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州名人

几人得封临川爵

发布时间:2011-01-19 16:29:51
杨友祥

  所谓封爵就是封建帝王给诸侯及臣子分以土地或食禄,其中王者爵位高可承袭,其他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这是封建统治者瓜分政治权力的方法,也是他们奖励精英、笼络人心的手段。北宋名相、文学家晏殊在庆历五年(1045年)被封为临淄公,北宋名相、政治改革家、文学家王安石在元丰元年(1078年)被封为舒国公,到元丰二年又特进改封为荆国公(荆公路的来历),这些就是例证。

  那么,历史上有哪些人获得过以临川(含临汝)命名的封爵呢?

  杨无害在西汉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封为临汝侯。他是赤泉侯杨喜的后代,在西汉武帝元光二年(公元前130年)去除封号。据此可知,临汝这个名称并不是东汉永元八年(96年)建临汝县时才有的。

  司马郁在东晋孝武帝宁康中(374-375年)封为临川郡王。他是东晋简文帝的儿子。临川郡是三国吴时置,辖十县。

  司马宝嗣在东晋孝武帝太元九年(384年)正月封为临川王。他是武陵王之孙。

  卞范之在晋时封为临汝县公。他是桓帝灵宝侍中,后进号后军将军。

  刘道规在东晋义熙八年(398年)死后追封为临川王。他是南朝宋高祖刘裕的幼弟。

  刘义庆嗣承刘道规,在南朝宋永初元年(420年)袭封为临川王。他是南朝宋大臣、文学家,著有《世说新语》等。临川流传的“五祥卧冰求鲤孝母”之事就记载在该书的开卷篇中。他死后其子熠和绰先后袭封,至顺帝升明三年(479年)去除封号。

  孟灵休在南朝宋时封为临汝公。他官至秘书监,平时喜欢豪华的肴馔、服饰、车马,故时人说:“安成食,临汝饰。”

  盖诩在南朝宋时封为临汝公。宋书记载,宜阳王刘恺着妇人衣去见盖诩,盖诩将其藏在地窖中,后来事发被杀。

  萧映在南朝齐建元元年(479年)封为临川王。他是齐高祖萧道成的第三子,死后由其子袭封,后因谋反被杀。

  萧子卿在南朝齐建元元年(479年)封为临汝郡公。

  王志在南朝齐永明二年(484年)封为临汝侯。他是临沂人,是僧虔的儿子,援例得封。

  萧昭文在南朝齐永明四年(486年)封为临汝公。他是永惠太子的第二子,隆昌元年(494年)郁林王被废,他即皇帝位,后又被齐明帝废为海陵王。

  萧坦之在南朝齐隆昌元年(494年)袭父封为临汝县男。海陵王即位进爵为伯,建武元年(494年)进爵为侯,永元中(499-450年)进爵为公,二十余日被帝遣人围住宅院而杀死,和帝中兴元年(501年)又迫赠为中军将军。

  徐世?~大南朝齐封为临汝县子。他是河南新蔡人,任直阁骁骑将军,杀人无数,永元二年(450年)帝遣禁军杀之,他拒战而死。

  萧宏在南朝梁天监元年(502年)封为临川郡王。他是梁太祖的第六子,死后由其子正仁袭封至天监十年(511年)卒。

  萧渊猷在南朝梁封为临汝侯。他任益州刺史时骄横,被武帝萧衍知道后,忧愧成疾而死。

  萧大封在南朝梁初封为临汝公。他是梁简文帝的第九子,太清三年(579年)简文帝即皇帝位,封大封为宜都王。

  萧大?G在南朝梁太宝元年(550年)封为临川王。他是梁简文帝的第三子,先封为石城县公,后封为江夏郡王,在临川王位时被北魏所杀。

  周迪在南朝梁元帝时封为临汝候。他是南城县人,在侯景之乱中起兵守城并据有临川之地,元帝授他散骑常侍壮武将军之职,官高州刺史。他保境安民之功,临川、金溪百姓多立多祠祀之。

