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对台交流

黑龙江:多方合力搭建"龙台经贸发展平台"

发布时间:2009-01-07 16:29:53

    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台湾商业总会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黑龙江省分会、黑龙江省台办、黑龙江省招商局、中国贸促会哈尔滨市分会、哈尔滨市台办承办的“百家台企龙江行活动周”于6月15日圆满落下帷幕,两地11对相关部门和企业共签订了合作协议或项目合同总签约额达33.5亿元人民币。

    台资全面进入祖国大陆已有20年。今天,北方资源大省黑龙江变得格外抢眼,赴会的台商们看到,黑龙江的优势并非只有自然资源,作为有雄厚基础的老工业基地,这里还有科研和技术优势,是一座极具开发价值的富矿。这次龙江之行,让远道而来的台湾客商们感慨颇多:台湾多山,而广袤的东北大平原让他们瞠目;台湾农业多为小地块精耕细作,而“北大仓”70%以上的大型机械化联合作业让他们惊叹;台湾电子产业核心技术闻名全球,而黑龙江在机电电子、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方面雄厚的积累,让他们看到了广泛的合作前景,同时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漫长的边境线更让敏感的台商们触摸到了巨大的潜在商机。正如黑龙江省相关领导在介绍黑龙江省的招商引资情况时说的那样:“自1987年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目前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伙伴、第三大进口伙伴。仅2007年两岸贸易额就超过1000亿美元,黑龙江吸引台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贸促会黑龙江省分会为了促进黑龙江省外向型经济发展,遵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做好对台商招商引资的指示,从2005年开始在做好各项基础贸促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确定了以华商、台商为主,广泛开展对全世界华商、台商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了确保本次“百家台企龙江行活动周”的圆满成功,活动期间省贸促会安排台商根据各自经营范围分别对哈尔滨、牡丹江和大庆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经贸发展情况,并与当地政府和对口企业就有关合作项目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在总结以往合作经验的基础上,黑龙江省贸促会领导与台湾商会部分成员对此次活动周进行了交流总结,在听取龙台双方意见和建议后,台湾商会会长戴良川由衷地表示:“黑龙江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区位环境使我们信心十足,希望在明年的哈洽会上设立台湾展馆。”与此同时,《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份被喻为“两岸关系里程碑”的文件也成为参会台商热议的话题。他们对哈尔滨有希望成为一个包机航点的前景非常看好。

    戴良川先生向黑龙江省贸促会领导表示:“台北市商业会有150个同业工会,会员总数24万多人,我们回去一定会把在黑龙江看到的、感受到的转介给同仁们,让他们都有机会来黑龙江,加入到老工业基地建设的行列,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来源:中国贸易报 焦红瑞 闫 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