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1-02-15 16:04:58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1992年8月成立,是全国现5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新疆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规划面积59.1km2

建区以来,高新区从新疆产业基础、产业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出发,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工业为宗旨,立足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从切实提升区域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契合配套出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煤炭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六大特色高新技术主导产业。


    为推动区域经济内生性增长,高新区制定了围绕产业技术研发、中试、产业化、专利申报、品牌创建、国际化拓展等环节建立了二十多项扶持政策,连续投入巨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取得了主导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聚集效应日益明显的良好效果。

    截止2008年底,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3764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46家,上市公司6家,国内500强企业近30家,营业收入超过亿元企业57家。当年全区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32.7%;工业总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30%;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4.45%;外贸进出口总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同比增长45.4%;完成税收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倍;地方财政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07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4亿元,同比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23亿元,同比增长48.5%。在完成的工业总产值中,高新技术企业完成43.8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1.6%;六大主导产业完成69.2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97.3%。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同比增长幅度,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2. 乌鲁木齐高新区为企业总部基地、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

经过十多年建设,乌鲁木齐高新区已建成钻石城中央商务区,邻近城市主干道的北区工业园和正在全面建设的甘泉堡高新工业园,设有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百花村软件园、乌鲁木齐留学人员创业园、乌鲁木齐中亚科技合作园等多个科技创业孵化园区,初步形成了钻石城中央商务区、产业区火炬创新创业园区、工业园区以及区外园区的发展格局,建立了高新技术从研发到产业集群,软、硬件配套的产业发展推进体系。可为各类来疆投资企业建设总部基地及生产基地提供全方位支持。

2.1 中央商务区已成为新疆总部经济引领区

    高新区中央商务区面积5.637km2,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乌鲁木齐城市功能最完善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区、城市经济核心地带,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交通网络设施,便捷的信息通道,具有强大的服务功能和集聚功能,不仅是高新区的产业支撑基础,而且是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总部经济引领区。重点吸引企业总部和产业创新机构,打造中亚高新技术经贸中心和产业“硅谷”。

    中央商务区2km抵达乌鲁木齐河滩快速公路,迅速进入市中区地下一层预留轻轨出入口、地铁交换站;8km可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0km车程可抵达乌鲁木齐火车北站(货运站);13km车程可抵达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客运站);距离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4km;距离自治区人民政府6km。

    中央商务区方圆1km2范围内从北向南依次环绕着大成国际、盈科国际广场、盈科大厦、万财大厦、美克大厦、金邦大厦、创业大厦、野马国际、火炬大厦、银通大厦、象牙楼等高档写字楼。聚集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加拿大翡翠国际、中煤能源等一大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2100多家企业的总部机构,占区内企业总数的半数以上,聚集密度在全疆绝无仅有,已成为乌鲁木齐高档写字楼最为集中的区域。

 

    中央商务区内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东亚银行、商业银行等10多家银行服务机构和营业网点,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另有家乐福等商业机构、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等,凝聚了大量的人气、商气、财气。

    总部经济集聚龙头企业决策高端,具有共鸣共赢、多角连纵、快速决策、决战千里的特点,为企业提供无限商机的同时,对区域产业发挥着神经中枢的作用,对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区域品牌、发展产业合作及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大影响。高新区致力建立综合性、专业化的企业总部基地,提升区域产业结构水平和经济竞争力,为高新区产业发展争得先机和主动权。

    为进一步完善CBD功能、扩大规模,高新区对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和定位做了更符合实际的调整和规划,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产,建立商业楼宇办公集结圈,鼓励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大公司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设于中央商务区,构建和发展以大型企业为主体的总部基地,占据产业链的高端地位,增强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逐步形成围绕总部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包括:金融、保险、会展、商贸、航运、物流、旅游、法律、教育培训、中介咨询、公关、电子信息网络等诸多领域,将乌鲁木齐高新区钻石城中央商务区建立为西北最大、最繁荣的专业性CBD。