  陈?`在南朝陈武帝永定元年(557年)封为临川郡王,永定三年六月即皇帝位。

  陈方庆在南朝陈文帝天嘉中封为临汝侯。祯明三年(589年)被敌兵杀死。

  长孙地汾在北朝北魏时封为临川公。他受封时任安东将军。

  李德懋在唐初封为临川王。他是唐太祖的孙子,后因事又降为临川公。

  李嗣宗在唐时封为临川王。他曾想把王位让给干牛将军,皇帝不许。

  李?暝谔剖狈馕?临川郡王。他是仪王的第二子。

  李演在唐文宗太和八年(834年)封为临川郡王。他是澧王的第三子。

  武嗣宗在唐时封为临川王。他是武则天的侄儿。

  杨?髟谔瞥?杨吴政权时封为临川王。他是杨吴政权太祖的第三子,原为庐江郡公,后又迁升为临川王。

  徐辽在南唐时封为临汝公。

  王?在北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封为临川伯。他是荆国公王安石的儿子,治平四年(1067年)中进士,官至龙图阁直学士。王?聪颖好学,著有《老子训传》、《佛书义解》等书,并著过老子的《道德经》均失传。今存《南华真经新传》及少量诗词。诗作不多,或壮烈奔放,或优美如画,诗评家称“实可传”。词仅一首。他才思敏捷,情绪深沉,却作一首后不再动笔,词论家说“实是词史上一件怪事”。享年32岁。

  罗点在南宋哲宗绍兴五年(1131年)加封为临川郡侯。

  赵乃裕在南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追封为临川郡王。他是度宗皇帝的兄长,咸淳元年卒。

  赵宗孟在南宋封为临汝侯。他是皇室子孙。

  赵叔彻在南宋封为临汝侯。他是皇室子孙。

  曾唤在南宋封为临汝侯。

  何异在南宋封为临川县伯。他是崇仁人,字同叔,号月湖,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中进士,官至刑部侍郎,权工部尚书,著有《月湖诗集》,已佚,今仅存封13首。

  董居宜在南宋封为临川县子。他是临川人,淳熙八年(1181年)中进士,官至工部侍郎。

  邓泳地南宋封为临川县子,他是临川人,嘉定十二年(1219年)中进士,官至沿江制司参议,侍郎。知江州(今九江市)时,筑城造船,节省开支,颇有政绩。

  陈一荐在南宋封为临川县子。他是临川人,嘉定十年(1217年)中进士,任江西通判、枢密院编修、礼部侍郎等职。

  毕允升在南宋封为临川县男。他是临川人,嘉定十六年(1223年)中进士,任赣州教授、知彬州(今湖南郴州市)、韶州(今广东韶关市)等职。

  董兑在南宋封为临川县开国男。他是临川人,绍兴工十一年(115年)中进士,知南雄州(今广东南雄市)任朝议大夫等职。

  吴澄在元朝文宗天历四年(1331年)追封为临川郡公。他是崇仁人,自幼聪慧,但仕途坎坷,到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才为将仕郎,后直做到翰林学士、知制诰同修国史,泰定年间以经筵讲官主持编修《英宗实录》,死后赠江西行省左函上护军并追封为郡公。他是元代著名的理学家、学者、诗人,著作有《吴文正公集》、《草庐精语》等。

  胡美在明朝洪武十二年(1380年)封为临川侯。4年后因坐子?儆凶锒?自尽。

  朱磐烨在明朝宣德元年(1426年)封为临川王。他是献王的第二子。

  朱子砖在明朝封为临汝王,他是皇室子孙。

  刘英媛在南朝宋时封为临川公主。

  萧氏在南朝齐时封为临川公主。

  李永徽在唐朝封为临川公主。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

  由上可知,宋朝以前以临川(临汝)命名的封爵大都是皇室子孙(女)及大臣,自王?起,则临川人获此封爵的多起来了。另外,被封爵者很多是干食禄位,但也不乏人品、学问高尚者。以临川(临汝)命名封爵,无疑提高了临川的知名度,笔者募集此类材料,除可以增加历史知识,或许能为研究临川文化提供一些素材。

来源:临川晚报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