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古建遗风

临坊村:隐于现代文明背后的明清古居

发布时间:2011-01-24 13:12:01


都督第


王氏宗祠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你一定想像不出古文化会如此存在:明清时期的古墓碑错落搭成了村中小道,数百年风雨沧桑的古宅成了村民的牛栏,破败的官宅门楼孤零零高高耸立……临坊古居,就这样静立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很难想像,在紧邻206国道南城县沙洲镇路旁,居然还有这样一个游离于现代文明背后的世界。

   临坊村旧属金溪县管辖,地势开阔而平坦,前有屏风映翠,后有锦溪迂回,山清水秀。村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据《金溪县志》记载,自明初建村以来,该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人才辈出,也使临坊村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虽历经沧桑,全村至今保留着较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都督第是古居中一处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古朴典雅的典型明清古建筑。据村中《王氏宗谱》记载,其建造者为村中名士清朝康熙年间武举王大胜。虽历经多年风雨,但直到现在其门楼犹存,“皇恩都督第”五字依然清晰。后门楼则镌刻“竞秀”二字,穿过这个门楼,约行30米,又有一个门楼,“棠?荡狗肌钡淖旨R老】杀妗4用怕ゴρ刈排潘?沟进入,是10余排古民居,或简洁明快,或繁缛典丽,其中柱头、檀坊、桁条都保存完好。

   走出都督第,沿着一段墓碑搭成的乡间小道来到村前,这里是居民集中区,王氏宗祠、古戏台、旧池塘等古建筑同样很多,而且全部都朴素典雅,古风犹存,较完整地保存了从明到清民居古建筑的格局和风貌。其门槛、神龛、房柱、照壁、屋檐、门楼以及地面等,都采用四方红石块磨光搭设而成,整个建筑占地近千平方米。石门楼上刻有“龙凤呈祥”、“福禄寿喜”等图案也依然留存。其建筑布局、结构形制、屋顶脊饰、砖木雕刻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彭国正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