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胜迹

春游乌石

发布时间:2011-01-27 14:54:24

陆上游乌石
 
  春到乌石,桃花开了,梨花也开了,梦港河像是刚刚睁开了冬眠的双眼。

  一切是这样的熟悉。春到乌石,对于久居市井之文人雅士,是一种浪漫的放逐,可赏花观鱼,可登山攀岩,可探洞访幽,可泛舟吟咏。

  旅游乌石,线路有二,或驱车翻山越岭,或乘船踏浪逐潮,情趣各异。

  阳春三月,记者出抚州城往南,过钟岭约三公里,折道往东进入钟岭科技园,行三四公里至缴上村,再南折,上更窄的乡间小路,行二三公里,即到梦港河畔的乌石村。越野车约行一个小时。

  初看乌石村,并不起眼,只不过倚山傍水的桃源式小村而已。在村主任何青发的导游下,记者先到村后的风车岩,其实就是两个相通的山岩洞,因形像农用风车而得名;洞内底层平整宽敞,村民曾在此碾米舂谷,并未看出多少神奇之处;抬头仰望风车岩上的山岭,有一怪石像猪嘴,形态十分逼真;对面也有一岩石,村民附会说像嫦娥,记者却没怎么看出来,倒是山岩后有一村庄名曰高家村,让记者产生“天蓬元帅省亲”之念想。过风车岩,攀山而上,见乌石山上树木稀疏,杜鹃花却四处开放,给荒凉的山头几丝慰藉。站在猪形怪石近处展望,只见梦港河蜿蜒东去汇入抚河,远处阡陌交错、良田万顷,一派江南鱼米之乡风韵;而猪形怪石却似变化的精灵,又如同古猴望江。来到登天岩,洞长15米、宽15米、高35米,洞内西侧石壁垂直呈90度角,有规则的斧凿痕迹,显然这是前人凿石取材所遗留下来的岩洞。人站在洞中,面对耸立陡峭的山岩,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攀岩欲望,仿佛从此可一步登天而列入仙班了。扒开洞边灌木丛,采几朵红艳艳的杜鹃,突然惊飞一只野雉,吓人一大跳,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释情。最具特色的是绕过狮子峰、戏台岩、神仙洞、观音岩等,来到连环洞,只见洞口岩石交错,构成一个个天然的惊险奇观。东边的岩洞宽敞,洞长15米、宽18米、高20米,巨型乌石有如横空出世,给人一种震撼力。如果有足够的勇气,爬过10米长、狭窄阴暗的岩石夹缝,便来到西边的岩洞。西边的岩洞长10米、宽5米、高20米,这里就是记者曾发现“娃娃鱼”生存痕迹的地方。在峭耸的岩壁上,仍可看到一株千万年前的“铁树”化石镶钳于岩石中,成为神奇岩洞中又一大奇观。由于人迹罕至,洞中自成生态环境圈,清凉封闭的岩洞中,水是天然的地下泉水,却生长着许多虾蟹和古老的两栖动物蝾螈,记者不禁要惊讶于大自然的造化了。

  登山攀岩、探洞访幽后,不知不觉三个小时已过,游人面露红晕、背流微汗。下山进得乌石村,纯朴的村民们早已摆好条凳,端上茶水,并笑语盈盈地向你倾诉乌石山的种种传说。据村民介绍,自从本报《新发展》周刊刊登乌石山发现“娃娃鱼”的报道后,游人已明显增多,大多来自抚州城区。城里来的人喜欢喝乌石村的天然井水,记者也尝试着喝了几大口,水质清凉,带着几分野性的岩石气息,感觉有几分冒险之后的舒畅愉悦。在村民家中吃煮米粉,味道与街上也大相径庭。村民们用土灶烧稻草,煮了一大锅米粉,放上大蒜等简单的调料,却让人吃得津津有味,个个食欲大增。村民说,每人给2元钱,即可放开肚皮吃个够。吃罢午餐,记者在村前租条船,顺梦港河而下,过古老的乌石桥,进入抚河主航道,漂流20分钟,便来到缴上村。村边抚河中有一河心岛,面积约0.5平方公里,岛上小竹成林,颇有天然雅趣,只是岛上尚未开发,赏竹与观抚河之“悠然万古流”的睿智就只能有待时日了。缴上村最大的特色是果园多,房前屋后到处栽满了桃、李、梨、柿、柚等果树。春天正是果树开花的季节,走在缴上村,有步入桃花岛的感觉。乘车回抚州,其意也洋洋乎。

   水上游乌石
 
  3月18日,记者在抚州航务分局和水上派出所采访,借乘船考察抚河航道之机,溯抚河而上,又一次来到乌石村。从文昌桥段出发,37马力的工程船行程近两个小时,来到梦港河与抚河交汇处,再乘快艇四五分钟就至乌石村,而回程顺水则只需一个小时左右。“船老大”周文华在抚河中驾船航行已有30年历史了,是个“抚河通”,他告诉记者,现在抚河泥沙淤塞严重,需春天涨水后才能行船,每年行船最多只有四至五个月,除非抚河能全面疏通,恢复以前的河道。记者特意关注了一下抚河沿岸风光,发现乘船旅游虽然受河水限制,却颇有一番怀古览胜的情调。过文昌桥,新整修的这座古老石拱桥,给人以一种穿越历史的感慨;过抚河大桥,看一河两岸工程,有改天换地新时代风貌;过千金坡,回头遥望拟岘台、清风门,“烟波浩淼古临川”的诗韵油然而生,与眼前一片开阔的金色沙滩相辉映;下马山状如伏着的蛤蟆,又称蛤蟆山,曾是王安石幼年上学的地方,远处的灵谷峰有如天上街市般飘渺;而梦港河入抚河处的小小汪家村,世代以打渔为主,独特的渔民生活有如世外桃源,让人感到神秘;梦港河道中,横亘着古老的乌石桥,像是在对两岸悠然的田园牧歌式生活诉说着什么。从水路踏上乌石村,风光仿佛也沾上了水性,世界变得异样的晶莹,充满了柔媚和温馨。这对原本并不陌生水性的抚州人来说,其实是寻找到了一份已丢失多年的爱。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