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州名人

(明代)汤显祖

发布时间:2011-01-19 16:30:15

(明代)汤显祖

   汤显祖(1550-1616),字义仍,号海若、若士、清远道人。别号玉茗堂主人,晚年号茧翁。临川人。明代杰出的戏剧家、文学家。

   嘉靖二十九年八月十四日(1550年9月24日)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原居临川文昌里(今临川文昌桥东太平街汤家山),后移居沙井巷,建“玉茗堂”(内有揽秀楼、清远楼、毓霭池、金??阁等),故又自号清远道人,晚年又号茧翁。其祖上4代均有文名:高祖、曾祖藏书、好文;祖父汤懋昭,字日新,博览群书,精黄老学说,善诗文,被学者推为“词坛名将”;父亲汤尚贤是个知识渊博的儒士,为明嘉靖年间著名老庄学者、养生学家、藏书家,重视家族教育,为弘扬儒学,他在临川城唐公庙创建“汤氏家塾”,并聘请江西理学大师罗汝芳为塾师,课教宗族子弟,生子汤显祖、汤儒祖、汤奉(凤)祖、汤会祖、汤良祖、汤寅祖;伯父汤尚质酷爱戏曲,还从事过戏曲活动,母亲自幼熟读诗书。

   虽然汤懋昭、汤尚贤父子门派不同,但均是满腹经纶的学者,祖辈的认真求学的态度,在汤显祖幼小的心灵中打下深刻的烙印。汤显祖天资聪慧,从小受家庭熏陶,勤奋好学。5岁时进家塾读书,12岁能诗,13岁(嘉靖四十一年)从徐良傅学古文词,14岁中秀才,隆庆四年(1570)21岁中举。中举人。他精通诸子百家、诗赋,熟读天文地理、医药卜噬、河渠墨兵诸书。26岁时(万历三年),第一部诗文集《红泉逸草》刊行于世。文名远扬,“海内人以得见汤义仍为幸”。在汤氏家学的影响下,汤显祖得中进士;汤儒祖、汤凤祖、汤寅祖均为明万历年间太常博士,其四兄弟皆有声士林,文章著述散于世。明嘉靖朝兵部尚书潭纶赞曰:“抚郡汤姓卓然,为当代名宗也。”清康熙朝监察御史杜果觉赞道:“先朝江右名门望族,谁能如临川汤氏者乎。”

   他虽被人们誉为“时文大家”,但因其重名节,轻富贵,坚拒当朝宰相张居正的多次诱挟,故屡遭排斥,四次进京赶考,均落第而归,直到34岁,万历十一年(1583)才考中进士。但又不愿为当朝宰相申时行和内阁大臣张四维拉拢,失去了考庶吉士的机会,只做了个南京太常寺博士。十六年,改任参事府主簿。十七年,为南京礼部祠祭司主事。在南京六年,他奋发读书,研究音律和戏曲,闲暇之余游览南京的山川名胜,写下大量的观光之作;并与顾宪成、高攀龙、邹元标、李三才等东林党的重要人物密切交往,常在一起议论朝政,抨击时弊。万历十九年(1591)上疏弹劾申时行,写下有名的《论辅臣科臣疏》,列举当朝宰相申时行结党营私、专横独断、贪污受贿、败坏朝政等多种罪行,被贬为广东徐闻典史。

   在赴徐闻途中,取道澳门,漫游沿途山川名胜,并在肇庆同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会面。在徐闻任职期间,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万历二十一年(1593),任浙江山区遂昌知县。在遂昌五年,大兴学堂(建“相国书院”)、讲学论道,消灭虎害,扶持农桑,抑制豪强,缓解民困。春节期间,将囚犯放回家中过年、观灯,不少囚犯及其家属感泣涕零。因他治政清明,深得士民爱戴,“醇吏声为两浙之冠”。遂昌士民建“遗爱”生祠纪念他,直到现在,遂昌人还尊他为“汤公”。

   因不附权贵,屡遭嫉恨,万历二十六年(1598),被议免官,未再出仕,醉心著述。在城内香南峰下沙井巷建了一座“玉茗堂”,从事戏曲的研究和创作。当年秋,写出了著名剧作《牡丹亭》(又名《还魂记》、《牡丹亭还魂记》),共55出。剧中通过“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至情”,赞颂敢于冲破封建礼教,追求婚姻自主而进行生死斗争的青年男女,嘲讽批判程朱理学鼓吹妇女三从四德的虚伪性。张琦在《衡曲尘谈》中说此剧“上薄风骚,下夺屈宋,可与实甫《西厢》交胜”。

