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古建遗风

南丰发现大型同处一壁的国共标语宣传墙

发布时间:2011-01-24 13:11:27
    近日,笔者随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组来到南丰县白舍镇田东村,在村里的古民居石灰墙上发现40多条红军标语,标语的内容有“欢迎白军士兵拖枪过来当红军”、“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工农兵联合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及“创造铁的红军”等,统一落款为“红一宣”。这些标语虽然历经近70来年的风雨,但大部分字迹依然清晰可辨。

  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在村中南广中华苏维埃政府遗址李家大屋后排房门楣上,还发现了红军时期国共双方共存一壁的大型标语。其中国民党的一幅标语写道“弃匪来归,才是匪区民众的出路”,落款为“剿党宣”。另外一幅红军标语是“太阳星星当月亮,田野当战场,锄头当刀枪,要在人民战线上,打个大胜仗”,落款为“红一宣”。从字体颜色和层次方位及内容可以看出,第一幅标语为后来叠加在第二幅标语之上的。标语大小为50厘米至70厘米,全长跨度约20米,全部采用的是当地土制的绛红漆料,形成一道独特的标语宣传墙。  

  当年,毛泽东等红军领导人就在此办公,并多次开会部署第三次“反围剿”工作。当地87岁的老战士李报如向我们介绍,“1934年2月29日,国民党兵打过来,到处都是火炮枪弹声,不时还有飞机在天空中呼啸而过,红军战士个个戴斗篷插芦箕节节后退,伤亡了很多人。”著名的“田东激战”就在此发生。

  这些红军标语应是当年红军从事革命活动时留下来的宝贵历史遗迹,全面反映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我军的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历史见证。

  谢卫民  平卫东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