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概况

优势资源

发布时间:2011-02-15 15:56:08

新疆的地上地下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特色鲜明,有发展特色经济、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巨大潜力。

    新疆光热水土资源组合条件优越,农牧业发展潜力巨大。新疆光能资源丰富,太阳年辐射量居全国第二位。平原地区日照时数量是我国最多的地区之一,适宜于棉花等长日照植物的生长。新疆气温日差较大,特别有利于糖料和瓜果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新疆水资源比较稳定,新疆全区地表水径流量和地下水可采量为1136亿立方米,现开发利用的水量为水资源量的41%。现有耕地面积416万公顷,人均0.22公顷,为全国人均数的2倍多。还有可开垦的宜农荒地487万公顷,可利用草地4770万公顷,林地168万公顷。新疆光热水土资源优势使棉花、啤酒花、红花、枸杞、番茄、哈密瓜、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和田石榴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异,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目前棉花产量已占全国总产的40%以上,啤酒花占70%,枸杞占50%以上,红花占60%以上。

    新疆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矿种9大类,138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43种,其中石油和石油天然气最具现实经济优势,石油预测储量208.6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10.3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陆上石油和天然气预测总量的30%34%。目前,新疆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6位。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新疆的有色、稀有金属和贵金属也十分丰富,特别是铜、黄金和新近探明的钾盐更具优势。已发现的17个铜矿远景区中,哈巴河阿舍勒铜矿、富蕴喀拉通克铜矿为全国少有的富矿,哈密东天山铜矿区为全国罕见的巨型矿藏,探明28条黄金成矿带,预测储量510吨,其中阿希金矿是国家重点勘探开发的大型金矿,具有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特色产业的条件。

    新疆旅游资源独特。有高山、冰川、湖泊、草原、浩瀚的戈壁、沙漠,有类型各异的自然保护区,有世界知名度较高的古丝绸之路和遍布天山南北的古遗迹,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文化艺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旅游资源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历史文化遗存众多,自然景观奇特,气候生态多样,冰峰与火洲共存,沙海与绿洲为邻,民族风情独具特色。雄伟的高山,浩瀚的沙漠,绚丽的高山湖泊,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文化艺术,吸引着大量中外旅游者,发展旅游业前景很好。

    新疆有天池、南山、喀纳斯、博斯腾湖等著名自然风景旅游区,有赛里木湖、五彩湾、吐鲁番、喀什、伊犁等著名民俗风景旅游区。有交河古城、高昌古城、楼兰遗址、伊犁将军府、千佛洞等历史文化遗产旅游区。新疆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总面积达9700平方公里,占全疆总面积的0.6%以上,其中著名的湖泊有:博斯腾湖、艾比湖、乌伦古湖、赛里木湖、天池、喀纳斯湖、阿其格库勒湖、鲸鱼湖、吉力湖、阿克萨依湖、艾西曼湖等。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中西文化荟萃,民俗风情多彩。自古以来新疆就有"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的美誉,尤以"丝绸之路"享誉世界,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新疆将依托丰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古迹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重点建设以喀纳斯湖为主的生态旅游区,以博斯腾湖和天池为主的风景旅游区,以吐鲁番为主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以喀什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以伊犁为重点的塞外江南风光区,积极开发高山景观、草原风光、风景名胜等具有地域民族风情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

 

基础设施

改革开放以后,新疆有了较快发展。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是“八五”末和“九五”期间,特别是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在投资和政策上加大了对我区的投入,给予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更大的支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00200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分别达到610亿元、702亿元和812亿元,年均增长15.4%。北疆铁路、南疆铁路、兰新铁路复线、吐一乌一大高等级公路、乌奎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南北疆通讯光缆和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交通、能源、邮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有了很大发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目前,全疆已形成了贯穿新疆的南北疆主要经济区的“Y”型铁路大动脉,其中北疆铁路已成为贯通亚欧第二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2年底,铁路营运里程2770公里(其中复线752公里);公路已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截止2002年底,公路通车里程82882公里;新疆民用航空事业发展迅速,到2002年底,新疆区内共有13个民用运输机场和2个通用航空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是我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现已开通国际、国内、区内航线74条,通航里程15万多公里。先后开辟了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莫斯科、塔什干、比什凯克、伊斯兰堡、新西伯利亚等8条国际航线;2002年邮电业务总量94.7亿元,比1990年增长了58倍。现在新疆各主要城市同国内外的信息传递均比较方便,通讯装备日益现代化。乡和村两级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98.3%56%。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拥有600千瓦及以上的水力、火力、风力电站104座,全区发电量已达197.2亿千瓦时。

 

经济现状

新疆大开发取得显著成效。“九五”期间新疆GDP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2000-2002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365亿元、14851598亿元,年均增长8.1%。产业结构的比重由1999年的23.0:39.4:37.6调整为2002年的19.1:42.0:38.9。今年16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增幅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同期增长最好、最快的时期,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第二产业增长12.6%,第三产业增长7.9%。现新疆已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及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材、机械电子、纺织、食品加工等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已成为国家最大的商品棉基地和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

    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2002年粮食总产达到871万吨,棉花总产150万吨,棉花总产、单产和外调量均居全国首位,总产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这两年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积极发展有市场需求的特色经济作物和特色林果园艺业,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库车杏、皮山石榴等特色瓜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形成了一批有规模的名优特色干鲜果品基地,其他一些特色资源产品,如制酱番茄、加工型萝卜、枸杞、红花、啤酒花等都达到了一定的生产规模。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批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特色产业开发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大力度、高起点介入畜牧业,投资建设加工型龙头企业,有力地推动了现代畜牧业迅速发展。200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

    工业化进程加快,石油、石油化工、食品、纺织等支柱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原油产量达到2030万吨,位居全国第3位,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和战略接替区。工业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发展适销对路地特色产业,采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2年全区工业增加值为473亿元,同比增长8.6%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02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5.1亿美元,增长41.7%。利用外资取得新成绩,2002年我区实际利用外资1693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成倍增长。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1元,比1990年增长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863元,比1990年增长1倍。城市人均居住面积15.54平米,比1990年增长58.73%。农村人均居住面积18.04平米,比1990年增长28.4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