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北大荒文化

当壁镇兴凯湖旅游景点

发布时间:2008-12-10 16:04:36

当壁镇

  位于中俄界湖兴凯湖的北岸,距密山市中心42公里,隶属8510农场。AA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兴凯湖被人称为“东方夏威夷”。她有海的辽阔,海的壮观;有湖的平静,湖的温柔。黄白细软的百里沙滩,世界罕见,到处都是绝好的天然浴场。此外,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国门--密山口岸、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北大荒开发纪念馆、世界吉尼斯记录最小边界桥“白棱河桥”、国家级兴凯湖大白鱼繁育基地、中俄贸易商场、生态农业观光区、湖滨鹿苑、熊乐园等。

沙滩

    地理位置。当壁镇旅游区位于八五一O农场,东经132°4′,北纬45°59′,南临中俄边界湖——兴凯湖,北依完达山脉,西与鸡西市接壤,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距密山市42公里,旅游区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旅游资源。旅游区有波澜壮阔的中俄边界湖——兴凯湖,有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词留芳千古的“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和“北大荒开发纪念馆”,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国家一级陆路口岸——密山口岸;有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的最小边界桥——白棱河桥;有体现中俄人民深厚友谊的中俄会晤大楼;有千头梅花鹿养殖基地;有兴凯湖大白鱼人工繁育基地。当壁镇旅游度假区2001年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名胜区。 

    度假区内有森林1万公顷,其中有兴凯湖刺松、兴安落叶松等珍贵树种为主的森林植被,整个旅游区是典型的野生、沼泽系统。另外,还有湿地5000公顷,栖息着苍鹜、环颈雉、麝鼠、水獭、雪兔等十几种野生动物。 

  当壁镇简史。该镇坐落于著名的中俄边界湖——兴凯湖的西岸,南临俄罗斯的图里洛格镇,自西向东以流入兴凯湖的白棱河为国界与俄罗斯相望。距鸡西市120公里。 

  1858年,中俄签订了《缓珲条约》之后,又于1860年签订了《北京条约》。同年12月末咸丰皇帝指派仓场侍郎成琦为钦差大臣,会同吉林将军景淳到边界现场办理东部边界事宜。成琦与景淳带领代表团于1861年6月7日抵达兴凯湖西北30里处安营扎寨,同年8月11日,沙皇俄国滨海省省长卡扎凯维奇等俄方代表却携带枪炮队抵达兴凯湖西北岸扎营。谈判过程中,中方怕惹是非,忍辱签署了港力“东界条约”。谈判地点就在当壁镇。1875年,清政府在当壁镇西南50里处设立了王扎卡伦,有清兵驻守。1882年沙俄突然袭击卡伦,并将中国官兵掠去抵押在土崖狱中。

草地湖水别样景致

    从1889年起,当壁镇开始有中国居民居住,当时人称为“快当别”。到1912年人口陆续迁入,邻里之间相隔数里、数十里不等,镇内也有了商业的雏形。到1917年人口逐渐增多,镇内开始建房拉街基地屯落。到1927年初具规模,南北3里,东西4里,镇内店铺成行,日益繁荣,中俄贸易开始兴隆。“快当别”后改为当壁镇保,保下设4个甲,即当壁镇、岭东甲、沟北甲、岭西甲。1933年,日军占领中国东北边陲,逐渐封锁边界,从而使中俄之间的民间贸易受到限制。1941年6月,日军开始净化边界,将当壁镇全部烧光,居民被撵得东离西散,从此,当壁镇只有其名无其镇了。 

  1946年,中共安东地委中苏贸易小组在当壁镇组织了边界临时贸易,到1947年10月终止,后转到绥芬河口岸。 

  198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密山建立当壁镇对苏贸易口岸。从此,当壁镇又日益繁荣昌盛了。如今,这里不仅是对俄贸易的口岸,她还以其美丽的湖光山色吸引着八方游客,成为旅游避暑胜地。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东南部,由火山喷发地壳陷落而成,10余米高的湖岗将其分为大小两个湖。大湖南北长100公里,东西宽43.8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米。6000年前,我炎黄子孙即繁衍生息于兴凯湖畔。唐代此湖称为湄沱湖,金代称北琴湖,清初称“兴喀淀”,清嘉庆年间,称兴凯湖,一直沿用至今。 

  1860年该湖是我国版图的内陆湖,清王朝在丧权辱国的中俄《北京条约》中,将兴凯拦腰折断,自松阿察河口至白棱河口的主航道中心线以南大部分水面,连同乌苏里江以东的大片地割给了沙皇俄国。因此,兴凯湖成为中俄界湖。 

  兴凯湖景色秀丽,湖岗绿树成荫,野花飘香。湖水烟波浩淼,犹如大海,气势壮观。风和日丽之时,湖水如镜,天水相连,银光闪闪可与太湖媲美;风吹草动之际浪高三尺,滔声震天,气势磅礴,可与大海等观。兴凯湖湖底平坦,景浴皆宜,是理想的天然浴场和避暑旅游胜地。 

  兴凯湖资源丰富,产鱼近百种,其特产大白鱼,以味美肉嫩驰名中外。兴凯湖旅游管理局决定:每年5月5日为“兴凯湖旅游开湖节”,以吃开湖鱼而闻名。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品尝开湖鱼,一饱口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二十万人次。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