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临川文化

“新瓶”酿“老酒”把才乡人文变为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1-01-19 16:39:45
记者 赵静波

  深厚的人文底蕴是抚州最为独特的气质。2005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生态名城的战略任务,确定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抚州赶超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抚州文化产业发展迅猛。那么,我市是如何在“新瓶”中发酵历史文化“老酒”,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

  文化产业发展气势如虹

  “在抚州所有的优势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文化。在11个设区市中,抚州要赶超发展,要脱颖而出,必须靠文化。”张勇市长在一次讲话中如是说。2005年初,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抚州文化发展纲要》,把文化产业列为纲要重要内容,提出了建设文化生态名城的战略任务。自此,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抚州赶超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近几年,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市也综合多方力量,加快文化产业设施建设,先后改、扩建了市电影公司影院、玉茗堂影剧院、艺术剧院、采茶歌舞剧院小剧场,兴建了文化综合大楼,大部分县(区)也都相继改建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特别是2007年,由市政府投资2.1亿元人民币、占地201亩的抚州文化园正式动工。抚州文化园涵盖汤显祖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及文化广场,汤显祖大剧院已开展了多场商业演出,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图书馆、博物馆也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开馆的准备工作。建成后的抚州文化园,大大提升了抚州文化的综合实力。

  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大大促进了演出市场的繁荣。目前,我市国有专业剧团有3家(抚州市采茶歌舞剧院、临川采茶剧团、东乡剧团),民间文化演出团体及剧团达78家。近3年来,这些演出部门通过积极主动的市场运作,使抚州文艺演出市场日益繁荣。以市采茶歌舞剧院为例,2007年,该院全年商业演出约70场;2008年达80余场,引进了舟舟交响乐团等演出,全面参与了《同一首歌》演出活动;今年又引进了新版昆曲《牡丹亭》、话剧《日出》,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而民间演出团体,则很好地补充了3家国有专业剧团的演出市场,拓宽了演出业的广度和深度,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我市娱乐业发展得到大力推进。截至2008年底,全市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单位已达2128家,其中网吧380家、营业性演出场所23家、歌舞娱乐场所(KTV)109家、电子游戏厅107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148家、营业性表演团体63家等,形成了多门类、多层次、多形式、多投资主体的文化娱乐市场。近几年,市文化活动中心也进行了灵活经营,对外承租了多家演艺厅、茶座等。

  值得一提的是,抚州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一支新军―――文博古玩市场异军突起。2006年,由民间资本注册成立的五皇殿古玩市场开业,经营业主达40家,开业当天,成交额就达150万元。之后,该古玩市场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古玩交流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家客商参加交流会。目前该市场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古玩交流盛会。另外,近几年我市艺术教育培训市场也日渐成熟,2008年,全市有各类艺术教育培训部门近2000家。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较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拥有包括演出、娱乐、电影、音像、美术、报刊、文艺培训、印刷和出版等市场,各种门类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达5000余家,这说明我市文化产业的主体框架已初步建成。

  “反哺”临川文化品牌

  发展文化产业,也成了发扬抚州文化的重要内容,从而积极唱响临川文化品牌。

  近几年,我市努力发掘抚州独有的临川文化品牌,发挥了临川文化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先声夺人”的作用。2006年7月,我市隆重举办了纪念汤显祖逝世39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近200位“汤学”专家及“汤学”爱好者赴会,大力推介了临川文化。2008年举办了汤显祖京剧票友会,来自全国的300多位京剧票友齐聚汤显祖纪念馆。引进新版昆曲《牡丹亭》在抚连演3天,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各县(区)中,金溪县投入10余万元修缮了仰山书院等。在培育文化产业新市场这一块,临川文化遗产中的傩艺术、戏曲艺术近年发展呈加快态势,特别是南丰傩舞,海内外影响深远,南丰傩班还多次远赴日本、法国开展文化交流。目前,南丰傩班已日益兴盛,傩工艺品生产已形成一定规模。

  近年,由我市民间文艺团体创作的《看相》、《双玉蝉》等10多台抚州采茶戏优秀传统剧目被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相中并出版发行,大大扩大了抚州采茶戏的影响。

  据了解,我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1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乐安县流坑村)一处,全国重点历史文化名村(乐安县流坑村)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两处。有各类馆藏文物12000多件,其中上等级文物1262件,丰富的文物资源奠定了我市发展文博展览业的重要基础,成为吸引八面来客眼球的经济亮点。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我市汤显祖纪念馆、王安石纪念馆、曾巩纪念馆等名人纪念馆共接待游客近八万人次,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06年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纪念馆入选“江西百景”,汤显祖纪念馆还被评为“省级文明公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才乡美誉得到了很好的彰显和传播。

  文化创意产业发酵“老酒”

  2007年11月,我市举办了抚州建设文化生态名城高峰论坛,邀请了省内30余位专家共同为我市文化发展把脉。近年来,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抚州,凭借“赶超发展战略实施”这股春风,使其特有的地缘、生态、产业优势日益突出,我市也正在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市的重点产业来发展。

  今年3月,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市文化局先后赴西安、深圳等4个文化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学习,并初步形成了我市文化产业规划、发展思路。即以临川文化为主题,以市中心城区为龙头,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大发展,努力使各县(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真正把抚州建设成为文化生态名城。发展思路是以文化资源为依托,以现有文化设施为基础,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大型活动为载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现代科技为手段,紧密结合城市建设和旅游开发,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实现文化事业的大繁荣?p城市品位的大提升?p区域经济的大跨越。规划布局可以分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两个层面。文化产业布局侧重于文化旅游业、文化传媒业、文化创意业以及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产品制造业等。

  区域布局中分市中心城区布局和县(区)布局建设。市中心城区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文化产业发展最佳平台,努力形成八大版块发展格局。八大版块具体为以抚州城外区域为主,包括孝桥镇、汝东园、正觉寺、文昌里的历史文化宗教明清建筑版块;以付家堤、汝水森林公园区域为主的宋代文化休闲观光版块;以上顿渡镇、临川大道沿线为主的才子文化版块;以梦湖、温泉、抚北镇区域为主的生态文化版块;以文化园、汤显祖纪念馆区域为主的文化广场版块;以老城区为主的厚重历史老城区版块;以金巢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区的文化科技企业版块;以拟建的文化生态名人园为主体的历史名人版块。

  各县区紧密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形成以历史名人、历史遗迹为内容的历史文化产业品牌。以资溪大觉山、南丰蜜橘、广昌白莲等为内容的自然生态文化产业品牌;以傩文化、宜黄戏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产业品牌;以广昌沙子岭、宜黄东陂和黄陂、广昌高虎脑等为内容的红色文化产业品牌。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