚的“新市巷”、有估衣铺为主的“仁义巷”,北头道街附近的“张包胡同”有著名的张包铺和范记仁义馆,北二道街有卖鱼的“鱼市胡同”,还有从北十八道街通往北二十道街的“景兴胡同”。

  此次计划恢复名字的“延爽街”“ 经商 ”的历史比中央大街还要早,是哈尔滨第一条商业街,这里以卖山海杂货为主,蘑菇木耳 核桃 榛子,山鸡山兔鹿肉熊掌水獭貂皮,都是纯天然的,按等论价,公平交易。平原巷和天一街开饭馆和食杂店的多,其中范记独一处的三鲜水饺最有名,后来在北三道街出名的范记永水饺馆当初也是范记独一处厨子开办的。

  有关人士表示,每一条街道都有一段传奇故事,故事中都留下了哈尔滨历史的痕迹,老街名也是城市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街路名的变化也见证了哈尔滨城市的发展和进步。

   街路名见证哈埠历史  除了上面提到的老道外一些街名发生过变化,哈尔滨市其他几个区一些街路的名字也都经历过几次变迁。如修建中东铁路时期,道里、南岗、香坊不少街道用俄国人名命名,如霍尔瓦特大街(现中山路)、马克西莫夫街(现宣化街)、利洛列夫大街(现安国街)、瓦尔沙夫街(现安平街)等。1932年东北沦陷后,伪哈尔滨市公署以伪帝制年号和伪善的面孔命名了一些街道,如康德路(现康安路),大同路(现新阳路)、兴满大道(现和兴路)等。这时期,还用日文命名了一些街道,如柳町(现 柳树 街)、神社街(现桦树街)等。

  一个地方的街名,往往可以表现一个地方的文明。它所包罗的文化内涵是极为丰富的,而且形成了一种难以磨灭的、历史的集体记忆。友谊路过去叫“警察街”,是因1899年俄国人在这里设立了第一个俄国警察局而得名;“红旗街”早年被命名为“药铺街”,是因俄国人在此办起了哈尔滨的第一个西药房。这些街名都形象地反映了这些街道最初形成的面貌,有深刻的时代烙印。

   哈尔滨市三成街路曾经改名  哈尔滨市不少街名还曾用国名命名,这些街路多是各国侨民初来哈市时的落脚点和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如日本街(现道里西六道街)、高丽街(现道里西八道街)、比利时街(现比乐街)、罗马尼亚街(现芦家街)等;有的是以外国地名命名的,如华沙街(现安平街)、阿尔巴津街(现安发街)、尼古拉耶夫斯克街(现建民街)等;资料显示,截至1990年末,哈尔滨市2079条街道中先后有600多条街道改过名称,如高谊街三易其名(哈萨克街、高士街、高谊街),康安路四易其名(康德路、康庄路、康安路、红卫兵路、康安路)等等。

  哈尔滨解放后,一些有奴役色彩的街名都改了名,如协和街改称人和街,靖国路改称和平路,兴满大道改称和兴路,康德路改称康安路等。这时期一些街道的名称以抗日民族英雄的名字命了名,如正阳街命名为靖宇街,新城大街命名为尚志大街,水道街命名为兆麟街,山街命名为一曼街,同时将江沿街命名为斯大林街等。

  “文化大革命”期间,哈尔滨市的一些街道又改名了,如中央大街被改称防修大街,友谊路改称反修路,地段街改称反帝街,康安路改称红卫兵路等等。仅1966年就有41条街路改名。粉碎“四人帮”后,一些街道又恢复原名。

  2003年,南岗区奋斗路恢复了历史上曾经使用的原街名——果戈里大街,突显了俄罗斯风情和哈尔滨独有的中俄文化交融的特色,此举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欢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