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1-02-22 10:56:53
    开发建设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是克拉玛依市委、市人民政府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我市石油化工及下游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2005年3月28日,自治区批准园区为自治区级重点化工园区。MTd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2005年3月30日,原新疆石油管理局投资建设的20万吨/年甲醇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园区开发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一、开发理念和目标
 
  园区遵循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辅助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的“五位一体化”的理念,通过对园区内石油和天然气油田技术服务等产品项目、公共辅助、物流传输、环境保护和管理服务的有机整合,为投资者提供最佳的投资环境。园区的发展思路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下,充分利用克拉玛依油田和中亚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依托雄厚的炼油化工基础,发挥本地人才、技术优势,以建立自治区级重点石化园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级石油化工基地为目标,按照“政府服务、企业开发、财政支持、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统一规划管理,滚动开发建设,把园区建设成为功能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聚集效应突出、产业特征明显、辐射带动力强、投资环境一流的现代化石化工业园区。
 
  二、总体规划情况
 
  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十一五”规划有机结合,已于 2008年4月30日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园区规划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有石油炼制区、石油化工区、煤盐化工区、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区、物流中心和孵化中心六个功能区。根据园区发展实际,近期(2010年)规划用地14?N。根据产业结构的特殊性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充分预留了长远发展用地。在空间上以克石化公司为起点,向东、向南发展,对工业用地实行节约用地政策、原则上工业用地绿化率采用上限值控制,对工业用地实行单位面积投资额度最低指标控制。
 
  三、产业规划情况
 
  我们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工规划院编制了石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根据克拉玛依的实际情况,与自治区“十一五”规划、中央石油企业“十一五”规划进行了有机结合,充分依托本地及周边资源,以及我市人才、技术优势,并根据充分的市场、效益分析,提出了发展化工产业的总体思路,即:积极发展石油化工,强化天然气化工,适时发展煤化工和盐化工,启动生物化工。确定了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5个主要产业链,同时承接市区其他工业搬迁项目。
 
  2008年,我们着手开展了循环经济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该规划的初审已完成,正在进行修改完善。该规划的编制为园区的清洁、生态型经济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环境保护情况
 
  我们在全疆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化工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全疆首次组织召开了规划环境影响听证会,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委托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规划环评工作已全部完成。具体保护目标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地下水环境质量达到GB/ 14848―93《地下水质量标准》中的四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GB15618―1998《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保护现有生态资源,实现园区内资源的永续利用及自然活力维护;实现园区内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的和谐共生。
 
  五、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我们按照“近实远虚、适度超前、滚动开发”的原则,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累计投资8.2亿元用于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到今年年底基建投资可超过10亿元。目前先期开发的14.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以道路、水、电、蒸汽管架、天然气、绿化、污水系统等为代表的系统配套设施为工业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电力建设方面,园区第二变电站(35kvz智能变)已经建成,标志着园区双电源已形成,为顺酐、甲醛、华澳化工等项目装置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六、产业发展情况
 
  园区成立以后,新入驻企业35家,新建工业项目41个,总投资22.5亿元。一是依托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由地方企业投资的3万吨/年聚丙烯、6万吨/年溶剂油、10万吨/年醇氨脱酸、10万吨/年煅烧焦等项目已投产。10万吨/年精密分馏项目预计2009年11月投产,5万吨/年正乙烷项目2009年9月正式出产品。二是天然气―20万吨/年甲醇―10万吨/年甲醛―5万吨/年乌洛托品产业链已打通。三是金源公司以液化气为原料的2万吨/年顺酐项目建成投产,拟进行二期扩建,规划上马1,4-丁二醇等项目。四是华澳公司4万吨/年轻烃异构化、3万吨/年轻烃预分馏项目建成投产,康佳公司10万吨清洁燃料项目已经建成,园区油田轻烃综合加工利用形成规模。五是热电厂4#炉项目,2009年7月试车运行,与之配套的6000万块/年粉煤灰砖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