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州概况

自然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07 12:48:04

  来源:抚州市地方志办 

  【地理】 区域位置 抚州市地处东经115o35′~117o18′、北纬26o29′~28o30′之间。东邻福建省建宁县、泰宁县、光泽县、邵武市,南接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宁都县,西连吉安市永丰县、新干县和宜春市的丰城市,北毗鹰潭市的贵溪市、余干县和南昌市进贤县。南北长约222千米,东西宽约169千米,总面积18816.92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11.27%。

  地势地貌 市境内东、南、西三面环山,中部丘陵与河谷盆地相间。地势南高北低,渐次向鄱阳湖平原地区倾斜。地貌以丘陵为主,山地、岗地和河谷平原次之。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占总面积的30%,海拔100~500米之间的丘陵占50%,海拔低于100米的岗地和河谷平原占20%。市内最高峰――军峰山海拔1761米。

  山脉 市境内山脉集中分布于东部和南部,山体走向为北东―南西向,主要有东部武夷山和南西部雩山,二者在平面上构成北东向斜“川”字型地貌框架。武夷山脉位于市区东部,沿赣闽省界向南延伸,为盱江和闽江的分水岭。主要有笔架山、野鸡顶、昌坪山、杨家岭、王仙峰、九头峰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雩山山脉分布在市南西部,市内最高峰军峰山位于该山中。

  河流 全市有抚河、信江、赣江三大水系,大小河流470条。水流方向除赣江水系乌江外,均由南向北汇入鄱阳湖。1.抚河水系。抚河古称盱江,又名汝水,贯穿抚州市中南部,是流入鄱阳湖区主要支流之一,为全省仅次于赣江的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总长350千米,流径境内长271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78.9亿立方米,流域面积为16800平方千米。抚河主要支流有临水、盱江、黎滩河、东乡水。2.赣江水系。市内赣江水系主要河流在乐安县境内,流域面积为1422平方千米,有青田水、南村水、敖溪水、潭港水、招携水、牛田水、湖坪水、柯树水。3.信江水系。市内信江水系河流分布在东乡、金溪、资溪三县,流域面积为1560平方千米,有泸溪水、黄通水、肠田水。此外,还有直接流入鄱阳湖的润溪河,其发源于东乡县北部愉怡乡眉毛尖,全长21千米,市内流域面积为116.2平方千米。

  气候 市境内属南方湿润多雨季风气候区,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光热充足,四季分明,生长期长。全市年平均气温在16.9~18.2℃之间,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28.8~29.6℃之间,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为4.9~6.3℃。历年极端最高气温42.1℃,极端最低气温-13.7℃。年平均降水量1600~1900毫米,集中雨季在4~6月,年平均降水日为179.5天。年平均日照为1582~1928.1小时。风向全年平均以静风为主。由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旱涝、风雹、雷电和低温天气常有发生。

  【土地资源】 全市土地面积1.88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11.26%。其中耕地23.984万公顷,全市人均占有耕地0.088公顷;牧草地0.064万公顷;林地121.45万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6.23万公顷;交通用地1.43万公顷;水域面积9.34万公顷;未利用土地13.73万公顷。

