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胞在疆

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1-02-15 15:47:48

 

1947年,外公携家人去台湾做生意,当时母亲因就读福建英国教会高等护校未一同前往。1949年全国解放,从此大陆、台湾天各一方,亲人一别60年。我们姐弟四人从小长到大没见过亲爱的外公和外婆。

两岸“三通”,2010325日,经台联组织,在台联会会长张广和会长和自治区台联李勇副秘书长带领下,我们姐弟三人随“疆内台胞台属赴岛内参访团”一行21人踏上台湾之旅,心情格外激动、喜悦、和兴奋,途经深圳、香港转机于26日晚抵达桃园机场。

在台湾,我们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等景点。见到了在台湾的亲人:二舅、六舅、小舅及舅妈、表哥、表弟等,亲人见面激动拥抱,共述亲情。此次台湾之行适逢中华民族的传统清明节,我们带着父母的嘱托与台湾的亲人一起前去给外公、外婆扫墓。外公、外婆安葬于台北三德天主教墓地,墓地绿树环绕,背山面水,景色怡人。我们姐弟代表大陆的亲人向外公、外婆敬献鲜花,将母亲的嘱托亲人的思念从大洋彼岸带到宝岛、带到亲人身边。我们祈福二老在九泉之下能听到来自大陆的孙辈们祝福的心声以及祖国发展强大的福音,祈盼二老在天国安详。

晚上,二舅王绳果(原国民党陆军学院院长、中将)携家人在台北陆军联谊会餐厅设宴欢迎我们。一直听说二舅在台湾军界是一个传奇人物,已是70岁高龄的他依旧精神抖擞,面色红润。亲人们以皇家礼炮21响威士忌款待我们,席间我们畅谈亲情,毫无隔阂。他们惊叹大陆这些年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席间,我们载歌载舞欢乐融融。相约大陆再见!

在台湾8天的参访时间里,除探亲、祭祖外,台办秘书长李勇还介绍我们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所到之处看到的是黄皮肤黑头发同胞,听到的是共同的语言和乡音,谈到的是亲切的方块汉字,吃到的是熟悉的家乡饭菜,感觉真的是在串亲戚。交流中深深地感悟着血浓于水的亲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时他们也惊叹大陆这些年神速的发展、进步,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在交谈中也流露出对目前岛内民进党的一些做法的反感。

这次台湾之行,让我们不仅领略了台湾高山、峡谷、湖泊、平原、海岸、温泉等美景,更重要的是尊承中华文化,扫墓祭祀、亲人团聚、血脉亲情融合,圆了我家两代人的梦。

在此,诚挚感谢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对台办、自治区台湾同胞联谊会!

(自治区台联理事、李娜)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