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临川文化

抚州城古代的官宦名门牌坊

发布时间:2011-01-19 16:40:29

杨华林

  古代抚州名公大卿代不乏人。那么,古代抚州城里的官宦名门牌坊多不多呢?清同治《临川县志》载:当时抚州城的东、北、西、南四隅共有官宦名门牌坊24座。那么,这24座牌坊各叫什么名称?位于何处?又是为谁而立的呢?

  一类是为宋人立的,主要有两座:一是文公坊。位于城南隅十字街口王安石故居处,为王安石立。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庆历二年(1042)进士,官至宰相,封荆国公,谥号“文”,世称王荆公、 王文公、临川先生,北宋杰出的政治改革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的故居在盐埠岭(又名羊背岭,俗称灯草巷,今荆公路邓家巷一带),是古时的十字街口。二是兴鲁坊。位于城东隅,为曾巩立。曾巩(1019-1083),字子固,嘉?v二年(1057)进士,官至中书舍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虽是南丰籍,但生于临川,长于临川,兴鲁坊就是曾巩兄弟读书之地。

  一类是为元人立的,主要是招贤坊、忠义坊。此两坊位于城南隅,楼西有虞巷,相传为虞集及其弟弟虞盘所居。虞集(1272-1348),字伯生,号道园,人称邵庵先生。原籍四川仁寿,南宋丞相虞允文五世孙,宋亡后迁居崇仁。元代著名文学者、诗人,官至翰林侍讲学士、通奉大夫;虞盘,元延?v二年(1315)年进士,官至湘乡州判官。

  一类是为明人立的,共有20座:

  一是耆英坊和硕德名卿坊。该两坊一座位于城东隅,一座位于城西隅,为徐琼立。徐琼,明金溪耿阳(今合市乡)人,天顺元年(1457)考中第二名进士(俗称榜眼),任官45年,官至太子太保(一品)、礼部尚书。

  二是都宪坊。位于城南隅,为吴世忠立。吴世忠,明金溪人,弘治三年(1490)进士,官至左都御史(二品)。都宪是都御史的别称。

  三是左副都御史坊和左都御史坊。该两坊俱位于城北隅,为陈?土?。陈?停?字文晦,明临川人,嘉靖二十年(1541)进士,历任左副都御史、刑部侍郎、吏部侍郎、左都御史等职。此两牌坊在陈?腿巫蟾倍加?史、左都御史时所立。

  四是尚书坊。位于城南隅,为舒化立。舒化(1527-1596),字汝德,号继峰,明临川游顿人,嘉靖三十八年(1559)进士,官至刑部尚书,去世后得赠太子少保(从一品)。

  五是大司寇坊。位于城北隅,为董裕立。董裕(1546-1606),字惟益,号扩庵,明乐安县人,隆庆五年(1571)进士,官至刑部尚书。大司寇是刑部尚书的别称。

  六是理学名臣坊。位于城北隅,为吴悌立。吴悌,字思诚,号疏山,明金溪琅琚镇疏口村人,哲学家,嘉靖十一年(1532)进士,官至南京刑部侍郎。去世后,吏部尚书孙丕扬称其为 “理学名臣”,得赠礼部尚书。

  七是总督河洛坊。位于城西隅,为曾如春立。曾如春,(1538-1603),字仁祥,号景默,明临川大岗西田牌楼里村人,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历任河南巡抚、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工部侍郎、河道总督等职。

  八是大中丞坊。位于城西隅,为周孔教立。周孔教,号怀鲁,明临川人,万历八年(1580)进士,官至应天巡抚、都察院副都御史。大中丞是巡抚、都察院副都御史的别称。

  九是正卿坊。位于城西隅,为徐汝阳、徐宏、徐峦而立。徐汝阳,明临川人,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历任光禄寺正卿、通奉大夫、陕西左布政使(从二品)等职。徐宏、徐峦,得赠通奉大夫、陕西布政使。

  十是琐闼元寮坊。位于城北隅,为周邦杰立。周邦杰,明临川人,隆庆五年(1571)进士,官至左通政使(三品)。

  十一是五马坊。位于城北隅,为吴钺立。吴钺,明崇仁人,弘治十五年(1502)进士,官至知府。

  十二是绣衣坊两座。一座位于城北隅,为吴哲立。吴哲,明临川人,成化八年(1472)进士,官至湖广巡按;一座位于城南隅,为王约立。王约,明临川人,成化二十三年(1487)进士,官至云南按察副使。

  十三是御史坊。位于城北隅,为祝杰立。祝杰,明临川人,宣德七年(1432)举人,官至御史。 

  十四是观风坊。位于城西隅,为陈文燧、陈文焕立。陈文燧,明临川郭堆(今属罗针镇)人,嘉靖四十一年(1562)进士,历任河南、云南巡按御史,兵部主事等职;陈文焕,文燧弟,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历任陕西巡按御史、浙江布政司参政等职。

  十五是天官坊。位于城西隅,为谢廷?u立。谢廷?u,明金溪县琉璃谢坊村人,隆庆五年(1571)进士,官至吏部文选郎中(五品)。天官是吏部的别称。

  十六是少卿坊。位于城南隅,为吴祺立。

  十七是两部三封坊。位于城西隅,为吴廷相立。吴廷相,明临川人,因儿子吴挥谦中进士,官至盐法副使,敕封为遂安知县、工部主事,诰封为奉政大夫、刑部郎中,故称“两部三封”。

  同样,古代的抚州城里没有清代的官宦名门牌坊。这里面有什么原因?这就有待于人们去探究了。

来源:抚州日报社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