  全市土壤总面积为173.65万公顷,土壤类型分为红壤、黄壤、山地草甸土、紫色土、红粘土、新积土、粗骨土、潮土和水稻土9个土类及15个亚类、65个土属、200个土种。1.红壤。全市红壤面积为132.22万公顷,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一类土壤。红壤大多数土层深厚,是发展果、茶、桑、油茶以及用材林和经济林的主要土壤资源。2.黄壤。全市除南城、东乡县外,其他县(区)均有分布,总面积为3.5万公顷。有机质丰富,肥力高,是发展主要用材林的重要土壤资源。3.山地草甸土。位于南丰、宜黄县军峰山和崇仁县相山等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平坦缓坡地段,面积0.019万公顷。4.紫色土。主要分布于南城、广昌、南丰县海拔150米左右的丘陵地区,面积为5万公顷。紫色土适宜喜钾、钙植物的生长。5.红粘土,面积为0.053万公顷。6.新积土。零星分布于全市大小河流主航道两则的河漫滩,面积为0.02万公顷。7.粗骨土。分布于崇仁县三山乡丘陵地区,面积为3.53万公顷。部分植被较好的地段,表层土较厚,土壤有机质较丰富,是发展油茶生产的良好土壤资源。8.潮土。是近代河流冲积物经人工开垦耕作而形成的一种旱作土壤,分布于抚河及其支流沿岸的河阶地及冲积平原,面积为0.85万公顷。潮土土壤深厚,土质疏松,养分丰富,是各种经济作物、蔬菜、果树,尤其是柑桔种植的良好土壤资源。9.水稻土。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县(区),尤以抚河平原和丘陵沟谷分布集中,是市内最主要的耕作土壤,面积为31.6万公顷。水稻土复种指数高,生产利用强,是种植水稻、棉花、红薯、西瓜、花生、甘蔗、油菜等多种经济作物的优良土壤。

  【矿产资源】 市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金属矿产20多种,非金属矿产30多种。主要有:有色金属(含贵金属)、稀有金属、黑色金属、稀土矿产、瓷土矿产、建筑材料及冶金辅助矿产等,以稀有金属铀、有色金属铜、瓷土矿和建筑材料矿产为优势。已探明储量的230处矿床中,内有大型矿床1处,中型6处,小型223处。已开采利用的有铜、铀、瓷土、金、钨、煤、稀土、萤石、石墨、建筑材料等。

  【能源资源】 市内能源资源主要有水能、光能、风能等。

  水能 市内水能理论蕴藏量为70.246万千瓦(其中抚河57.90万千瓦,信江流域5.496万千瓦,赣江流域6.73万千瓦,润溪河0.12万千瓦),占全省水能蕴藏量的10.29%。水能可开发量为49.14万千瓦,折合年可开发电量19.66亿千瓦小时。

  光能  市内全年日照总时数为1647.19小时,太阳辐射总量为102.4~112.2千卡/平方厘米,以南丰县为最大,东乡次之,资溪最少。全市属短日照地区,昼夜变化较小,年内太阳辐射总量不低,有利于长短日照作物生长和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风能 市内一年内以静风天数最多,年平均风速仅1.2~3.2米/秒,临川、南城、金溪偏大,为2.1米/秒。南城年均风速达3.2米/秒,为全市最大,可供开发利用。

  能源矿 全市有煤炭产地32处,分布在市内8个县(区)。主要分布在崇仁相山―礼陂―谙源、东乡刘家岭―小璜―詹墟、乐安濂坑―仲溪―洞口、南城鲲塘―上唐―庄上、南丰池渡和沙岗等地,均为小型规模矿床。累计探明储量为827万吨,仅占全省的0.7%左右。

  【水资源】  市内水资源十分丰富,总量达232.97亿立方米。

  地表水资源  地表水资源来自降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322亿立方米,多年年平均降水量在1700毫米左右,资溪县年平均降水量最大,为1900毫米,临川区年平均降水量最小,为1600毫米,4~6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50%。降水部分为植物、土壤和地表水蒸发所消耗,部分形成径流。全市地表水资源为181.1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6300立方米左右。

  地下水资源  全市地下水(浅层)资源可动量初步估算为51.86亿立方米,平均地下流量模数为22.6万立方米/年平方千米。市内地下水类型包括松散岩类孔隙水、碎屑岩裂隙孔隙水、基岩裂隙水。前两类富水性强,水质污染程度低,是生产、生活主要供水源。后类富水性差,水质亦不理想,不宜作供水源。

  【植物资源】  市内植物起源古老,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可提供物质原料的资源植物生产潜力大。全市有高等植物3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109科322属1018种(含亚种、变种及少数栽培种)。在木本植物中,有优良速生树种26科55种。有香榧、江南油杉、罗汉松、赤皮桐、美毛含笑、沉水樟等45种树种被列为省级保护树种。

