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遍天山

新疆

发布时间:2011-02-28 14:39:04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深居欧亚大陆腹地,是沟通东西方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的要冲,是我国陆上向西对外交往的重要战略通道。新疆的地形轮廓是“三山夹两盆”。“三山”是指从北到南排列分布的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诸山系;“两盆”是指夹在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座山脉之间的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新疆境内南面、北面以及西面皆山脉环绕,唯东部无高山相阻,有坦途同中原地区相通,因此,新疆同外界的交往联系自人类有史以来就存在着天然的东倾性,这对密切新疆同内地之间的关系,保障西汉以来新疆成为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组成部分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公元前60年,西汉在西域设置了“西域都护府”,设官置守,将西域纳入汉朝的版图,新疆从此正式成为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族人民为祖国统一和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经过60多年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共同谱写了保卫新疆、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光辉篇章,使新疆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新疆灿烂辉煌的明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