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临川文化

戏协领导季国平:临川戏曲文化大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1-01-19 16:40:45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与抚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协办的第一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于12日晚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开幕。中国戏剧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在当晚观看了由抚州市采茶歌舞剧院上演的临川版采茶戏《牡丹亭》后,于第2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季书记对临川版采茶戏《牡丹亭》高度赞扬,称赞临川戏曲文化大有发展前途。

  季国平书记说,临川版《牡丹亭》与其他版本不同,很有价值。它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浓缩性,第二是青春版。临川版《牡丹亭》是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将这部戏的整个剧情全部演绎完毕,这是以前任何戏种没有做到过的。国内其他戏种演出该剧目时,长的需要三个晚上才能演完。临川版的这部戏第二个特点就是演员年轻化,全部由年轻人扮演,使得该戏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剧团里的这些小演员,将来会很有发展潜力。

  季书记说,今年的汤显祖艺术节,之所以由中国戏协与抚州市地方政府进行合办,是因为汤显祖不仅仅属于临川,也是属于中国的。汤显祖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而弘扬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和戏曲文化,是中国戏协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于抚州市政府对弘扬戏曲文化的高度重视,因此,由中国戏协与抚州市政府合办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这种合作方式会一直持续下去。至于今后,每隔多少年举办一次,还有待于与抚州市政府商量。他个人认为,每两年举办一次比较合适。

  季书记说,举办文化节,既可以促进人们对汤显祖进行研究,又可以弘扬戏曲文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当记者问到经济落后地方如何搞好戏曲文化产业的时候,季书记说,经济落后并不等于文化产业就难搞。古代希腊神话艺术很发达,她的悲剧艺术价值很高,2000多年来对人类的文化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影响作用。那时候的希腊经济处于人类早期的经济,比起现在来说,不知道落后了多少倍,但她同样能产生灿烂的文化。近年来抚州市的变化很大,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文化建设进步都很快。要搞好文化发展,只要抚州市政府重视,抓到点子上,只要有好的节目,只要培养出好的观众,那么,抚州的戏曲文化就一定能繁荣。

  记者问,2016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举办一次活动――纪念世界三大文化名人(英国的莎士比亚、西班牙的塞万提斯、中国的汤显祖)诞辰400周年的活动,作为汤显祖的故乡,抚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做好哪些工作?季书记说,世界上知道莎士比亚的多,知道汤显祖的少,为什么?我们缺乏宣传,所以人家不知道。面对联合国的这次活动,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抚州市要利用这次机会,大力宣传汤显祖,弘扬临川地方戏曲文化。怎么宣传呢,利用汤显祖的作品,创作出精品剧目,到处去巡演。包括这次汤显祖艺术节,都是很好的宣传机会,要通过好的作品,去展现汤显祖的魅力,去展现临川文化的魅力。这种演出,不仅要在国内演,有机会还要到国外去演。汤显祖的戏曲文化内涵其实是非常丰富与精深的,非常值得对外宣传推广。通过这种推广,让世界都知道汤显祖,让世界都知道临川。

  (记者 盛光云)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