  用材植物 主要有人工栽培和野生两种。人工栽培的有毛竹、杉木、马尾松、火炬松、湿地松、柳杉、池杉、水杉、樟树、橡树、拟赤杨、木荷、苦槠、枫树、杨树、泡桐等。野生的有台湾松、樟树、伯乐树、杜英、重阳木、黄檀、花榈木、红豆树、甜槠、南岭栲、大叶青岗、东南石栎、麻栎、蕈树、枫香、枫杨、黄樟、红楠、楝树、紫树、银鹊树、湘椴、青檀、榆树、香椿、南方红豆杉、香槐、朴树、铁冬青等。

  经济植物 木本油料类植物有油茶、油桐、乌柏、??木、油橄榄、樟树、香桂、山苍子、木姜子、吴茱萸、花椒、柏树、桉树、松树;木本淀粉类植物有板栗、槠类、栎类、茅栗、锥栗;木本纤维类植物有桑、榆、朴、山油麻、椴树、糙叶树、竹类、梧桐、棕榈;食用果类植物有柑桔、橙、柚、桃、李、柿、板栗、枣、梨、杨梅、猕猴桃、山楂、无花果、葡萄等。

  观赏植物  主要有柏树、苏铁、银杏、雪松、罗汉松、夹竹桃、黄杨类、腊梅、杜鹃花类、香榧、绣球、玉兰、含笑、芙蓉、白兰花、合欢、茶花、桂花、石榴、蔷薇花、绣线菊等。

  药用植物  市内木本药用植物有160余种,主要有银杏、木通、厚朴、红茴香、肉桂、阴香、杜仲、皂荚、黄柏、木槿、辛夷、元花、五加、常春藤、山茱萸、朱砂根、女贞、络石、紫珠、枸枯、钩藤、忍冬、羊蹄甲等。

  【动物资源】 市内生态条件较好,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动物资源中有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软体动物、浮游动物等。全市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7种,分别为华南虎、金钱豹、云豹、梅花鹿、金猫、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37种,有猕猴、黑熊、豺、大灵猫、小灵猫、水獭、穿山甲、水鹿、鬣羚、大鲵、虎纹蛙、鸳鸯、白尾鹞、白鹇、红腹锦鸡、斑头鸺鼠鸟、雕、普通夜鹰、蓝翅八色束鸟 等。属省级保护动物62种,有狐、貉、果子狸、食蟹?B、黄鼬、豹猫、平胸龟、赤鹿、绿头鸭、灰胸竹鸡、白鹭、火斑鸠、大杜鹃、蓝翡翠、灰喜鹊、红嘴相思鸟、大拟啄木鸟、家燕等。属《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有银环蛇。全省仅抚州市特有的动物有黑熊、红腹锦鸡。

  哺乳类 全市有华南虎、黑熊、豹、麂、猕猴、大灵猫、小灵猫、金猫、狐、貉、穿山甲、刺猬、豺、水獭、鬣羚、狼、梅花鹿、水鹿、野猪、果子狸、花面狸、食蟹?B、黄喉貂、黄鼬、野兔、花鼠等。

  鸟类  全市有鸟类206种,主要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红隼、苍鹰、凤头鹃隼、松雀鹰、大拟啄木鸟、金腰燕、家燕、黑枕黄鹂、喜鹊、红嘴相思鸟、鹧鸪、凤头麦鸡、八哥、云雀、麻雀、金雕、白鹭等。

  两栖类动物  全市两栖类动物有28种,主要有大鲵、蝾螈、崇安髭蟾、中华蟾蜍、中国雨蛙、虎纹蛙、棘胸蛙、日本林蛙、大树蛙、饰纹姬蛙等。

  爬行类动物  全市爬行类动物有42种,主要有银环蛇、眼镜蛇、尖吻蝮、黑肩锦蛇、王锦蛇、灰鼠蛇、乌梢蛇、竹叶青、水蛇、平胸龟、乌龟、中华鳖、壁虎、石龙子、蜥蜴等。

  鱼类  全市有鱼类125种,其中鲤科种类最多,计74种。主要经济鱼类有鲤鱼、鲫鱼、草鱼、鳙鱼、鳊鱼、乌鱼、鲶鱼、黄颡(又名黄芽头)、鱼日 鱼、鲴鱼、鳜鱼、黄鳝、泥鳅以及引进的罗非鱼、河鳗、河蟹等。