2.2 高新区北区―乌鲁木齐工业与商业的连接节点

    2004年开始建设的高新区北区工业园定位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基地,面积12.35km2。居于吐乌大和乌奎高速公路交汇处,毗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和乌鲁木齐货运枢纽火车东站,交通、物流配送极为便利。

高新区北区工业园是乌鲁木齐城市北扩区域的产业发展中心,区内地势平坦、地质条件良好。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生物制药和信息化等清洁产业,以建成集新型工业、居住、行政办公、文化娱乐、商业金融、医疗卫生、市政设施为一体的城市新区为目标。该区域目前道路骨架和市政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列入城市建成区。

目前已落地项目79个,包括中集集团、中国一拖、徐矿集团、神华集团、中通客车等中国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项目。已有50家企业开工建设,16家企业投入生产。

2.3 甘泉堡工业园―乌昌地区工业发展核心区

甘泉堡工业园又称乌鲁木齐“500工业新城”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处东经87046’55”、北纬44013’08”,面积约288km2。地势平坦,周边水、煤炭、石油等资源较为丰富,是乌昌东线工业走廊中亟待开发的工业建设区域、新疆“三大基地”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乌昌新型工业化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核心工业基地。


    区域有216国道、102省道、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石油专线公路、兵团公路5条过境公路通过,近日完工的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二级公路和在建的大黄山至奇台高速公路等能源干线也都在该区周围。小黄山至大黄山铁路支线从规划工业园区南面穿过,乌鲁木齐-米东-阜康-伊吾-哈密铁路货运专线和甘泉堡火车站货场已动工,乌准铁路将于年底通车,交通输送能力日益增强,战略位置不断突出。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明确提出要把该工业区建设成为乌昌地区乃至全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制高点。乌鲁木齐市要求甘泉堡工业园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发展,到2010年使该工业区初具规模,2020年建成经济发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良、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工业新区。适合作为大型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生产基地。

 

    该区域目前由乌鲁木齐高新区、米东区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家联合开发,高新区所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建设条件基本完备,目前已有特变电工新疆硅业公司年产1.2万t多晶硅生产基地、兖矿集团60万t醇氨联产、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化及北京华油管道等近10个项目正在建设,总计划投资近200亿元。其中特变电工股份公司年产1.2万t多晶硅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试车投产。

⒊ 2009年高新区经济发展逆势而上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年初,高新区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激励和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确保近两年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低于15亿元,直接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为经济又好又资金达到5亿元以上。每年财政列支500万元外贸企业出口扶持资金,高新区投资担保公司资本金由2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从每年10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财政贷款贴息扶持资金由每年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等。

    同时,积极组建高新区银企议事机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建立银企定期沟通机制,促进银企合作,获得国家开发银行10亿元政策性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企业发展。

    2009年4月,高新区隆重举行高新区2009年基础设施建设开工仪式,投资14.6亿元在甘泉堡、北区和总部区全面确保完成64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总里程数近49公里的23个园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规模242万平方米的23个公共绿化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的12个市政环卫、城市维护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以及8个电力及中水利用工程项目等。其中将甘泉堡高新工业园区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投入7个多亿,重点做好共计30多公里的8条市政道路及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工来自乌鲁木程,以尽快形成甘泉堡工业园大开发、大建设的局面。

     “7?5”事件之后,高新区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增长最直接的动力,根据每个项目不同阶段的特点,切实抓好协调调度和管理服务,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推进会和调度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完成。继续落实“领导靠上、部门跟上、企业伍贵人盯上”的“三位一体”项目建设责任制,制定详细项目建设进度表,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促使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尽快投产达产。 

