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古建遗风

洵口积极保护四百年张槚祠堂

发布时间:2011-01-24 13:12:38

   近日,记者来到黎川县洵口镇,穿过一条条幽深曲折的胡同小路,在老屋与新建的楼房之间,一座气宇轩昂地张??祠堂伫立在眼前。

   张??祠堂始建于明万历癸巳年(1593年),由家族九世祖、南京工部尚书张??自捐俸禄筹建,几经修缮,张??祠堂已有417年历史。张??祠堂占地364平方米,纵深26米,横宽14米,其庙系砖木结构,宽敞古朴,格调雅致,正面建有三孔花岗岩双开大门。大门正上方书刻横匾“张??祠堂”四字,匾左边书联“西台河岳”,右联则为“玉堂山斗”,左右交相辉映,颇为壮观。

   张??祠堂大门正对面建有照壁墙体,与整座祠堂隔有7.7米宽通道,是洵口张??祠堂的组成部分。照壁高4米,宽14米,由四根直立的石柱和数根石横梁构成,四根石柱上面分别雕刻有麒麟、蟠龙和祥云等浮雕图案,体现了独特的石雕风格。目前该照壁已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一名老者介绍,祠堂虽然整体结构情况尚好,但构件糟朽、霉变还是较严重。采访中,记者发现,祠堂屋顶的角条已基本腐烂,瓦片大部分破碎,雨天漏雨严重。祠堂右侧风火墙已严重倾斜,正厅与下廊8根大圆柱被牵动,造成倾斜,若不抓紧抢救,则将面临坍塌的危险。

   为了更好地保护祠堂,在2007年底,当地乡民经过商议,决定成立张??祠堂理事会,专门对古祠进行保护,并请专人看护。

   在张??祠堂理事会的动员下,张氏后人们群策群力,慷慨解囊。出门在外的能人志士闻讯后也积极响应。“乡政府给了2万元,我们目前筹到了4万元,虽然累积的善款离修缮预算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我们还是从中看到了希望……”理事会负责人张民生最后这样说道。

  (李再雄  记者  徐敏)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