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1-02-22 10:50:22
    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01年9月,经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园区。遵循“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中介参与、农工受益”的指导思想,依托兵团农业集约化、科技资源、规模化的优势,对先进适用技术进行集成。园区规划总面积260.66万亩,建成面积为316.6万亩,完成规划目标的121%。覆盖了整个石河子垦区。其中核心区石河子总场建成面积1.212万亩。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笔者了解到,2009年,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棉花亩产400多公斤,春小麦亩产508公斤,青贮玉米亩产9吨,高密度鲜食葡萄亩产1.5吨,在兵团乃至全疆属领先水平。这一组喜人的数字,凸显出科技的力量。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核心区先后投资4189.9万元,完成了一个中心八个示范园的建设,已成为兵团现代农业的典范。引进棉花品种50多,筛选出新陆早7号等优良新品种11个,自育的新陆早33号、36号为早熟机采棉品种,两年在全疆累计推广面积已超过500万亩。2005年以来,棉花机械采收每年超过80万亩以上,综合成本每公斤减少0.24元,仅此一项每年节本增效超过5000万元。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在先进节水技术示范方面,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滴灌节水技术及配套的加工工艺,年推广面积近1000万亩,实现了棉花、加工番茄、小麦、水稻、葡萄等几十种作物的滴灌栽培模式,并完善了栽培技术。园区示范区滴灌小麦、滴灌大豆亩产808公斤、354.48公斤,创全国高产记录。园区核心区滴灌甜菜亩产9.12吨,创新疆高产记录。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园区逐步实现了滴灌远程控制,加快了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成为兵团三大基地之一。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农业是场镇经济的基础,位于场镇的石河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就发挥了领先作用。对兵团和全疆农业现代化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3月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场长、北泉镇镇长刘新建欣喜地说。“我们与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中国棉花研究所进行项目合作开发、聘请兵团植农业家来场镇指导,极大提升了场镇科技水平,受到兵师和自治区奖励,连续3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奖。2009年再获此殊荣。”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在棉花新品种繁育及高产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上,建设示范基地3060亩,配置了植物病理、生理、土壤生化等实验室13个;组建普通棉育种组、彩色棉育种组等研究团队;在辐射区示范推广高密度、超宽膜、病虫害生物防治等10余项优新栽培技术,推广面积达48万亩,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2009年,园区核心区水稻示范园,采用膜下滴灌机械直播模式,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示范田高产地段亩产739.0公斤,为水稻节水高效生产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加工番茄新品种繁育示范基地1665亩,选育加工番茄新品种7个,年推广面积超过15万亩。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在畜牧科技示范上,引进、示范了性控冻精、胚胎移植等新技术20余项。向辐射区提供优良种牛、种羊100余头(只);优良胚胎4000余个,冻精20000余份;产生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投资262.5万元,建成葡萄新品种优质高效生产管理示范基地1785亩,完成规划任务的476% ;选育了紫香无核葡萄新品种1个;示范了10余项优新栽培技术措施,技术推广面积达15万亩,产生经济效益近4000万元。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主管园区工作的石河子总场总农艺师胡杰介绍说:“园区突出产业特色,大面积示范应用先进技术。膜下滴灌技术成果创造了三大“世界之最”:一是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设备生产企业,实现了所有成型设备和工艺技术的国产化;二是创造了高效节水器材世界最低价格;三是采用大田膜下滴灌节水模式,创造了农田大面积应用滴灌技术的世界第一。”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节水技术的普及,大幅度提高了水、肥的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农业耕作模式的重大变革。建成加工番茄酱生产基地和北疆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石河子棉花总产四年翻一番,2005、2006、2008年亩产皮棉打破北疆高产记录。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国家、自治区、兵团等各级领导的重视。2007年金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自治区和兵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石河子。他来到科技园区,查看各种作物的长势,了解园区生产经营方面的情况,对园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园区的发展和建设思路作出了重要指示。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科学的规划、合理的产业布局,优惠的招商政策及垦区棉花、葡萄、节水、农机装备、畜牧业等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西部牧业、雨润食品、天宏纺织、贵航农机等十余个领域的43家企业入驻园区。2009年,南京雨润100万头生猪项目、新中基番茄加工项目等一批加工企业的入住,促进了园区农业产业的升级;其中中科院新疆分院北疆棉花试验站、隆平高科红安种业等企业的入园提升了园区整体农业科研的实力。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园区以石河子被评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打造绿色生态科技园为目标,入驻企业必须符合国家环保与节能降耗的指标要求。目前,园区企业万元产值能耗1.51吨标煤,低于自治区万元产值能耗2.09吨标煤。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各级政府和园区配套出台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创造优良软环境。兵团和石河子市人民政府,每年核拨专项经费数2180万元。出台了《石河子农业科技园区若干优惠政策(试行) 》,吸引了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入园,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建设的发展。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石河子总场党委书记、政委王新明说:“园区围绕兵团建设六大产业、三大基地的目标,全面完成了规划任务。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园区规划建设取得突破,功能优势开始显现,辐射作用日益增强,对外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兵团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市场与农户连接的纽带,现代农业科技信息的辐射源,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的基地,为兵团及周边产业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园区整合了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农业科技开发研究中心等36家研发和服务机构,形成了强大的自主科研创新、大田示范及推广服务能力。实用科技人才数达到437人,形成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等34名各行业专家组成的园区专家委员会。承担国家、自治区、兵团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0多项,取得科研成果77项。转化科技成果110项,为兵团和自治区农业科研及产业化摸索出新的模式。建设和改善了57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兵团重点实验室3个。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目前,园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园区总收入8.2亿元(核心区和示范区),占师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3%以上,其中农业产值2.6亿元,畜牧产值2.4亿元,工业产值3.2亿元。核心区石河子总场农工年均收入3万多元,人均收入9854元,为兵团人均纯收入(6193元)的1.59倍。辐射区人均年收入7250元。pD9新疆招商网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