    与此同时,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坚持全员招商,全面落实优惠政策,靠真诚服务、优越条件和良好信誉引得众多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抢滩。甘泉堡高新工业园继特变电、兖矿、众和三家大企业投资落户后,又有华油兴业、新疆太阳能、新疆鑫玉发等6家企业开工奠基。北区工业园国药控股新疆医药物流园、环鹏变压器、中浩水泥成套设备、新疆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科研与产业化基地等项目顺利签约,中央商务区神华集团“神华城”顺利开工,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中煤能源股份、胜利油田、黑龙江龙煤集团总部等相继入驻。

    2009上半年,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6.01亿元,工业增加值10.08亿元;工业增速20.2%;财政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27.13%;完成招商引资总额66亿元,同比增长17.3%,完成年度计划的62.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速,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乌鲁木齐各区县首位,高新区作为新疆经济发展增长极的带头作用更加明显。

⒋ 高新区诚邀国内外企业集团来区考察,共谋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国土面积166万km2,人口2000多万。新疆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很大,138种矿产中8种储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石油占全国陆地石油总量的30%,天然气占全国陆地总量的34%,煤炭为全国总量的40%等,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战略储备基地。新疆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12个国家二类口岸,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加工贺易区和3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己同哈萨克斯坦、美国、俄罗斯、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适应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实际情况,新疆同时是我国通向世界最后一块能源开发地―中西亚地区无可替代的国家能源安全通道。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的强势推进,具有能源、矿产、旅游文化、水土光热等资源优势支撑的新疆发展迅速,石油天然气勘探捷报频传,煤炭开发全面提速,油气储运、煤运专线、西北电网等基础配套快速推进,三山两盆一片沸腾,连通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周边8国的“桥头堡”区位优势空前凸显,全面步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快车道。2008年全疆GDP 415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817.3亿元,连年保持增速10%以上。

    首府乌鲁木齐被誉为“油海上的煤船”、“亚心之都”,是以乌市为圆心、半径1500km区域内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已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物流、金融、交通、资金、信息枢纽。乌鲁木齐陆路通道顺畅便利,是中国连接中亚、南亚、西亚、中东、俄罗斯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在世界商贸发达城市所占有的沿海、沿边、沿河、沿线四大地理要素中,乌鲁木齐既占沿边之利,又得沿线之益,占据了西部大开发前沿阵地和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西部桥头堡的有利地位,为沿海发达地区的商品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直接出口到中亚、西亚、南亚、欧洲市场减少成本,缩短时间,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乌鲁木齐始终面对两个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一个是向东的国内市场,一个是向西包括中亚、南亚、俄罗斯的周边国家市场;不仅是新疆最大的商品集散地,而且是中亚地区重要的进出口贸易集散地,已成为各国投资者开拓中亚市场的重要基地。

    乌鲁木齐高新区是我国兰州以西广袤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位于亚洲地理中心城市乌鲁木齐市,随着国家对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日益关注,以推进民族工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为主旨的国家级高新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园,在国家政策支持、社会环境等方面日趋完善,优势愈加明显。其核心区域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新疆最具发展潜力的CBD,所辖北区工业园是目前乌鲁木齐市区条件最好的工业园区,新开发的甘泉堡高新工业园在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和乌昌一体化战略推动下,已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主阵地和制高点。

    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集团落户高新区不仅可以充分享受国家给予国家高新区和新疆地方的各种普惠制政策,还能充分享受乌鲁木齐高新区特有的配套服务和各项财税扶持政策,感受乌鲁木齐高新区特有的品牌、区位、土地、服务、体制、财力、融资、产业支持等综合优势,便捷地向广阔的周边市场拓展。

    乌鲁木齐高新区热忱欢迎国内外投资商来疆投资,我们将按照“长期合作、全力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协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位己任,以企业满意为第一目标,以企业为衣食父母,充分尊重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主体地位,以优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和最优的投资环境,助企业更快、更多、更好的获得投资回报,实现产业兴隆。

依你而高、有你更新!

有您参与,新疆更精彩!

乌鲁木齐高新区真诚邀请您来参观考察,期待您的加盟!

 

 

 

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 ○ 一 ○ 年 元 月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