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概况

喀纳斯湖简介

发布时间:2011-02-22 16:19:51

    喀纳斯湖位于布尔津县境北部,距县城150公里,是一个座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神秘而美丽的湖”,它环抱于阿尔泰山森林带之中。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74,南北长24公里,平均宽约1.9公里,湖水最深188.5,面积45.73平方公里。喀纳斯地区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558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变化在1300---4374 阿勒泰最高峰---友谊峰(4370),就屹立在保护区东北部的中俄蒙三国边境上。 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在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绝景怎能不称是西域之付佳景、仙景,北面是白雪皑皑的奎屯山、高耸如云的友谊峰。湖周重峦叠嶂,山林尤如画屏。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林中 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风 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也换变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七八月份雨后清晨登上湖南段的骆驼峰则可观缆佛光奇景。 湖周重峦叠嶂,山林尤如画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生长有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已知有83298798种。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林中 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也换变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七八月份雨后清晨登上湖南段的骆驼峰则可观缆佛光奇景。 这里的动物资源也很丰富,生活在喀纳斯已知的兽类有39种,鱼类58种,喀纳斯湖中还生存者一种“湖怪”---“大红鱼”。

    到了喀纳斯湖边,你会发现不单是河边密密的森林,透出松树特有的芳香,和着清风中水的气息。高坡上的草地上,是一座座木头房子,有新建成的欧洲式木屋,也有当地图瓦人的传统木屋。湖边草木茂盛,有栈桥伸向湖心,站在桥头可观半山晨雾和湖边景色,登上游艇,可以一直开到湖的对岸。湖的泄水口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到了傍晚,这里的一切都会笼罩在一层金色里,小房子的烟囱里升起炊烟。湖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所以有人称喀纳斯是“东方瑞士风光” 我们所在的位置,只是喀纳斯湖的出水口,要观赏喀纳斯湖的全貌,必须要爬到观鱼亭上面去。观鱼亭位于湖边一座山峰顶上,与湖面相对高度700,从湖边沿着人工建成的石梯,需要爬1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到达,在观鱼亭的山后,有一条土路可以直达山顶,不过那就没有感觉了。观鱼亭的一部分悬于峰顶的半空,不过这一半却是眺望喀纳斯湖的最关键位置。据说,喀纳斯湖六道弯,从这里可以看见三道。说起观鱼亭,有人也叫它观云亭或者观雨亭,因为在这里,天是那样近,云是那样白,中、蒙、俄、哈萨克斯坦四国的界山―――积着皑皑白雪的友谊峰傲然伫立在东北方,碧绿的青山间,是一片片由山顶积雪溶化而成的湛蓝的湖水,而湖面上,随着云层的变换,呈现不同的色调,如同幻影。而每当细雨蒙蒙,整个湖面笼罩在一片薄雾中,这时,空气是如此洁净,风是如此轻柔,恍如隔世。

    卧龙湾当地称卡赞湖即锅底湖,是取其形状象锅底而得名,卧龙湾位置处在布尔津县去喀纳斯的途中距县城140公里,距喀纳斯10公里 月亮湾从卧龙湾沿喀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湖内有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对光脚印。 美丽静谧的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 图瓦人村落 说起喀纳斯,不能不提当地的图瓦人,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支,使用蒙古语图瓦方言,古称“林中百姓”,现在,在阿尔泰山背后俄罗斯境内,有一个图瓦共和国,与这里的图瓦人是统一民族。图瓦以游牧、狩猎为生,他们居住在木屋里,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