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源环境

地理环境

发布时间:2011-01-24 10:53:41
    区域位置:抚州市地处东经115°35′~117°18 ′、北纬26°29′~28°30′之间。 东邻福建省建宁县、泰宁县、光泽县、邵武市,南接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宁都县,西连吉安市永丰县、新干县和宜春市的丰城市,北毗鹰潭市的贵溪市、余干县和南昌市进贤县。南 北长约222公里,东西宽约169公里,总面积18816.92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1.27%。??

  地势地貌:市境内东、南、西三面环山,中部丘陵与河谷盆地相间。地势 南高北低,渐次向 鄱阳湖平原地区倾斜。地貌以丘陵为主,山地、岗地和河谷平原次之。海拔500米以上的山 地占总面积的30%,海拔100~500米之间的丘陵占50%,海拔低于100米的岗地和河谷平原 占20%。市内最高峰――军峰山海拔1761米。?? 

  山脉:市境内山脉集中分布于东部和南部,山体走向为北东――南西向, 主要有东部武夷山 和南西部雩山,二者在平面上构成北东向斜“川”字型地貌框架。武夷山脉位于市区东部, 沿赣闽省界向南延伸,为盱江和闽江的分水岭。主要有笔架山、野鸡顶、昌坪山、杨家岭、王仙峰、九头峰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雩山山脉分布在市南西部,市内最高峰军峰山位于该山中。?? 

  河流:全市有抚河、信江、赣江三大水系,大小河流470条。水流方向除赣 江水系乌江外, 均由南向北汇入鄱阳湖。1?备Ш铀?系。抚河古称盱江,又名汝水,贯穿抚州市中南部,是流 入鄱阳湖区主要支流之一,为全省仅次于赣江的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总长350公里,流径境内长271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为78.9亿立方米,流域面积为16800平方公里。抚河主要 支 流有临水、盱江、黎滩河、东乡水。2?备咏?水系。市内赣江水系主要河流在乐安县境内,流 域面积为1422平方公里,有青田水、南村水、敖溪水、潭港水、招携水、牛田水、湖坪水、 柯树水。3?毙沤?水系。市内信江水系河流分布在东乡、金溪、资溪三县,流域面积为1560 平 方公里,有泸溪水、黄通水、肠田水。
   此外,还有直接流入鄱阳湖的润溪河,其发源于东乡 县北部愉怡乡眉毛尖,全长21公里,市内流域面积为116.2平方公里。?? 

  气候:市境内属南方湿润多雨季风气候区,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光热充 足,四季分明,生长期长。全市年平均气温在16.9~18.2℃之间,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2 8??.8~29.6℃之间,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为4.9~6.3℃。历年极端最高气温42.1℃,极端最低气 温-13.7℃。年平均降水量1600~1900毫米,集中雨季在4~6月,年平均降水日为179.5天 。 年平均日照为1582~1928.1小时。风向全年平均以静风为主。由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旱涝、风雹、雷电和低温天气常有发生。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