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源环境

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11-01-24 10:54:12
    全市土地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1.26%。 其中耕地33.4万公 顷,全市人均占有耕地0.088公顷;牧草地0.064万公顷;林地121.45万公顷;居民点及工矿 用地6.23万公顷;交通用地1.43万公顷;水域面积9.34万公顷;未利用土地13.73万公顷。 

  全市总面积为173.65万公顷,土壤类型分为红壤、黄壤、山地草甸土、紫色土、红粘土、 新积土、粗骨土、潮土和水稻土9个土类及15个亚类、65个土属、200个土种。
  1?焙烊馈H?市红 壤面积为132.22万公顷,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一类土壤。红壤大多数土层深厚,是发展果、 茶 、桑、油茶以及用材林和经济林的主要土壤资源。
  2?被迫馈H?市除南城、东乡县外,其他县 (区)均有分布,总面积为3.5万公顷。有机质丰富,肥力高,是发展主要用材林的重要土壤资源。
  3?鄙降夭莸橥痢N挥谀戏帷⒁嘶葡鼐?峰山和崇仁县相山等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平坦缓坡地段,面积1.9万公顷。
  4?弊仙?土。主要分布于南城、广昌、南丰县海拔150米左右的丘陵地区,面积为5万公顷。紫色土适宜喜钾、钙植物的生长。
  5?焙煺惩粒?面积为0.053 万公顷。
  6?毙禄?土。零星分布于全市大小河流主航道两则的河漫滩,面积为0.02万公顷。
  7   粗骨土。分布于崇仁县三山乡丘陵地区,面积为3.53万公顷。部分植被较好的地段,表层土较 厚,土壤有机质较丰富,是发展油茶生产的良好土壤资源。
  8?背蓖痢J墙?代河流冲积物经人工开垦耕作而形成的一种旱作土壤,分布于抚河及其支流沿岸的河阶地及冲积平原,面积为 0.85万公顷。潮土土壤深厚,土质疏松,养分丰富,是各种经济作物、蔬菜、果树,尤其 是 柑桔种植的良好土壤资源。
  9?彼?稻土。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县(区),尤以抚河平原和丘陵沟 谷分布集中,是市内最主要的耕作土壤,面积为31.6万公顷。水稻土复种指数高,生产利用 强,是种植水稻、棉花、红薯、西瓜、花生、甘蔗、油菜等多种经济作物的优良土壤。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