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岳台胞

求变突围 引领岳阳写字楼经济

发布时间:2012-08-02 09:11:13

    自1989年的“两岸探亲潮”以来,台商在大陆掀起前赴后继的投资浪潮,湖南岳阳成为众台商落脚选择地之一,投资设厂、学术和文体等各项交流活动,“台商故事”自此开始。台商独资岳阳嘉美大厦有限公司正是在第二次台商投资高潮时进驻岳阳,注册资金344万美元。该公司以房地产业起步,并在日后的发展中将沿海的写字楼经济带入岳阳,正式开发引领岳阳新经济形式。如今,以诚信经营著称的岳阳嘉美引来85%以上的出租率,成为岳阳数一数二的著名台资企业。

                        机缘巧合落户岳阳

    岳阳嘉美大厦有限公司是早期进入岳阳的台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在岳发展最为成熟的台企,幕后老板曾正坚系台湾省桃源县人,祖上从福建省搬至台湾。曾正坚个人在厦门、台湾,以及美国等地都设有自己的公司,个人事业范围涉及餐具制造、宾馆家具等多个行业,而岳阳嘉美是其房地产投资的一项,其个人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岳阳嘉美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大陆经济改革与发展出现徘徊之际,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中国大陆又掀起新一波改革与发展浪潮。随后,中共中央召开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大陆经济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台商看好大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机,加快对大陆投资。并形成台商对大陆投资的第二次高潮。紧随步伐,曾正坚决定来大陆投资兴业,和许多台商一样,他将首选地定在了厦门。偶然的一次机会,在厦门考察时,曾正坚认识了一名来自华容的部队老兵,抱着对家乡的热爱,老兵极力推荐自己的家乡,希望曾正坚能投资岳阳,这时恰逢厦门厂房租金协商失败,曾正坚改变方案,决定进军内地。

    1993年,雄心勃勃的曾正坚来到岳阳,自此岳阳嘉美大厦正式在岳阳“落地生根”。

    1700多万建嘉美大厦

    按照原计划,曾正坚公司原名称为岳阳嘉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属台商独资企业,嘉美大厦是其在岳阳投资开发的第一座楼盘。嘉美大厦总共十五层,总投资220万美元,注册资金154万美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286平方米,其中商铺面积5883平方米,写字楼及住宅面积9932平方米,地下室面积1471平方米,总高约56米,总承包造价为1707万元。

    大厦平面布置为长方形,一至四层为商铺,层高均为4米,商铺中央设有6部自动扶梯,两边设有2部垂直自动上下电梯,以及中央空调;五至十五层为标准层,层高均为3米,系写字楼和住宅商用房。

    自1993年初动工建设,历时一年多,嘉美大厦顺利完工,成为当时岳阳市五里牌一座标志性建筑。

      引进写字楼新经济形式

    历经2年的筹备和建设,1995年岳阳嘉美大厦正式投入营运。 然而,1995年以后,由于台湾经济结构调整与大陆经济环境的变化,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本打算开发销售的大楼被“囤积”在曾正坚手上。正在这时,从海外引进并在沿海兴起的写字楼经济给了曾正坚灵感,他决定学习沿海,将卖楼转而开发成写字楼出租,这在当时的岳阳是首创。“当时岳阳人做生意或者开公司,还是在临街的门面租间房,置办几张桌子一部电话,根本没接触过沿海先进的写字楼办公模式,所以当时嘉美打出写字楼招租的口号时,一时半会人们还不能接受。”岳阳嘉美大厦有限公司驻岳阳经理岳阳人彭泽一如是解释当年起步时的情景。

    据介绍,曾正坚做出这个决定后,将大厦内部结构做出了调整,将写字楼里的空间设计成融合办公与居家的形式,借此吸引租户进场。渐渐地,随着内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发展思维的开放与进步,嘉美写字楼逐步热了起来。回忆起那段时候的境遇,彭泽一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曾经连水电费都交不齐。”

     几经曲折 逆境求生

    在房地产业最热的时候,嘉美进驻岳阳房地产,却时逢金融危机,彭泽一说曾经曾正坚也打算撤资,所以2000年间,嘉美大厦曾一度关闭,“投资几千万人民币就这样放在这里,任谁也不甘心。”直到后来曾正坚相准写字楼经济将是以后的发展方向,并对嘉美大厦经营方向作出调整,嘉美才重新“整装待发”。

    在新世纪之交之际,中国大陆入世步伐加快,并于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大陆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岳阳作为内陆一座闻名海内外的历史名城,以及经济重镇,其发展是显而易见的。以曾正坚为代表的在湘台商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开始扩大在大陆的投资,并调整投资策略。嘉美的写字楼经济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并打出以电脑科技为主打的科技城,另配有娱乐、休闲以及门面、办公室招租的多方向发展业务,一时间嘉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以2000年为分水岭,岳阳嘉美大厦走上平稳顺利的发展道路。

     平稳发展 欲求变突围

    2000年后,大陆经济的腾飞为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兴业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台商在大陆投资逐渐进入收获期,台资企业盈利大幅增加。时至今日,岳阳嘉美以诚信经营、人性化管理,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价位,获得85%以上的出租率,容纳商户100多家。其中岳阳政府对嘉美发展投资一直采取鼓励、支持的态度,以嘉美为代表的台商在岳阳除享受外商投资的所有政策优惠外,中央政府还先后公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即“22条”)、“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对台商投资采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区别对待政策”,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与影响两岸经贸合作或台商投资,即不论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大陆一如既往的鼓励、支持与保护台商投资;岳阳政府更是提出许多更加优惠的鼓励台商投资政策,加大招商力度,为台商解忧排难,从而促进了嘉美等台商在岳阳的迅速发展,也使台商对在岳阳投资更加充满信心。

    在这种大背景下,曾正坚在对岳阳嘉美大厦长远规划中表示,未来嘉美将会继续扩大在岳的投资,而且投资的盲目性会减少,计划性增强;短期行为减少,长期性战略增强;被动性减少,主动性增强,且投资会进一步本土化与多元化。“我们的规划是,要将嘉美打造开发成岳阳又一标志性的经济型宾馆,在求变中突围,寻求岳阳嘉美更好的发展,也为岳阳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彭泽一如是表示。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