   嘉靖四十一年曾受业于罗汝芳,受罗汝芳思想影响较大。后又受李贽和僧人达观的影响,并和早期东林党领袖顾宪成、高攀龙、邹元标及著名文人袁宏道、沈茂学、屠隆、徐渭、梅鼎祚等相友善。思想上崇尚真性情,反对假道说。在文学和戏剧理论上,强调创新反对摹拟,主张以思想内容为主,反对形式主义的文风。万历二十八年(1600),写出《南柯记》(又名《南柯梦》),共44出。二十九年,写出《邯郸记》(又名《邯郸梦》)30出。连同万历十五年将其七年(1579)所作的《紫箫记》改写成的《紫钗记》53出,合称为《临川四梦》或《玉茗堂四梦》。《四梦》是汤显祖的天才杰作,对于当时和后世戏曲创作都产生了深刻而重大影响。其中《牡丹亭》是中国戏剧史上杰出的爱情悲喜剧,是《西厢记》之后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伟大剧作。汤显祖自己也说:“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他的作品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流传国外,有学者称其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汤显祖不但呕心沥血地创作剧本,还经常“亲掐檀板教小伶”,“自踏新词教歌舞”,用海盐腔指导宜黄戏的排练和演出,在实践中反复琢磨、检验、发展自己的戏曲创作理论,并用以指导创作,使他的作品产生了“令听者泪,读者颦,无情者心动,有情者肠裂”的艺术效果。

   其诗宗白居易、苏洵,文学曾巩、王安石。其创作主张“以意趣神色为主”,反对拟古、拘泥声律和追求“镂字摹声”、“丽词俊音”等形式主义倾向。他还是写作古文和辞赋的高手,其《豫章楼赋》近5000字,《金堤赋》(金堤即千金陂)约2000字,均称得上是佳篇大赋。明末、清初的沈际飞、钱谦益都对其评价颇高。

   汤显祖回乡后,在玉茗堂设帐讲学,族中子弟深得汤学真传,科举贡监,代有贤人。据《汤氏宗谱》记载:文学鸿儒者有:汤来贺、汤德延、汤季云、汤善卿、汤仲武、汤述卿、汤钟灵、汤孟征、汤孙绪、汤新德、汤秀琦、汤储藩等,其中成绩最为突出的是汤显祖从孙汤秀琦。汤秀琦之后,汤显祖裔孙汤储燔则明显于时。经汤显祖几代子孙弘扬家学,最终形成临川“汤学”。后经汤邦彦、汤绍中、汤来贺、汤臣、汤觉堂、汤德馨、汤德浩、汤元珍(瑶台)、汤相烈、汤克仁、汤鉴铬、汤茗孙等将“汤学”广施于社会,形成临川教育之风。清康熙进士徐春溶赞道:“临汝汤氏,代有闻人,或以文章传、或以政事显,家族后先辉映、斑斑可考。”

   汤显祖弃官归家20年,尽管生活清苦,却热心于家乡公益事业。倡导修葺文昌桥,带头捐资,劳心劳力忙于修桥,教诲门人及子弟要“真正做人,清廉用世”,并作《四香戒》警策儿孙。在其父母去世后不久,也因病在玉茗堂居所去世,享年67岁。汤显祖逝后,其子女将其回葬于文昌桥东灵芝山祖坟内(今文昌桥外太平街七号怡茂隆烟店屋后) 。明崇祯年汤显祖以子汤开远贵赠光禄寺丞、诰赠巡抚都察院衔,准祀乡贤祠、名宦祠。

   汤显祖的著作有诗、文、赋三千多篇。除《临川四梦》外,有《五侯鲭学海》20卷,《续虞初志》8卷、《别本茶经》3卷、《玉茗堂集》29卷、《问棘堂邮草》10卷、《红泉逸草》1卷。今存有《玉茗堂文集》16卷、诗18卷、赋6卷、尺牍6卷。其《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是我国戏曲史上的重要文献,对导演学有着拓荒作用。其著述明代以来刊本甚多,因戏曲作品不为清代统治者重视,故仅有诗文《玉茗堂集》等存目于《四库全书总目》。1962年,中华书局出版其全部作品集《汤显祖集》。近有新版《汤显祖全集》。

   汤显祖的作品,特别是《牡丹亭》问世后,在剧坛中形成了一个重要流派――玉茗堂派(或临川派)。师法于他的戏剧家,明代有吴炳、孟称舜等,清代有李渔、洪升、蒋士铨等。从1598~1889年,《牡丹亭》刊行的各种版本达14种之多。20世纪初,其剧作不断被翻译介绍到国外。日本著名学者青木正儿,将汤显祖和莎士比亚(1564~1615)并称为东西方交相辉映的两颗明星。家乡人民为纪念这位乡贤,将抚州城内一条街命名为“若士路”。新中国建立后,对汤墓多次进行重修。1982年,政府又拨巨款在汤家玉茗堂旧址建起了玉茗堂影剧院。文化部还在抚州和南昌市召开了汤显祖逝世366周年纪念会。1992年,政府又拨款兴建了汤显祖文化艺术中心。汤显祖及其作品的研究工作正逐步深入,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文章部分来源:抚州党史办)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