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指南

投资程序

发布时间:2009-01-06 11:04:05

招标流程

黑龙江省外商投资项目投资程序
   一、外商投资项目,按投资总额大小、产业类别不同和项目性质分别报送国家、黑龙江省、地市主管部门和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批。
    二、目前,在黑龙江省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主要分为审查批准和登记注册两大步骤,具体分为前期准备、审批、注册、办理各种登记等阶段。
    三、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
    1、投资合作者:选择项目,寻找合作伙伴。
    2、签定合作意想书谈判:中外方签定合作意想书。
    3、项目建议书审批:由合作项目方编辑项目建议书,报计划或经贸部门审批。
       (企业名称登记向行政部门申请名称登记)
    4、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中外方共同编辑可行性研究报告,报计划或经贸部门审批。
        (中方以国有资产投资须提交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认定的文件)
    5、合同章程审批:中外合资、合作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外资企业的章程报有关对外经贸部门审批。
    6、领取批准证书:在对外经贸审批部门申领企业批准证书。
    7、工商注册登记:受到批准书30天内到工商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8、相关手续:税务登记,办理用地手续,海关商检手续,外汇管理登记,银行登记,
       财政管理登记,统计登记,注册会计师验资。  

国际招标工作程序与周期

   一、招标程序
    1.由省机电进口办下通知,招标机构接受业主的委托,并签定招标委托协议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外经贸部第1号令《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管理办法》和黑龙江省政府第21号省长令《黑龙江省机电产品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及国家和地方其它有关招标的法规,对于我省辖区内的基建、技改项目所需的须以外汇支付的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上的进口设备(除涉及国家机密、企业能够自制和独家生产的产品)应以国际竞争性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须经省机电进口办下通知,业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由国家外经贸部授予)的招标机构组织招标,并签定招标委托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业主需在招标委托书中提供详细的技术规格及要求等。
    2.招标前的技术交流
    如果必要的话,由招标机构组织业主、潜在投标人进行招标前的技术交流,旨在明确业主的采购意图、技术细节及招标规则的有关要求等。
    3.编制招标文件
    在招标委托书签订后,由招标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外经贸部第1号令的规定编制招标文件。
    招标文件包括商务部分和技术部分。技术部分即业主所提出的技术规格和要求,该部分的编制应力求避免出现歧视性(对某品牌、某国家、某制造商的排斥),并慎重确定否决性重要技术指标,确定一般技术条款的偏离而产生价格调整的量化标准。商务部分由招标机构按国际惯例进行编制,主要包括投标资料表、合同条款资料表,其中涉及投标人资格标准、评标价量化因素、招标运作的时间(按规定,从发售标书之日起到投标截之日不得少于二十天,大型复杂设备应不得少于五十日天)及付款条件等。
    4.招标文件的送审
    招标文件编制完成后,由招标机构按规定逞交省机电进口办或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进行审核并确认。
  配额产品、特定产品、集中登记产品:向商会报审。
  其它产品(一般登记产品):向省机电进口办报审。
    5.发布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由招标机构在国家外经贸部指定的中国电子商务网(EDI网)及国家经贸委主办的《中国招标》周刊上公开发布。
    6. 发售招标文件
    由招标机构负责招标文件的发售,为保证招标的严肃性,招标文件以规定的价格发售,售后不退。
    7.组建初评委员会
    由招标机构负责初评委员会的组织。初评委员会主要包括技术、经济、法律等方面专家,由业主、招标机构及外请的专家构成,专家人数为五人以上单数,按规定,外请的技术专家须超过半数。
    8.开标
    开标大会在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地点,在公证处的监督下由招标机构组织进行。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包括:业主主管领导及有关专业人员、投标方代表、公证处人员、专家和招标机构工作人员。主要内容是公开报出投标价格并由投标方、公证处和招标机构确认。开标记录须在开标后三日内由招标机构上报省机电进口办或商会。
    9.评标
    评标分为初评、澄清、终评三个步骤,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1)符合性检查和商务评议
  (2)技术审查和评议
  (3)价格评议
  (4)资格后审
  10.编制评标报告
    初评委员会经过对全部投标文件详细评审后,按规定编制评标报告,并将投标人按评标价格进行排序,评标价格最低者即为建议中标单位。
    11.报审评标报告
    由招标机构将评标报告及《机电产品进口申请表》报省机电进口办或商会审核。
    12.签发中标通知书
    招标机构在接到评标报告的审核批准文件(同时将接到《机电产品进口证明》)后,正式签发中标通知书。
    13.组织签定经济合同。
    招标机构组织业主或业主所委托的外贸窗口单位与中标方签订供货合同。
  二、招标周期
  1.自接受委托后,业主负责提供技术规格及要求,招标机构负责招标文件的汇总、合成、编制、印刷工作,时间约3~5天。
  2.招标文件报审时间视审核部门的工作时间而定(一般约5~10天)。
  3.自招标文件发售之日起至开标之日止,一般设备,应不少于二十日;大型复杂设备,应不少于五十日。
  4.评标及完成评标报告的时间视招标采购的货物及服务的复杂程度而定(一般约2~5日)。
  5.评标报告报审时间视审核部门的工作时间而定(一般约5~10天)。

投资程序
   在黑龙江省举办外商投资企业,由黑龙江省外资管理局归口管理。在项目审批程序上,已经实行了公示 制、承诺制和省直外商投资项目报批委托代办制,面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服务标准和代理服务 为投资者提供方便、快捷的“一条龙”服务,在办理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手续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提 高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完一切手续,直接拿到营业执照,使投资者得到最优质、快捷、周到的服务 黑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可在投资者自愿的前提下,接受委托,按外商提出的要求,为其办理报批手续。    
   
 审批权限   

  外商投资项目,按项目总额大小、产业类别不同和项目性质分别报送国家、黑龙江省、地市主管部门和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批。

来源:黑龙江政府网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