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岳台胞

网络牵起两岸爱情红线

发布时间:2012-08-02 09:06:35

   廖英,台湾台北人,曾是一家IT公司的高级主管。2005年旅居岳阳,从开办第一家“珍爱一生高级家居睡衣连锁店”起业,已发展到拥有岳东、泰和、沃尔玛、金东门、女人城和湘天六个店铺,经营着麦可将、睦隆世家、玉茄子、赛拉、霓彩儿、司派罗、尔佳和索拉茜八个睡衣品牌。当我问到他在岳阳的经营状况时,他笑着对我说,还算是顺心啦,只是挣点小钱 。

  廖先生是岳阳女婿,我们早就得知,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爱情是因网络牵线搭桥而建立的美好家庭。前些日子,他象往常一样,来“娘家”台办串门。我们见到廖先生的时候,是他刚从医院过来,穿件黄色外套,一脸的疲惫。他告诉我们,他丈母娘病了,这些天又要到医院陪陪老人,又要顾及公司的经营,所以很忙。当我们问起与他太太那份跨越海峡两岸的爱情时,他疲惫的眼神开始变得神采奕奕,幸福充满整个笑脸。

  网络牵起爱情红线

  在台湾廖英曾有过一场不太幸福的婚姻,也就是这场让人想起就心烦的婚姻,使他身心疲惫,人生无味。俩人分手后,他把整个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闲暇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去散步,开车兜风,然后在网上呆着。很少聊天的他,也给自己申请了一个QQ,挂在那里,他给自已取了一个很阳光的名字——向阳。

  2003年夏,一个叫“天空”的女人点击了“向阳”——廖英的QQ,他(她)们开始聊了起来。聊天中得知,一个在宝岛台湾,一个在大陆的岳阳。因为同是有过感情伤害、且都是离异的人,开始的话题似乎都有意识地保护自己。有一次为了一个问题争论起来,两个人在网上聊得并不开心,之后有好些天都没有联系了。“我也只是因为一般性的网友,也没有想太多,但是在半个月之后,事情发生了变化。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又聊开了,而且话题却是从孩子开始,也许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同语言使我们的心灵走得很近了。”想起那次邂逅后的重逢,廖英显得特别激动。后来,每天一个小时的电话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了。当时廖先生非常清楚,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大陆,相隔遥远,虽然彼此心里有那种萌动,但又都是成年人,所以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在彼此心中的份量。

  意外相逢梦非梦

  在俩人相识一个月后的一天,廖英意外得到公司的通知,要他去大陆出差,进行一个技术方面的处理。得到通知后的廖英第一个念头就是可以去看他心中的“天空”。

  启程的那天,廖英并没有告诉“天空”,他想,如果有缘,能给她一个惊喜,无缘,岂不成了单厢想。他的第一站是重庆,到了宾馆之后,当他打电话告诉“天空”,他来大陆了,“天空”却以为“向阳”骗她的。“你明天就知道了”,挂断电话廖英快速处理好手头的事情,当即便订好飞往武汉的机票。第二天晚上9点钟飞到武汉,当天晚上12点多就到了岳阳,住进了南湖宾馆,等待着第二天与“天空”见面。“第二天早上我就看到她了,一头美丽的长发,一袭飘逸的裙装,瘦瘦弱弱,让人看了不免有保护她的欲望。”接下来的两天里,岳阳楼、君山岛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短暂的接触使俩人更拉近了距离,但是谁都不敢表白,他们心里都懂得那是一种责任,不是年少轻狂时的爱情。因为工作的原因,廖英不能在岳阳多逗留,匆匆地告别,离开了岳阳,可那个瘦弱的女子不时地在他的心中徘徊不已。

  有情人终成眷属

  回到台湾后,他们电话和网络依然没有断过,从孩子的兴趣到彼此共同的爱好,从大陆的风土人情说到台湾的日月潭风景,好象有很多的话使他们说也说不完,越来越喜欢上这个聪慧、美丽的湘妹子了。于是俩人便在电话里商讨婚事,2003年的9月,两个真心相爱的两岸有情人终于走到了一起。结婚后“天空”便去了台湾。到台湾后,由于不太适应当地的水土和生活习惯,所以只能回来,于是廖英决心来大陆。来大陆之前,廖的父母亲还有他的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要为了一时的冲动而作出一个错误的选择。他们担心廖英在大陆同样是否习惯,这么多年在台湾的生活还有工作,能丢开吗?特别是年迈的父母。但是廖英却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其实在哪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做男人的责任心,她需要他,他们的家更需要她的支持和呵护。廖英开始办理各种的手续,于2005年2月正式开始旅居岳阳。

  喜欢岳阳住下来

  走过许多特色都市的廖英,觉得岳阳是个适合享受生活的城市,没有大都会地区的杂乱,随处显露机会与希望。当时,廖英从台湾带来的三个小孩也通过我们台办的多方联系,顺利地找到了较为理想的接收学校,妥当安排了孩子们的在岳就学问题,无后顾之忧的他决心在岳阳扎根创业。廖英的孩子在岳阳见到了第一场雪,开心天真地说:“连上天都欢迎我们来,特地为我们下一场春雪。”

  问到廖英适应岳阳的生活吗,他开玩笑地说“除了如何遵守交通规则还没适应外,其它都适应了。”廖英表示因为追求感情才有机会异地学习生活,在挑战中享受甜蜜,人生才有激情起伏。再询问新组合的家庭里可否有冲突,廖英浅笑回应,“绝对有的,孩子间的冲突、亲子间的适应问题一一呈现。”我想这些无时不在考验着“向阳”的智慧与沟通。“冲突的产生有时不宜正面解决,待冷却后再来沟通。”廖英说俩人有时候也会有点小小的争执,“我老婆一定不说话,跟我冷战,五分钟后我就心疼心虚了,然后就会罚我去做饭。不管好不好呷,他们都得呷,不呷就是不给我面子,不好呷也要假装好呷么。”廖英说到面子的时候,自已都笑了起来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会说岳阳方言了。

  对未来很有信心

  当我们谈到他的未来,廖英幸福的脸庞充满信心,他语重心长地说:“经营一个家庭要像经营一家公司一样,一定有困难向你挑战,有了坚持与团结,日后方能享受成果。”现在他们的5个孩子相处得也非常的愉快。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生能力,没有请保姆。廖英给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个拖把,每个人负责每个人的区城。“其实也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台湾的时候,带孩子都会交给菲佣,但是现在,我只想交给我们自已,因为孩子们的快乐才是我们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