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岳台胞

诚心栽下梧桐树 山乡引来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2-08-02 09:05:29

  这里是内地颇为偏远的湘北山乡,巍伟的连云山高耸入云。

  每天清晨,在山下通往加义镇工业小区的公路上,有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三五成群的打工妹踩着单车,骑着摩托,到一家台资企业去上班。他们用不着远离亲人,到遥远的广东沿海去打工,就近就能当上工人去赚钱。她们上班的那家台资企业叫“湖南岳阳巨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平江县加义镇政府现有的20多家企业当中最兴旺的一家。这里就说说这家台资企业是如何引进,又如何发展壮大的吧。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为了优化环境,加义镇党委、政府多年来积极争取通讯、交通、水利等部门对该镇的支持,建立模块局5个、通讯发射塔3座,接通乡村断头公路30公里,集镇水泥路面硬化3000多米。该镇投资200多万元新建自来水厂和垃圾处理场,为台商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在此基础上,镇上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从实际出发,制订了外商投资的七条优惠政策,给予用电、用水、用地和税收优惠。凡外商到加义投资办厂,镇政府无偿提供厂房。他们严格按照文件操作,重点保护外资企业发展,不许任意刁难、巧立名目乱集资乱摊派。这些优惠政策对外商(台商)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2003年3月,经该镇打工青年何小芳牵线搭桥,成功引进台资企业巨得鞋厂。台商东莞永茂集团董事长廖卿霖先生偕同赖淑玲女士来加义考察时,秀美的连云山、碧绿的汨江水、热情好客的加义人,特别是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对台商的热情接待,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坚定了他们来加义投资办厂的信心。

   2003年4月4日台商正式进驻加义镇,镇上搬开一家办公室,并对一家旧厂房进行维修,进厂路面硬化,高、低压线路改造,装配进厂变压器和配电柜。镇上把着眼点放在发展上,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了160万元资金,按台商的要求,一个月内全面完成施工,使台商感到非常满意。这年5月,台商投资100万美元的巨得鞋业公司正式落户加义,成为该镇引进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这里还要回过头去说说台商廖卿霖先生第一次到加义镇来考察的情况。那是2003年3月6日,镇党委、政府在接待过程中,突出了“诚信、耐心”四个字。当时的党委书记魏移宗亲自到黄花机场迎接,谭镇长与主管企业的汤副书记全程陪同。到平江后,天气骤冷,汤副书记立即掏钱买来一件外套给廖董披上,四位主要领导既当解说员又当服务员,白天陪同考察,商谈有关投资事宜;晚上送台商到宾馆休息;早晨魏书记还亲自派人给客商送去蛋糕早点。特殊的待遇和家一般的温暖,给台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天后,台商正式邀请该镇领导去广东永茂集团考察,洽谈投资意向。党委、政府本着“你办厂,我服务;你兴旺,我高兴;你赚钱,我收税”,“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目的,带去三项承诺:1、搞好通水、通电、通车等基础设施;2、协助办好环保、工商、税务、消防、国土等有关手续;3、给予挂牌保护。与台商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在巨得鞋业隆重开业庆典会上,台商廖董临时增加一项议程,给主管招商引商引资的汤副书记发了一个6666元的大红包,表示对该镇党委、政府的深深谢意。

  

  “巨得鞋业”作为台湾永茂鞋业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有员工600多人,专门生产运动鞋、休闲鞋、旅游鞋、学生鞋,年生产能力60万双,年产值3500万元,创利税100多万元。廖董是台湾彰化人,一位很有名气的企业家,有着20多年的、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他大部分时间住在东莞,很少回台湾,运筹惟握,决胜千里。他派驻在“巨得鞋业的经理、总经理,无论是先前的张晓,还是后来的吴柏贤、张华文,都是他的得力助手,台商中的佼佼者,都有着十分厚实的企业管理功夫,且对大陆情况熟悉,善于与当地社会融合,与公司员工融合。在公司每天上班前的早会上,台商和所有员工都要集体宣誓:“敬业忠诚,创新服务,弘扬美德,振兴嘉义”。厂里设有意见箱,早会上,台商还常常针对员工们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进行面对面的答复或解释说明,很有民主气氛。佳节来临,厂里还不定期地举行联谊活动,或搭台表演文艺节目,或召开员工家属联谊会,去年喜迎北京奥运,公司还组织全体员工进行长跑比赛,获得好名次的还给予颁奖。这样的活动,使得人心更加凝聚,员工们感觉到公司既是一个打工挣钱的好地方,又宛如一个大家庭。廖先生他们认为,办企业,赚钱是必不可少的,但这并不是全部,企业只有被社会接受,被当地居民与党政认可,那才是成功的企业。

  公司兴旺,很有远见卓识的廖董又规划了第二期工程,决心扩大再生产。二OO六年,公司买下了在加义镇的一处搬走了的职中空校园,面积68亩,投资650万美元,新建了近三千平方米的厂房,引进4条生产线,可容纳2000人就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至3亿元。新厂建设历时近两年,这期间,加义镇党委、政府安排镇上的人大主席、企业办主任到该企业工地挂点,帮助解决基建施工过程中的许多具体问题。新厂开工需要招收大量员工,镇党委、政府又主动争取县政府在新鞋厂召开了一次有县招商局、劳动局、工业局以及乡镇企业办主任参加的招工联席会议。同时,镇上还组织人员到四乡八邻宣传、张贴招工广告,还利用了镇上的电视台帮助打广告。很快,报名者纷至沓来,十分踊跃,保障了公司的顺利开工。

  2008年12月18日,连云山下的东山工业小区迎来了喜庆的日子,鞭炮声中,新定名为“湖南岳阳巨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新鞋厂,举行了简朴而神圣的开业典礼。

  腾飞吧,岳阳巨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公司!振翅吧,宝岛飞来的金凤凰

  

岳阳巨得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岳阳巨得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开业典礼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