  软体及底栖动物 有经济价值的软体及底栖动物市内主要有三角帆蚌、褶纹冠蚌、椭园背角无齿蚌,背角无齿蚌,园田螺、环棱螺等。

  【旅游资源】 抚州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宜人,名胜古迹众多,革命胜迹遍布,艺术遗产独特,地方物产丰富,形成独特的旅游资源。

  自然景观 市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南城麻姑山,麻姑山自古为天下名山,素有“洞天福地”盛名;有比泰山还高200多米的南丰军峰山,山上古木参天,怪石奇峰,龙潭飞瀑,并有9千米的原始石阶曲折而上;有号称“百岛洞”的南城醉仙湖,碧波荡漾,山重水复;有湖光山色、风景优美的南丰潭湖水库;有风景壮观的抚河源头风光;有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其中资溪马头山自然保护区内有原始森林和奇珍动物,宜黄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内已有多批外籍专家来此考察。还有临川温泉、资溪法水温泉。近几年,广昌和南丰还推出莲乡、桔乡观光项目。这些自然景观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人文景观 抚州素有“才子之乡”美誉,自古名人辈出,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市内有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文化艺术中心、汤显祖纪念馆、汤显祖墓、曾巩读书岩、曾巩纪念馆、谭纶墓、陆象山墓、乐史墓、吴澄墓、舒同书画博物馆、名人雕塑园、拟岘台、梦园、文昌里等。历代到抚州为官或周游的文人墨客如颜真卿、王羲之、白居易、陆游、谢灵运等,为市内留下大量诗词、文赋、字画、雕塑、摩岩石刻及许多美好的历史传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抚州有6个县为全红区,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抚州活动过,现遗存的革命遗址有:第四次反“围剿”东陂、黄陂战役旧址,第五次反“围剿”高虎脑战场旧址,康都会议及红一方面军总部旧址,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旧居。人文景观是具有抚州特色的旅游资源。

  宗教寺庙  市内宗教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门派,宗教活动场所遍布全市各地。佛教主要有临川的金山寺、正觉寺、崇寿寺,金溪的疏山寺,宜黄的曹山寺、石巩寺,广昌的龙凤岩寺,南丰的地藏寺、寿昌寺,南城的宝方寺、碧涛庵,黎川的妙法寺、寿昌寺,资溪的大觉岩寺等;天主教有临川的圣若瑟大教堂、南城的天主堂;道教有南城的麻姑山仙都观,乐安的大华山,黎川的会仙峰、仙桂峰,金溪、临川交界处的灵谷峰等。其中临川圣若瑟大教堂规模名列全国第三,是全国重点教堂之一。宜黄曹山寺为中国佛教曹洞宗之祖庭,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盛名,在日本有信徒上千万人。疏山寺为千年古刹,至今保存完好。金山寺香火较旺,游客众多。

  文物古迹  市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全市属省、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200余处。古建筑群有乐安流坑村,黎川、南城的船形屋,广昌驿前古建筑群,宜黄棠阴古建筑群,金溪浒湾书铺街等,其中乐安流坑村被誉为“千古一村”,参观考察人员络绎不绝。古桥有临川的文昌桥,南城的万年桥、太平桥,宜黄的占公桥、永兴桥、附东桥,崇仁的黄洲桥,其中文昌桥建于南宋嘉泰年间(1202-1203年),万年桥建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珍贵遗产。古塔:临川有万魁塔,宜黄有三元塔、迎恩塔,南城有聚星塔,南丰有宝岩塔,崇仁有相山石塔、汤溪石塔、资溪有高云塔、实心石塔,东乡有永镇塔。此外,还有磨盘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商代文化遗址、白浒古瓷窑遗址、白舍古瓷窑遗址、岳口益王墓葬区、洪门益王墓葬区、祝徽旧居、抚州会馆等。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