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风俗

打麻糍

发布时间:2011-01-27 14:25:31

   古远以来,乐安县牛田镇流坑村的人们就作兴打麻糍,但这种习俗在这几年中很难看见。以前,快过年时,就家家动手,热热闹闹打麻糍,过年打麻糍成为不成文的乡规似乎不打麻糍不像过年,乡里人家家有专打麻糍的石臼和粗大的麻糍棒槌。
             
   打麻糍颇要几分力气,打时,把蒸熟的糯米倒入石臼,三个人各握一根棒槌交替猛捣,捣烂糯米后,再用力打一阵,使它烂成米泥,之后趁热把米泥和成一小块一小块伴上豆粉和白糖,热呼呼、香喷喷。这远非今天街上推着车子卖的那种可比。不过大部分是做成一大块阴干。
             
   年前打麻糍是专为新春正月待客“煮汤”用的。以前牛田镇的人们正月待客“煮汤”一律用麻糍,表示对客人的敬重。首先把麻糍切成小方块,放入清水中煮熟,再加入鸡蛋和瘦肉,就做成了美味可口的麻糍汤。当然还有好多吃法了,比如油炸、蒸等。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